念佛念觀音救火災的故事

1 長舒持名 四投皆滅                         

  晉朝人竺(音竹)長舒,平時專念《觀音經》。旅居江南時,一次鄰居發生火災,他居處在下風,便一心念觀音菩薩。火焰快燒到他的居處,忽然風向轉變,火便熄滅。全縣的人都感到奇怪。有個無賴青年,懷疑不可能有這樣靈驗的事,等夜裏風刮得猛時,把捆好的木材點燃,投到他的房屋上,投了四次都熄滅了。這才嘆服菩薩神力不可思議,叩頭認錯。長舒說:“我念觀音,從不間斷,遇到災難都得免脫。” (出唐《辯證論》) 選自張妙首《觀音菩薩本跡感應頌》選譯增補本

2 四周野火身無恙 一“觀”出口火反燃

  曹魏時,有個僧人叫法智。他出家以前,一次獨自在草澤中行走,忽然遇到猛烈的野火從四周向他燒來。他想,今天必死無疑,就一心念觀世音。一會兒大火燒過去了,所有荒草都燒得乾乾淨淨,惟有他所站立之處沒有燒到。還有一位也是魏時的出家人叫法力,他發心修塔建舍,化緣得到一車麻,歸途中忽逢野火,法力師困倦正在睡眠,這時驚醒,火已燒到跟前。剛稱“觀”,未等“世音”二字出口,風即轉向,隨後火就滅了。(出《高僧傳二集》,白話譯文)  選自1924年許止淨《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卷二

3 地震被火包圍 萬人稱聖免難

  1923年,日本大地震,同時大火,死傷人數達30余萬,空前浩劫,全球震驚哀悼。東京被服廠有大曠場,人們奔集避難者兩萬餘人,而四周火燃漫天,空氣中氧氣燒盡,幾乎全都窒息而死。又某大銀行有避火牆,難民擁入,全被蒸死。太悲慘了!淺草區一帶,幾乎全部毀滅,公園池水都燒幹了!而園內有觀音堂,殿壁都是木制,最易引火,竟無一隻椽一片瓦受損。難民被火包圍,群眾聚集在這裏的達3萬餘人,堂內外到處都擠滿了人,大家同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結果都倖免此難。

  1925年,我隨諸位大德出席東亞佛教大會,親自到淺草區,所見都是新建的小木屋,惟有觀音古殿,巍然獨存,堂內外伏地頂禮者接連不斷。我由衷感歎,大士慈悲真是到了極點!日本舉國上下,鑒於如此巨災,而木壁觀音堂不損一椽,莫不驚歎!事證確鑿,靈應昭著,雖欲不信,而不可能。(白話譯文) 選自1936年李圓淨《觀音靈感近聞錄》

  【附錄】淨心法師1965年《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說》中說:“我去年隨訪問團到日本訪問的時候,也去朝拜淺草的觀音菩薩。那一尊曾救了3萬人生命的淺草觀音,被日人尊為國寶,用佛龕牢牢密封著,如果沒有特別法要,是不准啟開的。”

4 齊誦觀音 大火速滅

趙宴梅說,我住蘇州濂(音聯)溪坊,在1927年12月一天夜裏,鄰居失火。時在子夜一時,夢中驚覺,揭床帳外望,但見窗外火球,如雨而下;全家老幼,但知哭泣。起火之家,在東南角,當時東南風極大,隔街都已燒著。我趕緊起來看,告訴家人不要哭,也不要搬東西,搬也來不及了,惟有齊聲持誦觀世音名號。哪里想到靈驗感應比槌鼓還快,突然風止,火勢逐漸減緩,後被撲滅。昨日接到家親錢佛舍居士寄來觀世音菩薩感應近聞錄,所記載“反風滅火”一則,兩事乃不約而同。悲喜感歎,不可不說出來,以勸世人,同生正信。(出民國《居士林刊》,白話譯文 選自1936年李圓淨《觀音靈感近聞錄》

5 聖號如春雷 大殿幸保存

  1932年12月,天童寺裏正在為修復廟院工作的兩位油漆工,住在天王殿東面的閣樓上。一天中午11點許,一根香煙頭兒丟在棉被裏燃燒起來,火勢洶洶,一下子迅速蔓延。

  亂梆聲驟起。正在午餐中的全寺僧侶丟掉飯碗慌忙奔出來,圓瑛方丈和明暘法師也急急往外奔。但見烈焰騰空,火光飛濺,尤其刮得是強勁的西北風,風助火威,火借風勢,頓時燒毀了天王殿、鐘樓等9處50餘間房屋。由於屋宇高達10多米,僧侶們用木桶來澆水根本澆不上去,再加上當時沒有高壓水龍和滅火機,只好眼看著祝融①將巍巍殿宇及兩旁毗連房屋化為灰燼。

  如果火勢再蔓延,東面的殿堂以及大雄寶殿就難保了。明暘法師跟兩序大眾急得直哭。圓瑛大師大聲地說:“哭有何用?快跪下來一心祈求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保存我們後面的祖師殿、新新堂和大雄寶殿吧。”一時間,所有僧侶都跪拜在石塊上,念佛聲音猶如春雷滾動。念著念著,說也奇怪,風力從西北轉向東南,從而真的保存了後面的這些殿宇。 選自1991年朱玉琪《明暘法師》

  【注釋】 ①祝融:神名,帝嚳(音庫)時的火官,後尊為火神,名曰祝融,亦為火或火災的代稱。

6 裝佛金身 火跳過屋

  寬金師姊是夙(音訴)具善根的女人。自從失子,悲痛之餘,就計畫遷居,改變環境。所以在18年前,把長男留在故鄉管理家產,自己就帶著老三進傳,移來台中旱溪,租屋居住。母子相依為命,自力更生,到一家膠鞋工廠做工生活。不久就與旱溪一帶的蓮友們,每星期一同來蓮社念佛,星期六亦來社聽經,做了一位虔誠的三寶弟子。

  有一天下午,師姊由工廠回家,路過一家土名叫做“雞屎”的女人家門口。看見她的小孩,手裏拿著一尊觀世音菩薩聖像在地上玩。師姊看了很不忍心,立刻就找他母親:“雞屎!你可不能造罪,為什麼把菩薩聖像讓小孩玩,這樣會造很大的罪業啊!”“雞屎”隨即回答她說:“這是婆婆在世時供奉的,我是不相信拜那木頭的,我不要,你要你就拿去好了。”寬金師姊喜出望外,請過來一看,是一尊木刻的六、七寸高的菩薩,已經面目全非。就把菩薩請到佛具店去,花了100多元替菩薩裝金。就在家裏安位供奉起來,朝暮虔誠禮拜,稱念菩薩聖號。真是法喜充滿,心不離佛,佛不離心。我就追問師姊,那沒有善根的女人現在怎樣了?師姊說:可憐這位名符其實的女人,不久就財散人亡,不知移居到何處去了。我想:這該是由於愚癡無知而造業獲報的一個事實。

  經過一年多,有一天師姊在工廠做鞋的時候,忽然有一人慌慌張張來報告說:“阿婆!阿婆!你家鄰居失火,現在大火延燒,快要燒到你的房屋了。”師姊一聽,真是魂飛魄散,急跑回家,一路上摔了一跤,爬起來又摔倒了,但她口中,一直念著“觀世音菩薩”,默禱大士救苦救難。幸好遇一騎腳踏車的中年人,看她如此可憐,問明情形,就用腳踏車載送師姊回家。到家一看,真是意料之外,為什麼火會跳過自己的房屋?左右房屋都被火燒的變成了灰,而中間自己這一家房屋卻依然存在。很多人都來為師姊祝福,說她虔誠拜佛菩薩的感應。最奇怪的大家都說:“你家的門是鎖的,為什麼只聞到香香的白煙,一條條從門隙中鑽出來,我們大家都有生以來,從未嗅過那樣好的香味。”師姊說:這一定是觀世音菩薩顯示的奇跡。以上是寬金師姊念佛菩薩而得到的轉業感應之一。  節選自1969年林看治《念佛感應見聞記》

7 爆炸念觀音 三女逃大難

  事情發生在1989年10月,甘肅隴(音壟)南某花炮廠。工人在一次配藥和裝藥時,一時疏忽,誤將煙花藥和炮藥混合,引起強烈爆炸起火事件。在場男女職工20余人,死亡5人,余皆灼成重傷;只三位女工,輕度受傷,事件引起公安和媒體重視。現場調查瞭解,原來此三位女工都是佛教徒。當火藥燃燒,無處逃脫時,只是一心稱念觀音聖號。菩薩保佑,只燒焦幾根頭髮和後腦一些肉皮。啊!原來是觀音菩薩救了她們。那些受傷住院的重傷患知道後,有的也發心念佛信觀音了。(甘肅隴南李玉英口述,甘肅成縣毛平記錄) 選自2001年盧紅伽《拜觀樓法乳》

8 二度返風滅火

  1983年5月31日晚上,鄰居盧明祥宅,因婚宴起火。火勢蔓延,已燒去兩棟房子,火舌即伸到我家堆滿骨灰盒(家辦骨灰盒廠,編者注)及一大桶比煤油更猛之橡膠水的樓房。起初,我忙於轉移老父,呼喊救火,及定下神來,才跑到樓上佛堂,舉起觀音寶像,大聲哭喊:“返風滅火觀世音!……”真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立竿見影。沒有幾分鐘,風頭即轉,火勢亦弱,剛燒至我家後園,便戛(jiá莢)然而止!因我乃巨室,我屋一燒,全鄉皆將波及。公社已擬用炸藥炸平我屋,以截火路,險乎不險?此一靈應,現場人眾,皆感詫異。事後我寫了一篇《設使沒有觀世音》的記事文印發,宣揚大士的靈感。

  1998年10月3日,我老屋的下厝(音錯),又起火災。物燥火猛,我在店知情,火光已照紅半邊天。鄉無消防設備,運水遠,撲火難,若無奇跡,不堪設想。我不著忙搬物,只焚香點燭,與外甥王洪標、孫女丹怡、色霞,跪念“返風滅火觀世音”。如此十幾分鐘,又憫念三個孩子念得苦,命其起身暫歇,然怖畏的童心,此時亦知大禍臨頭,唯有求佛,仍跪念不起。於是佛力顯現,久旱之天,忽沛甘雨(非雨也,觀音之甘露水也),火勢即弱,亦剛燒至我屋邊而止。當時,我全部屋瓦,已被救火人扒光,接著即要扒房,險哉!(福建盧紅伽)  選自2001年盧紅伽《拜觀樓法乳》

 

相關文章:
什麼時候能念佛念到三昧呢?三昧是怎麼個意思? 成剛法師 緣氣:(3060)

上一篇(你敢不敢念了觀音菩薩到大) 回目錄 下一篇(俗語佛源(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