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剛法師

什麼時候能念佛念到三昧呢?三昧是怎麼個意思?

問:什麼時候能念佛念到三昧呢?三昧是怎麼個意思?

 

師父:三昧就叫正定,正定也叫正受,也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就是最後能念所念皆不可得,能念所念性空寂,就是能夠把妄想徹底歇滅,發明我們的清淨心體,就是證得我們的本覺佛性,究竟成佛。就是佛的受用。就叫三昧。

 

三昧就叫正定,也叫正受,也叫調直定,就是能夠證得我們的本覺佛性,本覺佛性就是我們的本來心,也是我們的本來佛。誰能夠悟明,誰能夠證得,誰就能究竟成佛。心外無法嘛,即心作佛,即心是佛,離心無佛。所以我們要想發明我們的本覺佛性,我們就不能夠向外攀緣,攀緣世間的一切事物,攀緣出世間的一切事物,建立種種妄想,覆蓋我們的本覺佛性,所以佛說: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就要降伏其心,使我們的無明妄想徹底地歇滅,自然妄滅真露,我們的本覺佛性就會顯現、現前。

相關文章:
時輪金剛的教義,是什麼時間、從什麼地方傳到西藏的? 索達吉堪布 緣氣:(6394)

上一篇(佛能不能跟眾生說話?我們) 回目錄 下一篇(“著相”,是怎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