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嚕咕咧佛母 啟請頌

林鈺堂

五智髑髏冠,報身首鬘飾,花箭滿弓,法界無不及。
慈容滿歡悅,空樂舒障難,新仇舊恨,煙消三界外。
觀音行攝受,應機施懷柔,棒鉤繩鉤,遠來而近悅。
暖暖懷抱中,眽眽眷顧下,和樂融融,有情鹹皈化。

                     應卜保才居士之請而作
                      二○○七年六月廿三日
                      養和齋    於加州

現在我要講的是古魯古裏佛母的〈啟請頌〉。這是因為在古晉的那個弟子敬行啦,他其實在十月十三號就寫電郵來,叫我說講解這個,但是呢,因為我家在整修哦,喔,一團糟,根本就我自己的答錄機在哪去找,噢,不用找,根本就不知道在哪里。那現在我今天直接想到說,唉,海鸚有錄音的設備,為什麼我就不就直接講,讓海鸚錄下來,然後,這個很短囉,海鸚都可以打字呀,打了字,那個再讓茶桶弄成繁體的,這樣就好了嘛。好了,那我就開始講了。

古魯古裏佛母呢,她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密宗的這個佛母,那麼,所謂〝佛母〞也可以說是母佛了,呵。那麼,她的專長是怎樣呢?就是說,它就叫〝攝受〞,就是說,讓人家本來不和睦的,讓他們和睦啊;本來不喜歡的,讓他喜歡啊,就這樣的意思呵。那我要作她的啟請頌呢,我是怎麼做呢,你看,一句一句的講啊。

〝五智髑髏冠〞啦,這頭一個是講她的頭上,她頭上呢是五個髑髏了,就是那個光是頭骨,五個人頭骨做為她的冠,這是什麼意思呢?在密宗裏面那個頭骨,它是代表空性的意思。那麼,為什麼要五個呢?就是代表她是證到那個五智,這…哦…平等性智啊、什麼大圓鏡智啊、妙觀察智啊、成所作智啊、法界體性智啊,這些,有沒有,呵,所以她頭上那個呢就表示她五智都圓滿,就是說她已成佛的意思。

那麼,再來講說:〝報身首鬘飾〞,她證到的是報身佛,那麼,她的這個報身呢,用什麼來裝飾呢?首鬘啊,就是一個、一個人頭做成項鏈一樣,這樣子;你看她的圖像就知道了,她掛著一圈人頭,而且呢裏面很重要的一點是,頭上那個表空性,所以是骨頭啦、骷髏頭呵,髑髏嘛。但是,這個身上掛的這個呢,是新鮮人頭,所謂新鮮人頭根本還是都有肉的,都看得到的一個一個人頭,為什麼要新鮮人頭?這表示因為報身呢,她要享受的話,沒有這個肉身的話,哪有什麼這些享受啦,所以,以那些代表說,是在欲界、色界裏面的這些享受,呵。用首鬘來莊嚴,這表示她也成就報身了。

然後再來呢,〝花箭滿弓〞,你看她拿的這個弓箭,是上面都是用花來裝飾的,因為她不是仇恨要射箭誰,她這個是一種慈悲的大愛,要去,呵!把這個人把他?回來那個意思,使他到佛法來,也能得到究竟解脫,這樣的意思。那麼滿弓,這是因為,弓拉得滿滿的已經隨時準備好,呵!哪一個需要救度,她就射他那一邊,就使他變成對,等於是愛神的箭了,對佛法產生愛心啊、信心啊,這樣子。

那麼,下一句說:〝法界無不及〞,就是說,喔!整個法界,不論那個地方,她都可以攝受到,她都可以把他接引到佛法來,這樣的意思。那法界的話,當然是六道也都在裏面了,呵,就是她能夠使六道眾生都向佛法來的意思,啊。

那麼,〝慈容滿歡悅〞,你看她的臉上啊,慈悲的臉上啊,是很快樂的一個臉,啊。因為她這個不是…呵呵,要讓人家來歡喜你,呵呵…憤怒的,還有誰來喜歡你?對不對,那當然是很快樂的一個臉,那人家看了也喜歡嘛。

然後再來一句就說:〝空樂舒障難〞,就是說,唉!她也可以替你解決你的學佛上的障啊、什麼所知障、什麼煩惱障啊,有沒有?所有的困難她都可以解決。但是解決的方法是什麼呢,唉,她是以空樂來幫你!障難,所遇到的,都能夠舒解,呵,所以她的方法又很不一樣。有的是比方說用很大的力量去,呵,排除障礙啦怎麼樣、怎麼樣。她的方法不一樣,她是溫柔的,哦,讓你很舒服的、很快樂的,呵,就從這些障難本來在那裏,哦…心情很不好啊什麼什麼,種種困難裏面就出來,讓你很舒服的出來,呵,而且因為你這麼快樂呢,唉,〝新仇舊恨,煙消三界外〞,不管是現在什麼事情不高興啊,或者以前老記恨的什麼事情啊,喔!快樂得都已完全沒有,而且它說〝三界外〞的意思是什麼?就是,這個三界裏面才有輪回,才有煩惱,就是已經完全超越三界,就是說得到空性的解脫,得到佛法的解脫。

那麼,〝觀音行攝受〞,因為她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嘛,所以就講,其實這裏就是啟請說,她就是觀世音菩薩呵。那麼,她作為古魯古裏佛母的時候,她是在做什麼?她是做攝受的工作,因為要把眾生引到佛法來,使眾生能夠得到究竟解脫。那麼,〝應機施懷柔〞,就是說,喔!她看你的情況,這個意思是說,你目前這個,她遇到的這個眾生,他這個眾生是怎麼樣的情況,她照著你的情況呢施懷柔!就是呵,她對你很好啊、很溫柔啊、很關懷啊,那麼,這樣子呢,使你比方說本來不相信的,也願意相信了,本來心裏懷恨的,喔,遇到這麼溫柔的,呵,也軟化了,有沒有,這樣子。就是看著你的情況,來給你關懷,給你照顧啊,使你也軟化下來。而且呢,她手裏,她有四個手,她另外二個手拿著是什麼呢?一個是棒?啊,一根棒子,前頭一個大的?子,另外呢,一個繩子,繩子的最前面還是有?,這些?子是做什麼呢?就是把你?過來,這個?不是壞意的勾引你,而是說把你引導到佛法來!為了使你得解脫,把你這樣一路牽著過來,這樣子。那麼,棒的這個呢是用於比較近的囉,近的就用棒子囉,比較遠的呢,棒子?不到囉,呵,這個繩這樣甩,甩過去這樣就把你也?過來。最後呢,說:〝遠來而近悅〞, 繩?一丟,呵,遠的也來,呵,近的呢,被她的棒子一?呢,呵,也很高興的這樣來了。

然後再來說:〝暖暖懷抱中〞,就說她這裏的照顧啊,她的這個就好象,讓你覺得,呵,在她的溫暖的懷抱裏面,而且呢,她這裏的照顧呢,是好象眽眽含情啊,有沒有?就好象說,很慈悲很關懷的臉看著你啊,哦,那你遇到這樣,又好好的抱著你,又甜蜜的看著你,那你不是很快樂嗎?呵呵,〝和樂融融〞,這麼快樂的時候,〝有情鹹皈化〞,不管是哪一個有情,遇到這麼好的對待的時候,呵,他就來皈依啊,接受你的化導啊,呵。所以就把這個古魯古裏佛母她身上主要的那些裝飾啊,或者拿的什麼武器啊什麼的,是什麼意思都講出來。然後,而且講出來,為什麼她的這個攝受能夠都這麼有效,也都講出來。好囉,那這個是雲南的弟子叫〝本淨〞的,這兒寫〝蔔保才〞,他就叫〝本淨〞,本淨請我作的,呵。那這個敬行呢,有把這個呢做成一個卡,背面是我用毛筆寫的這個《古魯古裏佛母啟請頌》,還有蓮花,上有花箭,前面呢就是古魯古裏佛母的這個聖像,而且底下有我用毛筆寫的她的心咒:〝嗡古魯古裏葉娑哈〞就這樣,呵,就講到這樣了。

                     二○○七年十二月十六日講解
                      二○○七年十二月廿八日校訂
                      養和齋       於加州

 

相關文章:
咕嚕咕咧佛母世出世間功德 緣氣:(8552)

上一篇(咕汝咕列佛母內外功德) 回目錄 下一篇(祈禱作明佛母可以清淨戒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