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四十手的含義

現存的千手千眼觀音聖像,雖然有少數完全具足一千手眼,但大多數都用四十手眼來代表千手千眼。四十手加上胸前合十的兩手,以四十二手的造像最為常見。
  若以四十手眼一一濟度二十五有,即具足千數。
  “有”,此處指果報的“果”。由業因而有果報生,故果亦名為有。所謂二十五有是指,三界的果法,分為二十五類,名二十五有。
  其中欲界十四種:地獄有,畜生有,餓鬼有,阿修羅有;弗婆提有,瞿耶尼有,郁單越有,閻浮提有;四天處有,三十三天處有,炎摩天有,兜率天有,化樂天有,他化自在天有。
  色界七種:初禪有,大梵天有,二禪有,三禪有,四禪有,無想有,淨居阿那含有。
  無色界四種:空處有,識處有,不用處有,非想非非想處有。
  《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雲:“是觀自在菩薩,昔于千光王靜住如來所親受大悲心陀羅尼已,超第八地,心得歡喜,發大誓願,應時具足千手千眼,即入三昧,名無所畏。於三昧光中湧出二十五菩薩,是諸菩薩身皆金色,具諸相好如觀自在,亦於頂上具十一面,各於身上具足四十手,每手掌中有一慈眼(二十五菩薩各具四十手目,合為千手千眼),諸如是等化菩薩眾圍繞而住。觀自在菩薩才出三昧,告諸化菩薩言,汝等今者蒙我威力,應往二十五界破其憂有。……如上大悲所現二十五菩薩,各具十一面四十手,得二十五三昧,斷二十五有(一有當配四十手四十目,合為千手千眼)。”“是故觀自在菩薩成就諸三昧王,以一法身現二十五,亦以二十五現多菩薩,其一千菩薩,一一各於頂上具十一面,於其本面而有三目,一一如是具二十五,各於一界有四十菩薩,一一界中各配千眼,皆是觀自在大悲所為。”
  《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將這四十手的印相分為五組,對應密教的五部及五種成就法。
  五部指:(一)佛部,表理智具足、覺道圓滿,但此理智在凡位未顯,入果位則理智顯現。(二)金剛部,表智,即眾生自心之理所,又有本有之智,在生死之泥中經無數劫,不朽不壞,能破煩惱,如金剛之久沒泥中仍不朽不壞。(三)寶部,表福,即佛之萬德圓滿中,福德無邊。(四)蓮華部,表理,即眾生心中本有淨菩提心清淨之理,在六道生死之泥中不染不垢,猶如蓮花之由泥中出生,不染不垢。(五)羯磨部,表化他業用之德,即佛為眾生而垂悲湣,成辦一切之事業。
  五種成就法指:(一)息災法,去除災害與苦難。(二)調伏法,降伏惡人噁心。(三)增益法,增進壽命福德。 (四)敬愛法,獲得佛菩薩與君主之愛護,而令親友眾人互相生起慈愛心。(五)鉤召法,召請本尊。息災,除貪、嗔等煩惱。增益,由諸煩惱滅除,定慧增長。調伏,由諸功德增長,能伏斷無明。敬愛,由調伏無明,無諸違隔事。鉤召,由無諸違隔事,諸善集生。
  第一組如來部(佛部):化佛手、罥索手、施無畏手、白拂手、榜排手、鉞斧手、戟槊手、楊柳手。
  息災法用佛部尊。
  1. 若為生生之眾不離諸佛邊者,當於化佛手。手中持化佛,稱化佛手。
  2. 若為種種不安求安隱者,當于罥索手。
  3. 若為一切處怖畏不安者,當于施無畏手。
  4. 若為除身上惡障難者,當于白拂手。白拂,指拂子,去煩惱、除障難之義。
  5. 若為辟除一切虎狼豺豹諸惡獸者,當於榜牌(榜排)手。榜,以盾排禦敵之義。
  6. 若為一切時處好離官難者,當於斧鉞手。
  7. 若為辟除他方逆賊者,當於寶戟手。
  8. 若為身上種種病者,當于楊枝手。
  第二組金剛部:跋折羅手、金剛杵手、寶劍手、宮殿手、金輪手、寶缽手、日摩尼手、月摩尼手。
  調伏法用金剛部尊。
  9. 若為降伏一切天魔神者,當于跋折羅手。
  10. 若為摧伏一切怨敵者,當于金剛杵手。
  11. 若為降伏一切魍魎鬼神者,當於寶劍手。
  12. 若為生生世世常在佛宮殿中,不處胎藏中受身者,當於化宮殿手。
  13. 若為從今身至佛身菩提心常不退轉者,當于不退金輪手。
  14. 若為腹中諸病,當於寶缽手。
  15. 若為眼闇無光明者,當於日精摩尼手。摩尼,意譯為珠、寶珠,為珠玉之總稱。日精摩尼,指火珠,可自然發出光熱照明的摩尼。
  16. 若為熱毒病求清涼者,當於月精摩尼手。月精摩尼,又作月光摩尼、明月摩尼、明月真珠、月愛珠,可除人熱惱,而予清涼。
  第三組摩尼部(寶部):如意珠手、寶弓手、寶經手、白蓮手、青蓮手、寶鐸手、紫蓮手、蒲桃手。
  增益法用摩尼部。
  17. 若為富饒種種珍寶資具者,當于如意珠手。
  18. 若為榮官益職者,當於寶弓手。
  19. 若為多聞廣學者,當于寶經手。
  20. 若為種種功德者,當于白蓮華手。
  21. 若為欲得往生十方淨土者,當于青蓮華手。
  22. 若為成就一切上妙梵音聲者,當於寶鐸手。
  23. 若為面見十方一切諸佛者,當于紫蓮華手。
  24. 若為果蓏諸穀稼者,當于蒲萄手。
  第四組蓮華部:蓮華合掌手、寶鏡手、寶印手、玉環手、胡瓶手、軍持手、紅蓮手、錫杖手。
  敬愛法用蓮華部。
  25. 若為一切眾生常相恭敬愛念者,當於合掌手。
  26. 若為大智慧者,當於寶鏡手。
  27. 若為口業辭辯巧妙者,當于寶印手。
  28. 若為男女僕使者,當于玉環手。
  29. 若為一切善和眷屬者,當于胡瓶手。胡瓶手,亦名寶瓶手。胡瓶,鳥頭之瓶。
  30. 若為生梵天者,當于軍遲手。軍遲,意譯為瓶、澡瓶、水瓶。
  31. 若為往生諸天宮者,當于紅蓮華手。
  32. 若為慈悲覆護一切眾生者,當於錫杖手。
  第五組羯磨部(事業部):鐵鉤手、頂上化佛手、數珠手、寶螺手、寶箭手、寶篋手、髑髏手、五色雲手。
  鉤召法用羯磨部。
  33. 若為善神龍王常來擁護者,當於俱屍鐵鉤手。鉤,表召集之義。
  34. 若為十方諸佛速來摩頂授記者,當于頂上化佛手。
  35. 若為十方諸佛速來授手者,當於數珠手。
  36. 若為召呼一切諸天善神者,當於寶螺手。
  37. 若為諸善朋友早相逢者,當於寶箭手。
  38. 若為地中伏藏者,當於寶篋手。
  39. 若為使令一切鬼神者,當於髑髏杖手。
  40. 若為仙道者,當於五色雲手。
  以上四十手,就是四十種印契,分別代表四十種修法。每種修法又分別對應一尊觀音法像及相應的真言。這四十尊觀音的名號為:
  化佛手不離觀音、罥索手持索觀音、施無畏手除怖觀音、白拂手拂難觀音、榜棑手現怒觀音、鉞斧手鎮難觀音、戟槊手破賊觀音、楊柳手藥王觀音。
  三鈷手金剛觀音、獨鈷手持杵觀音、寶劍手寶劍觀音、宮殿手大勢觀音、金輪手不轉觀音、寶缽手寶缽觀音、日摩尼手日精觀音、月摩尼手月精觀音。
  如意珠手與願觀音、寶弓手寶弓觀音、寶經手般若觀音、白蓮手分荼利觀音、青蓮手見佛觀音、寶鐸手法音觀音、紫蓮手見蓮觀音、蒲桃手護地觀音。
  蓮花合掌手現敬觀音、寶鏡手鏡智觀音、寶印手智印觀音、玉環手持環觀音、胡瓶手持瓶觀音、軍持手禪定觀音、紅蓮手天花觀音、錫杖手慈杖觀音。
  鐵鉤手鉤召觀音、頂上化佛手灌頂觀音、數珠手念珠觀音、寶螺手持螺觀音、寶箭手速值觀音、寶篋手見隱觀音、髑髏手縛鬼觀音、五色雲手仙雲觀音。
  這四十觀音的形像、手印及真言,詳見《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經中在此四十手之外,另有甘露手。經雲:若為一切饑渴有情及諸餓鬼得清涼者,當于甘露手。
  關於大悲觀音的千手千眼,禪宗有一則公案,大家不妨參參:道吾問雲岩:“大悲千手眼,那個是正眼?” 雲岩曰:“如人夜間背手摸枕子。” 道吾曰:“我會也。” 雲岩曰:“作麼生會?”道吾曰:“遍身是手眼。”雲岩曰:“道也太煞道,只道得八成。”道吾曰:“師兄作麼生?”雲岩曰:“通身是手眼[1] 。”

 

相關文章:
○1131~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之功德與緣起 編輯部 緣氣:(8027)
1041~千手千眼觀音齋戒閉關之功德利益 創古仁波切 緣氣:(7205)
571~千手千眼觀音禁飲食齋閉關利益 經續法林 緣氣:(6737)
572~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中元普度.度亡大法會 敦都多傑佛學會 緣氣:(7723)
519~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禁飲食閉關法門 珠脫仁波切 緣氣:(7168)
【No207】千手千眼觀音齋戒閉關功德利益 創古仁波切 緣氣:(9160)
【No206】千手千眼觀音齋戒閉關 第一世卡盧仁波切 緣氣:(9406)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八關齋戒法門介紹 昭德 緣氣:(8741)
六臂黑瑪哈嘎拉 千手千眼十一面觀音之化身 智悲佛網 緣氣:(6439)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象徵著何種意義? 如本法師 緣氣:(8213)

上一篇(佛教反對一夜情嗎?) 回目錄 下一篇(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