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勝懷法本尊(咕嚕咕咧佛母

 

『咕嚕咕咧佛母』又稱『作明佛母』,或稱『懷柔佛母』。為藏傳佛教中賜予權威及懷法的本尊。

咕嚕咕咧佛母,一面四臂、具三目,橘紅發上沖,以五骷髏為冠,五十顆人頭為項鬘發網、耳垂、腕鐲、臂環、脛釧、腋絡等骨飾莊嚴。身紅色,三目圓睜,捲舌,露齒。左第一手張紅烏巴拉花弓,右第一手執紅烏巴拉花箭作射勢。右第二手以忿怒印,執紅烏巴拉花之鉤上揚,左第二手以忿怒印,纏紅烏巴拉花之繩下放。周身並飾以紅珍寶與紅花作成之瓔珞,腰圍虎皮裙。右腳屈曲,左腳鶴立,左踏赤裸外道魔女之心口上,以蓮花日輪為座,安住在「般若」烈焰火聚中。佛母貌如十六妙齡美女,其一面表法性一味,三目象徵通達三世,四臂表四種成就或四無量心,怒容表調伏四魔,本尊紅色為懷愛法,為懷攝十方最殊勝之本尊。

咕嚕咕咧佛母功德遍攝三界,自在任運,所作皆能成就得名。故又稱『三界自在空行母』。其功德廣大勝深,實是無以比量。

領受此法灌頂並如法修持得成就者,可增長無量福報功德財富,世間法及出世間法之資糧無缺,學佛修行順遂,增長人緣、權勢,受部屬、親友愛戴,能圓滿各種世間與出世間之事業。此法門不僅可迅速懷柔六道眾生,更能利益解脫輪回,諸多功德利益不可勝數。凡一切有情皆能感受此佛母之大悲種性。

作明佛母是薩迦不出寺牆的十三金法之一,屬於無上密本尊,具有懷懾的功能。幹隆皇帝就曾修此法。普通人修持此法,可以使他人見著生歡喜心,也有攝財的作用。此法在以前,很少傳授,現在傳授的也不多,極其珍貴。修此法所需條件跟其他無上密一樣,就是共同的菩提道次第。

 


上一篇(作明佛母灌頂開示) 回目錄 下一篇(為何說懷業是稀有、總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