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班智達與普巴之法緣

西藏古代佛教史(又名勝利王之鼓音) 敦珠金剛上師造

從雅派方面,能得證量,是教主蓮花生大士,所傳付藏王,以灌頂教誡,及馬頭明王法類等,藏于義巴沙華龍之岩洞裏。

其後有西藏之成就者達沙育華,在佐摩那渣,修普巴法時,能親自現前面見教主,並遵教主命,前往義巴打華普修行。

於是教主跨太陽光,到其修室,傳授法要,每至晚上,因須降服夜叉,方始離去。

時在義巴沙華龍岩洞裏,所藏之法,既為達沙育華取出。及赴拉薩,適值颶風,致令該地商場,受普巴之影響,全被摧毀。乃赴後藏,途中遇見薩迦班知達,並同宿于支宗之旅舍中者。

一日,達沙持普巴咒曰:“嗡班渣之列之那也。”薩迦班知達聞之曰:“爾持咒之音錯矣;為嘰列嘰那也,不是之列之那也。”

達沙答以雖然我持咒之音不對,但我卻有能力。乃以普巴杵插進岩石裏,及扭轉取出時,杵末竟裂開一縫。

薩迦班知達,知其為成就者,告以此行將與外道辯論,請同往予以幫助。

達允與偕,既抵支宗,依印度規矩,辯論而失敗,須向勝利者皈依;薩迦班知達,與外道楚節嘉波,辯論凡十三天,最後獲得勝利。

楚節說:我等可比神變,乃將頭髮撥在後面,兩手張如鳥翅,飛到天空。

薩迦班知達想念現在惟有由達沙加以降伏,餘無別法。乃念誦班渣之列之那也,於是達沙以普巴杵指向外道空中之身影;及念誦班渣之列之那也吽呸,楚節便掉下焉。

薩迦遂將之帶走,以為勝利之標幟;但楚節仍不願皈依佛教,迨抵支宗與西藏之邊境,竟咯血而死矣。

因教主蓮花生大士,對十二位地神,發佈命令,勿使外道者入境。(按指西藏)故在西藏,可能亦有不明顯之外道;因顯著反對佛教,而表示積極者,不得而入境也。

薩迦班知達與達沙育華,到模錫廟修行,主要所依者,為普巴法。後乃逐漸失真,現在之式拉彭箴,卻是從模錫廟傳來。


上一篇(雅羅渣華皈依普巴) 回目錄 下一篇(薩迦巴與普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