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派七月金剛節

七月金剛節,簡稱「普珠」節。「普珠」意為觀修供養。「珠」據《藏漢大辭典》解釋,意為成就修道,智度七十義之一,為究意證悟因之大乘無漏修道。觀修壇場,以興供養,謂修自生、前生和瓶生,即是供養。

在「普珠」節期間,主要表演「普巴」。「普巴」即是金剛橛,也就是宗教儀式中常使用的降魔橛。「普巴隋能」,意金剛鎮魔法,依靠本尊金剛橛以鎮壓魔鬼的一種宗教儀式。

「普珠」羌舞,是蓮花生繼承印度佛教《金剛橛修供》神舞,由昆·魯伊旺波引滲於薩迦教派,傳至阿羌阿旺貢嘎仁欽為追憶其老師薩羅強白多吉,按照薩迦派的因果教授法,改進、豐富了原蓮花生創編的金剛神舞。

「普珠」節期間的「普珠」大型跳神活動,首先由舞者150人圍場場跳三圈,表示平整場地,並作為開場程序固定了下來,取名為「賽西愧寧巴」。

「多吉欽錐」,意為以金剛杵確定的腳步方位,隊形路線,向後曳足的舞蹈步法,直線退引到變換隊形的位置上;

「多吉江錐」意為舞者按金剛杵規定的步法、方向,跨跳直線向前,表示無所畏懼,堅定勇敢地制伏了大地上的魔鬼;

「多吉加章班錐勤嘰勒巴」,意為蛙步,按交杵金剛的十字形,跳躍行進的步態,迎來本尊,請予賜福,

「內經嘎莫夾角增巴」,意為抓鐵勾的白色夜叉鬼;

「姐吉塞博夏巴增巴」,意為手拿鏈子的黃色大威德金剛神,以兇暴緊猛的姿態威懾調伏一切魔障;

「堆孜瑪波加卓準巴」,意為手拿鐵鏈的紅色持鏈母,密宗壇場護門四天母之一;

「索吉降固布赤增巴」,意為手拿法鈴的綠色閻羅王,佛教的護法神。

七月金剛節中的《驅逐魔障歌舞跳神》,以威武兇猛的形體造型與勇猛剛勁的腿上動作鎮壓一切妖魔鬼怪,保護人間生活安寧長存。這一舞蹈構成了節日中羌姆整體的善與美的協調統一。

由於阿羌阿旺貢嘎仁欽在重建薩迦寺,昌盛薩迦派,復興薩迦王朝有突出貢獻,所以阿羌阿旺貢嘎仁欽生前把每年藏歷七月一日定為「普珠」節。發展到後來,薩迦寺歷代上下「拉常」堪布,對「普珠」節十分重視,並逐漸趨於隆重,以示對阿羌阿旺貢嘎仁欽一生功德的頌揚和緬懷。

相關文章:
薩迦派的傳承 貝瑪 緣氣:(3756)
西藏佛教的薩迦派 釋法尊 撰 緣氣:(4210)
薩迦派的傳承 中國西藏信息中心 緣氣:(3765)
薩迦派 維基百科 緣氣:(2972)
薩迦派教法的種類 緣氣:(4057)
薩迦派寺廟—薩迦寺 中國西藏資訊中心 緣氣:(3410)
論藏傳佛教薩迦派的哲學思想 喬根鎖 緣氣:(4611)
薩迦派概要 欽則旺布 緣氣:(3490)
薩迦派普巴金剛傳承 薩迦派 緣氣:(6594)
咕嚕咕咧佛母是薩迦派所重視之大法 緣氣:(9285)

上一篇(大威力普巴金剛) 回目錄 下一篇(Dorje Phur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