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派教法的種類

  薩迦派的法門類別十分眾多,是藏傳佛教各派中具有大家公認的具量法門最多的教派。現就其傳承至今的法門,按顯、密二大教類簡單介紹於下:

  顯教的教法

  薩迦派的初學者,在學習因明學(消除客觀存在上的錯覺,祥細抉擇所量外境、能量內心以及心境認識法的學科)之前,首先要學習開啟學問知識之門的鑰匙——《攝類學》(概括因明要義、分門別類的初級教材),之後逐步學習薩迦的“六部大論”,即:《釋量論》(古印度佛學家法稱所著)及其解釋《量理寶藏》(藏族大學者薩迦班智達·更噶堅贊所著)等因明典籍;《律經根本律》(古印度論師功德光所著,注釋四部律典總義);《阿毗達磨俱舍論》(印度佛學家世親所著,講解有關佛教智慧及證悟方法);《現觀莊嚴論》(彌勒菩薩為無著所說);《入中論》(印度論師月稱所著);《三律論說》(薩迦班智達所著,為講述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等三種戒律的顯密共同的典籍)。以此為代表的眾多論典,在薩迦的各大寺廟廣泛講授弘揚。

  顯教的修持主要有《中觀和唯識兩派的發心》、《修心遣離四種貪著》和《修持七義》等法類。

  密教的教法

  薩迦密教的法門主要有:一般四續部法類、特殊道果弟子釋及金法類、及與此類相關的上師們的著作等三大類。

  (一)一般四續部的法類

  此部法類分為共同的經教和單獨的經教兩種。共同的經教有《金剛鬘》的灌頂,《百種成就法》、《成就法海》、《納唐百法》等共通修法類的開許。在單獨的經教方面,事續部有如來、蓮花和金剛等三部共同的灌頂,以及每部各自的主尊、部主、佛母、頂髻、忿怒尊、忿怒女神、使者、財神等五十多種法類的灌頂、竅訣及開許;行續部有如來部的部主《文殊阿、繞、巴、紮、納五尊》的灌頂,以及《文殊獨雄》的開許;瑜伽續部有同分續《淨化惡趣十二壇城》、《普明》、《金剛手摧毀死主》等法,以及《普明》的三類利他典籍等許多經典的傳承。無上續部則包括父續、母續和無二續三類。

  無上續中,父續有《密集不動如來》、《文殊金剛》、《觀自在》等的灌頂和傳承,和繞派《起屍八尊》等法,熱派《黑色大威十三尊》的灌頂,覺派《角尖持心》和熱派《空行耳傳》的引導,以及四本依靠的經教典籍的傳承。母續有六類,即黑汝嘎種類的續——《勝樂》及此續按照《時輪》所著的解釋《空行海》、按照《瑜伽秘密無邊》所著的解釋有魯、鈴、黑等大師的三派、以及《勝樂驢面》的勝樂法的灌頂;金剛亥母類——嘉派《金剛亥母》及《白色亥母顯明智慧》的加持;蓮花舞自在類有《作明佛母五本尊》的灌頂;珠加派《無量壽佛》的加持和昌布派《大悲觀自在》的引導;馬頭明王類的《薄伽梵金剛童子》的灌頂及竅訣;甯白派《二十一度母》的開許。

  無二續有《吉祥喜金剛》的竅訣派、注釋派、海生派、黑尊者派、以及《三身意藏喜金剛》等四種受命,有七種灌頂;佛母教言《無我佛母十五尊》,注釋續《金剛幕》,同分續《桑布紮》等之灌頂;《寶帳護法》增業的三本尊——《降魔金剛手》、《白智慧母》和《白隨行母》的開許;《吉祥時輪金剛》身語意圓滿之灌頂,以及此續所說“增業三本尊”——金剛力、金剛彩鵬和眾妙佛母的開許。

  (二)特殊道果弟子釋及金法類

  首先,薩迦獨有的不共《道果寶訓》法集之中,灌頂和教誡方面的法門有:

  《吉祥喜金剛竅訣派的因(基)位灌頂》、《阿克紮(喜金剛咒)的念誦傳承》、《吉祥喜金剛竅訣派的道位灌頂》、《百字明的念誦傳承》、《外、內甚深道》、《上師寶生佛》、《三次回傳》、《比瓦巴的外、內除障法》、《無我母的加持》、《隱道解釋》、《顯明語義》、《共同和不共傳承表示文》、比派的《摧破金剛》、《修行授記》、《十密的印契》、《守護緣起》等法的加持;道果派的《單身護法大黑天的開許》、《道果會眾釋和弟子釋各自的覺受引導》、《道果的二十修身》、《三十二事業(動功拳法)的修持》等。

  在《道果寶訓》的依靠典籍方面,有《道果會眾釋和弟子釋各自的上師傳承傳記》多本,解釋道果法的《道果黃本及道類》、《紅本》、《黑本》、《藍本》(東熱瓦著)、《利子本》、《注釋——日光》(擦欽著)、《引導文》(欽則著)等,以及後來龍珠、阿旺曲紮、阿旺丹多等眾多上師關於道果的經典教言。總之,僅《道果弟子釋》,就有二十四大本的灌頂、傳承、引導及竅訣。

  其次,薩迦派金法類有:

  修習最勝成就而附帶出現共同成就的著名的那若、因紮和麥紮等

  “三類空行母法”(或稱“三類紅母法”)和古汝古勒、象鼻天、欲帝明王等“三類紅父法”;著名的三類“小紅母法”(或稱“凝譯師的懷柔三本尊”),即:《懷柔佛母具金之忠誠》、《財寶天母》和《底魯瑪天母》三種的開許及竅訣之傳承。

  以上九種,再加上《藍色獅面》、《黑文殊》、《金剛彩鵬》和《紅財神命修》等四種的開許及自各的竅訣傳承,即為薩迦派著名的“不傳出寺廟圍牆的耳傳十三金法”。在十三金法之上,增加《獅子吼的語守護解放》的開許及傳承,即為著名的“魯巴十四金法”。

  屬於金法的還有《無量壽化身佛的開許》,凝譯師的金法《瞻巴拉財神三合一》的觀修傳承,以及《持棍杖仙女三姊妹》之竅訣傳承。

  另外,薩迦派擁有眾多守護佛教的武器——金剛護法的受命,最主要的是金剛大黑天寶帳和四面二類。

  (三)著作類

  《薩迦五祖文集》十五本、《佛子拖美》一本、《鄂欽金剛持文集》四本、《梅欽文集》一本、《遍智郭讓巴的密咒文集》四本、《更確倫珠文集》四本、《巴登敦珠文集》一本、《秀欽班智達的全集》,及以擦欽父子(師徒)、大班智達朗喀巴絨、阿旺曲劄、桑傑彭措、莫欽·更嘎洛追等上師的著作為代表的如海般眾多的顯密深法。

  第一世絳央欽則旺波,博聞世出世間的知識與學問,通學了包括部分本波教法在內的西藏一切宗派的教法及傳統文化,並獲得實修證悟之體驗,而成為近代藏傳佛教之領袖。他著有《欽則文集》十三本、《欽則受命》(收錄他的地伏藏、極密伏藏、意伏藏等七種密法受命)十三本、《成就法總集》(彙編了所有成就法的灌頂、開許、傳承連同竅訣)十四本。他的薩迦派弟子洛得旺波著有《洛得旺波文集》十五本,還編著了彙集所有續部的灌頂、開許、傳承連同竅訣為一體的《續部總集》數十本。

  通常,在執持薩迦、鄂爾和擦爾派的寺廟中,都要從事事續部的《無量光佛九尊》、《無死鼓音如來》、《不動佛》、《尊勝佛母》、《摧破金剛》、《白度母》;瑜伽續的《普明》、《金剛手摧毀死主》;無上父續《密集不動如來》、《文殊金剛》;母續《勝樂》魯、黑二派;無二續《吉祥喜金剛》的竅訣派,以及《金剛幕》和《桑布紮》,以上即鄂爾派著名的“七壇城”。另外有《無我佛母十五尊》,《紅色大威德五尊》、《黑色大威德十三尊》、《作怖金剛》,《大威德十三尊》,《空行海》,父法《清淨》和《金剛橛》,《吉祥時輪金剛》等的修供,以及《大威德》、《金剛大黑天》等的朵瑪回遮,使教法的講修事業向上增長。

 


上一篇(靈相佛光 藏傳佛教金) 回目錄 下一篇(清代宮廷與藏傳佛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