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為何教人念觀音名號

  念佛,也就是憶想佛。念觀音也是如此。《華嚴經》等大乘佛經認為,這是入道的初門。念佛或念菩薩,可以攝心入定,所以稱為“念佛三昧”、“觀佛三昧”、“般若三昧”。我國佛教徒以修“念佛三昧”為主行者,主要是淨土宗。淨土宗稱,念阿彌陀佛及觀音菩薩等,必能命終時為“西方三聖”接引,往生於極樂世界蓮花之中。

 

  《觀世音經》還稱,眾生如果有各種苦惱,只要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便會即時觀其音聲,各種苦惱都會得到解脫。

 

  怎樣念觀音名號,佛教有種種講究。有所謂“一心稱名”的說法。《止觀》中解釋:“一心者修此法時,一心專志,更不會緣。”《探玄記》則說:“一心者,心無異念故。”《請觀音經》中有更嚴格的要求:“若欲誦之,應當持齋。不飲酒,不啖肉,以灰塗身,澡浴清淨,不食興渠。五辛能葷,悉不食之;婦人穢汙,皆悉不往。常念十方佛及七佛世尊,一心稱觀世音菩薩。”由此看來,佛教要求念觀音名號,實在是很嚴肅、很認真的。

 

  佛教認為,當苦惱眾生一心稱名觀音時,菩薩能及時觀其聲音,因為觀音具備“六根圓通”的法力。對於聲音,觀音可以不用耳朵“聽”,而用眼睛“觀”。這種“六根互用”的本領,並不是觀音菩薩獨有。《楞嚴經》中說:“不由前塵所起知見,明不循根,寄根明發,由是六根互相為用。阿難,汝豈不知?今此會中,阿那律陀,無目而見;跋難陀龍,無耳而聽;殑河神女,非鼻而聞香;驕梵缽提,異舌知味;舜若多神,無身覺觸;摩訶迦葉,久滅意根,圓明瞭知,不因心念。”《楞嚴經》還說:“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令彼十方苦惱眾生,觀其音聲,即得解脫。”

 

  為什麼眾生念觀音名號時,苦惱能得到解脫呢?據說是因為菩薩與眾生的心是相通的。《法華大成》分析:“雲‘何一時令得解脫?’答:‘喻如父母,念子心重,多智多財,具大勢力。眾子在難,即能俱救。菩薩亦如是。無緣慈悲重,權實二智深。聖財無量,神通廣大,十界雖多,應有餘裕。’”這是把菩薩與眾生的關係,譬喻為父母與子女們的關係――骨肉情深,當然就全力施救了。《法華通義》還稱:“菩薩與與六道眾生同一悲仰。是從觀自性圓通,則與一切眾生,性皆平等。是則眾生,乃菩薩心中之眾生也。故眾生之苦,即菩薩之苦。若眾生之苦惱音聲以感激之,則菩薩觀聲寂滅,頓入法性。神力加之,則眾生之苦,不期脫而自脫矣。”這是說菩薩所接受,觀音及時以神力解救,使眾生苦惱得以解脫。

 

  《觀世音經》說:“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這是說,誦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這個聲音好像梵音,又好像海潮音,勝過世間一切聲音,所以要常常誦念。為什麼要把念“觀世音”之聲,比作是“梵音”呢?《法華經.序品》說:“梵音微妙,令人樂聞。”按照佛教的說法,梵音有五個好處:一是正直,二是和雅,三是清澈,四是清淨,五是聲音傳得遠。為什麼又要把念“觀世音”之聲,比作“海潮音”呢?《楞嚴經》也有解釋,說是“佛興慈悲,哀湣阿難及諸大眾,發海潮音,遍告同會諸善男子。”按照佛教的說法,海潮無念,且不失時。用海潮音既可比喻其聲音之大,又比喻其聲音之准。

 

 

相關文章:
佛教為何教人念觀音名號 緣氣:(6678)

上一篇(觀世音菩薩介紹) 回目錄 下一篇(佛教為何教人念觀音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