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的考驗


 從前有一個國王,名為薩恕擅。這個國王心地善良,憐憫貧窮孤寡之人,經常對人們周濟和布施,只要他們有所需求,國王都盡量滿足他們,因此國王的善名遠揚,超越了國界,而且傳到了上天的眾神耳中。
  文殊菩薩得知人間有這麼一個慈悲的國王,心裡很高興,同時也想親自試一試這個國王到底是不是誠心行善。
  有一天,文殊菩薩搖身一變,變成了一個少年婆羅門,從鄰國進入薩恕檀國,並來到了王宮門前,乞求布施。
  國王聽說從異國來了一個少年婆羅門找他,很高興地接見了來者,並非常關切地問道:“少年人,你是從何處來呀?有什麼需要我為你效力幫忙的嗎?”
  少年婆羅門回答,“我在異國聽說您的功德善名,故不遠萬裡前來,想得到您的布施。”
  國王聽了,高興地說:“好呀!你有什麼要求,需要得到什麼布施,盡管說好了,別犯難。我的臣民向我要求布施我都會答應,何況你還是異國的客人呢。”
  文殊菩薩見狀心想:果然名不虛傳,既然如此,我就大膽地試試他吧。
  於是就說:“大王您可是君子一言。我提的要求也許有些過分了,我想讓國王給我做奴隸,讓王後給我做婢女!”
  國王聽了,並沒有發怒、生氣,反而非常痛快地答應說: “好吧!你讓我個人做奴隸,我現在就可以答應你,我很願意從現在起就聽從你的使喚,為你服侍。但是王後本來是一個大國王的公主,遠嫁到我們國家來的,她是不是能做你的婢女,我作不了主,我應該去征求征求她的意見。”
  於是國王就到內宮,把少年婆羅門要求施捨的要求向王後 說了,並問她能不能做他的婢女。王後也是心地善良,是一心想普救眾生的女子,何況在國王的身邊,耳濡目染,她不願拂 國王之意,就同意了少年婆羅門的要求。
  國王和王後一起從內宮走出來,對少年婆羅門說:“我們商量好了,願意一起做你的奴僕和奴婢!”
  婆羅門這時就說:“既然同意給我做奴隸,那你們就應該把鞋子脫掉,要和真的奴僕與奴隸一樣。”
  國王、王後一齊說道:“是的,主人,我們應該與所有的奴婢一樣,他們什麼樣,我們也什麼樣。”於是就把鞋子脫掉,把 衣服也換成了奴隸穿著的粗布衣服。
  文殊菩薩只是為了考驗國王、王後。為了不給這個國家添麻煩,文殊就找了另外兩個,用法力將他們變成國王、王後,和往常一樣處理朝政。而真的國王、王後就加入了去異國當奴隸 的人的行列。
  再說國王的夫人天生貴人,原來是別國的一位公主,從小嬌生慣養,嫁給國王後更是豪華尊貴,哪裡有過光著腳長途跋 涉的苦楚!又正趕上身孕沉重,行動不便。因此隨眾奴隸一起 行走,累得氣喘吁吁,全身酸痛,腳心早被雜草和石頭刺破,疼得鑽心,真是一步比一步難行,便漸漸落在了隊伍的後面。 文殊菩薩早已將這些都看在眼裡。本來就慈悲為懷的菩薩 雖然於心不忍,,但為了考驗國王、王後的真心,他仍然裝出一副惡狠狠的樣子,一邊回頭吼道:“快走啊快走!”一邊責罵王後說;“你現在是我的婢子,就要像個婢子的模樣,按照奴婢之法行事。你現在還像當王後一樣,嬌裡嬌氣的給誰看!”
  王後聽了,心中委屈不打一處來,於是長跪地下,淚流滿 面地訴說道:“主人啊主人,我實在是不敢怠慢,實在不敢偷懶, 我現在真是累極了,稍稍休息一會兒再走,請您可憐一下吧!”
  沒想到這個婆羅門是個鐵石心腸,不但不為所動,反而對 著王後說:“得啦得啦,你快起來,跟我走吧這樣的奴婢以後 我也沒法使喚,干脆把你賣了吧!”
  於是,就把王後帶到人市上,高聲叫賣:“都來瞧,都來看, 有個奴婢我要賣!價錢便宜人漂亮,誰買到手誰福氣!”
  王後原來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整日生活在王宮裡,哪見過這個場面。但現在不同了,自己是個奴婢,奴婢就是這樣 買賣的。而他的丈夫國王,此時也和她落得同樣的下場,被一 起賣掉了。
  本來國王、王後還在一起。這樣一賣,兩個人分別被人買 走了,相隔數裡,不能互相照應。國王被一位老者看中,買去以後當作一個墳墓的看門人,專門負責收埋死人的安葬費。這個地方又寒冷,又荒涼,特別是每到深夜,鬼火亂竄,狼嚎犬吠,弄得不得安寧,難以入睡。那老者還時不時地檢查他是不 是收費以後有所私藏。但國王心裡並無怨言。他想:既然為奴, 就盡到為奴的責任,我這才是真心布施,修煉功德。
  王後的處境比國王更慘。王後是被一個大家買走。這個大 家的夫人好像母夜叉一樣,見王後面容嬌美,非常嫉妒,經常 給王後使壞,故意把髒活累活派給她。一大早天還沒亮,她就吵吵嚷嚷地把王後叫起來干活,一直干到日落西山,而且不能 有絲毫的怠慢,稍有不是,非打即罵。
  又過幾個月,王後十月懷胎,一朝分娩,生了一個又白又胖的男嬰。這家女主人本來無後,見婢子偏偏在她跟前生了個 漂漂亮亮的男嬰,不禁妒心似火,十分惱怒,對著王後叫罵道:“你這個臭婢子,也配生孩子嗎?”然後就逼著王後把兒子殺掉。
  那時婢子即為奴,就要完全聽憑主人的吩咐。主人叫你死, 你就不能活。王後此時沒有辦法,於是硬著心腸含著淚殺死了 新生兒子,然後帶著死嬰去墓地埋葬。
  王後去埋死嬰,正好與看守墓地的國王相見。相見之後都有干言萬語,但他們並沒有流露出任何委屈和不滿,沒有任何 抱怨。他們正在說話的時候,須臾之間,真是恍惚如夢,剛才 還在冷清的墓地,現在卻回到了本國,身上著的是國王和王後 的服裝,坐的是正殿寶座,一切又恢復到原來的模樣。更令他 們喜不自勝的是,他們所為之惋惜、日夜思念的已經被埋掉的兒子,此時卻活生生地出現在他們的眼前,正在伸著小手,甜密地向他們微笑呢!
  國王、王後正在驚疑之間,正不知這是怎麼回事,只見文 殊菩薩端坐空中的一朵大寶蓮荷花上,現出五色真身,向他們夫婦二人稱贊說:
  “善哉!果然名不虛傳,你們普救眾生,廣為布施,可真是 至誠至信,真心實意,真是了不起啊!”
  國王、王後這才悟到,原來的一切都是菩薩顯靈,在考驗 他們是否真誠。他們此時不禁為自己經受了考驗感到由衷的喜 悅,連忙向文殊恭敬行禮。
  文殊菩薩見國王、王後果然是人間少有的至誠至善之人,自 然也非常高興。在文殊四方講法的時候,經常以國王、王後作 為宣揚佛法的例子,廣為宣傳。國王、王後的作為,也使得各 國人眾十分震動,而本國之人更不用說了,都以國王、王後為 榜樣,廣行善事,後來都在修道上有所進境。國王及王後呢?最後都雙雙修成了正果。
  佛告訴阿難說:“當時的國王,就是我的前身。那王後就是 現在的瞿夷,太子就是現在的羅雲。”
 

相關文章:
◎四臂文殊菩薩灌頂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4513)
有誰知曉台北哪裡有文殊菩薩以及綠度母灌頂法會嗎? 新進同學 緣氣:(4354)
698~文殊菩薩Manjushri himalayanart 緣氣:(4049)
536~文殊菩薩Manjushri drikung 緣氣:(4296)
447~文殊菩薩Manjushri Hartwick 緣氣:(4457)
文殊菩薩 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 緣氣:(7906)
文殊菩薩化身 - 宗喀巴大師 鄧來送 緣氣:(9810)
文殊菩薩對宗大師修持中觀正見的教導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緣氣:(9667)
文殊菩薩五字真言開智慧 傳喜法師 緣氣:(8486)
文殊菩薩聖誕日 禮贊文 心咒 緣氣:(8641)
文殊菩薩龍宮借石 五台山上一界清涼 緣氣:(7198)
文殊菩薩度化屠戶的故事 緣氣:(7798)
燈隨心現 文殊菩薩 照遠和尚 緣氣:(6193)
文殊菩薩的故事 大通佛現—笻溪禅師 文殊菩薩 緣氣:(7457)
文殊菩薩的故事 書經感通 釋福登 釋福登 緣氣:(7052)
文殊菩薩故事 五佛示夢 緣氣:(7192)
文殊菩薩故事 律師受衣 緣氣:(7348)
文殊菩薩故事 稱名脫難 緣氣:(7576)
文殊菩薩故事 往來自在 緣氣:(7111)
文殊菩薩故事 母妻同化 緣氣:(7505)
文殊菩薩故事 摩頂功成 緣氣:(6651)
文殊菩薩故事 放無量光 緣氣:(7950)
文殊菩薩故事 大士現形 緣氣:(7694)
文殊菩薩故事 勃荷神異 文殊菩薩 緣氣:(8100)
文殊菩薩故事 法華多寶 文殊菩薩 緣氣:(7048)
文殊菩薩故事 聖境難測 文殊菩薩 緣氣:(6776)
文殊菩薩故事 彌陀化身 豐干禅師  緣氣:(7755)
文殊菩薩故事 欲火害人 緣氣:(7458)
文殊菩薩故事 找到一個瘋老人 文殊菩薩 緣氣:(7579)
文殊菩薩故事 聖境屢現 緣氣:(8553)
文殊菩薩故事 洗心得慧 緣氣:(8887)
文殊菩薩故事 遍參聖境 道義禅師 緣氣:(7497)
文殊菩薩故事 罪由心造 李靖 緣氣:(6859)
文殊菩薩故事 當面錯過 法順 緣氣:(7876)
文殊菩薩故事 光流五竅 僧福運 緣氣:(6651)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化現 五髻仙人 緣氣:(6632)
文殊菩薩故事 遇聖解怨 緣氣:(7064)
文殊菩薩故事 至誠遇聖 高節 緣氣:(6650)
文殊菩薩故事 靈鹫異跡 乞齋貧女  緣氣:(6659)
文殊菩薩故事 心通注經 緣氣:(6998)
文殊菩薩故事 寒山拾得問答 緣氣:(7839)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現身 緣氣:(7706)
大智文殊菩薩贊-南無大智文殊菩薩 緣氣:(7203)
文殊菩薩觀想法 緣氣:(7690)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殊勝功德利益 緣氣:(15343)
文殊菩薩聖誕 一心觀禮 大智宏深 黃念祖居士 緣氣:(8447)
阿彌陀佛和文殊菩薩應化人間的故事 緣氣:(7974)
文殊菩薩故事 在空中飛行的缽 緣氣:(7028)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142)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196)
耳根圓通 文殊菩薩 念佛法門 十方諸佛選的 淨空法師 緣氣:(6194)
文殊菩薩 無上的智慧 文殊菩薩 緣氣:(8564)
文殊菩薩解夢法 緣氣:(7152)
文殊菩薩故事 咒力怖盜 緣氣:(6952)
文殊菩薩故事 塔發重還 淨因僧杲 緣氣:(6330)
文殊菩薩故事 踏破虛空 緣氣:(6605)
文殊菩薩故事 不淨得罪 智超法師 緣氣:(7044)
文殊菩薩故事 設浴聖現  僧道海 緣氣:(6922)
文殊菩薩故事 誠感天華 安州張氏 緣氣:(6810)
文殊菩薩故事 口放金光 二梵僧 緣氣:(6105)
文殊菩薩故事 常住三昧 金光照師 緣氣:(7355)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化身 寒山大士 緣氣:(8203)
文殊菩薩故事 毒龍歸化 降龍大師 緣氣:(7228)
文殊菩薩故事 本來清涼 裴相國  緣氣:(7400)
文殊菩薩故事 佛足東來  緣氣:(7269)
文殊菩薩故事 弱女神通 緣氣:(6825)
文殊菩薩故事 遇聖弘經 棗柏大士 緣氣:(6552)
文殊菩薩故事 指出衣珠 無著禅師 緣氣:(6566)
文殊菩薩故事 尊勝由來 佛陀波利 緣氣:(6490)
文殊菩薩故事 牛鼓償罪 緣氣:(6642)
文殊菩薩故事 破生死關 緣氣:(6657)
文殊菩薩故事 真經勝火 摩滕法蘭 緣氣:(7373)
文殊菩薩故事 應真屢現 緣氣:(5843)
文殊菩薩故事 心開見佛 解脫和尚 緣氣:(7055)
以貌取人 有眼不識文殊菩薩 緣氣:(5670)
文殊菩薩故事 南海放光 陶士衡 緣氣:(7503)
文殊菩薩故事 凡情失聖 明勖  緣氣:(6424)
文殊菩薩故事 如願化去 祥雲大師 緣氣:(7548)
文殊菩薩故事 普賢化身   拾得大士 緣氣:(6686)
虛雲老和尚與文殊菩薩 淨空法師 緣氣:(5980)
文殊菩薩聖誕 農歷四月初四 緣氣:(6839)
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 文殊菩薩 緣氣:(6681)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緣氣:(7472)
文殊菩薩 曼殊室利 緣氣:(8116)
文殊菩薩 妙德 妙吉祥 緣氣:(6935)
文殊菩薩 山西五台山 華北屋脊 緣氣:(9254)
大智 文殊菩薩 緣氣:(6195)
文殊菩薩的五堂智慧課 緣氣:(7003)
杜順和尚:文殊菩薩的化身 索達吉堪布 緣氣:(4653)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緣氣:(9763)
文殊菩薩 緣氣:(4929)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 緣氣:(9507)
文殊菩薩無二別之宗喀巴大師”吉祥圓滿+“無量智慧”線上點燈” 緣氣:(6889)
十大菩薩名號隱含如來十大秘密 大智文殊菩薩 陳俊吉 緣氣:(6113)
七佛之師.智慧第一 文殊菩薩 《摘錄》 緣氣:(3212)
『菩提心和空正見』此二心的重要性《文殊菩薩隨許》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2536)

上一篇(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 回目錄 下一篇(普賢 文殊師利菩薩都是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