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二 令信士厭

也即遮止他人的信心。犯戒的對境即是對三寶,特別是對密法具有信心的人。 

如果當事人通過一些手段,比如口中言說不中聽的語言,以身體奮力毆打等等來侮辱他人,以達到阻礙他人信心的目的。使其心生厭煩,退失信心,離密乘道,則犯此戒。

違犯此戒必須具備三個條件:1、對境為有信心的眾生;2、必須是為了阻礙信仰,令其退失信心而故意採取手段。如果沒有動機,只是在無意間使他人對大乘法等生起厭惡,不算犯戒;3、僅僅有發心不會犯戒,必須有身語的行為;4、他人退失信心的結果已經成立。

正常的學佛者一般不會犯此戒,但是,因為教派之間的爭鬥,偏袒之心極為增盛的人有可能會違犯此戒,所以還是應該引起重視。這是第十二條根本戒。

相關文章: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482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一 詆毀上師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1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二 違如來教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61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三 瞋恨道友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66)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四 捨棄慈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561)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五 舍菩提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879)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六 詆毀宗派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0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七 洩露秘密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1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八 詆毀五蘊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7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九 於法生疑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6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 不度惡者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7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一 揣度正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44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三 不受聖物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59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四 詆毀女性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56)
密乘十四根本戒 緣氣:(6677)
密乘十八菩薩戒 緣氣:(6376)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3804)
密乘十四根本戒 索達吉堪布 緣氣:(4090)

上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一 ) 回目錄 下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