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傳昭大法會

  傳昭大法會
  傳昭大法會又稱為莫朗欽波節,是西藏最大的宗教節日。此會是由格魯派創始人,宗教的改革家宗喀巴於1409年在拉薩發起的一次祈禱大會延續而來的。在這期間西藏三大寺的僧人近2萬人集中在拉薩大昭寺向釋迦牟尼的佛像祈禱,並舉行格西學位的考試。西藏與其他地方的佛教信仰者也來次朝佛,放佈施。
  傳昭大法會,於藏曆元月初三或初四至二十五日在拉薩舉行,屆時拉薩哲蚌寺,沙拉寺,甘丹寺三大寺的僧人都集中在拉薩大昭寺。此節日是格魯派創世人宗喀巴大師于一四0九年在拉薩舉行的祈禱大會而延續下來的。在當時西藏帕竹地方政權的掌權人,明朝冊封的闡化王紮巴堅贊和內鄔宗(今拉薩西郊)宗本南喀桑布及其值班覺桑布的大力支持下,宗喀巴於一四0九年的藏曆正月間,在拉薩發起了一個大型的祈願法會。從此聯絡藏傳佛教諸教派共同戮力,振興佛法,嚴守戒律,繼而籌集資金,將大昭寺的殿堂、佛像、法器、供物、幡幢、壁畫、修飾一新。宗喀巴本人還特意集金五百兩,為大昭寺覺臥佛像製作了五佛金冠,於是一切準備工作就緒。這一年,從各地來到拉薩參加法會的僧人有一萬多人,這是一次不分教派,不分地區的西藏佛教教德的大集會。在這次法會後,宗喀巴又在帕竹地方政權屬下的貴族仁欽貝和仁欽倫布父子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甘丹寺。甘丹寺的建立,標誌著宗喀巴及其追隨者以獨立於其他教派的姿態出現在西藏佛教界。再加上建寺這一年還有拉薩祈願法會這件大事,因此一四0九年就是格魯派創建的頭一年。
  此後,宗喀巴大師辭世,不喜歡格魯派的仁蚌巴政權首領珠珠多吉以武力佔據拉薩,原為甘丹寺、哲蚌寺、沙拉寺三大寺主持的傳昭法會改由噶瑪噶舉派掌握,先後達十九年之久。一五一七年,帕竹法王驅使噶瑪噶舉勢力出拉薩,法會又得到了恢復。
  西元一六四三年,在五世達賴喇嘛主持下,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噶丹頗章政權,祈願法會作了重大改革,並注入了許多新的內容:
  A 將法會的時間由原來的正月初一至十五日改為正月初三至二十五日。
  B 法會期間,在三大寺僧人中考取格西拉然巴(一等格西,相當於現今博士學位),每年錄取十六名,前七名由甘丹赤巴率領踏街炫耀。
  C 正月二十四日,由甘丹赤巴主持,哲蚌寺俄華劄倉和布達拉宮朗吉紮倉的僧眾誦鬼經,舉行規模宏大的“默朗朵甲”驅鬼儀式,由古裝兵護送,鳴放火銃,燃燒“朵瑪”,向拉薩河南岸進發。
  D 正月二十五日,大法會趨於尾聲,這一天,參加祈禱大法會的僧俗們自願購買十五祭祀的加固河堤石料,送往拉薩上部河邊作為填補提高,加固堤岸所需。此為原三世達賴喇嘛在拉薩遭水災時首創。孜森噶預先發出通知,指明孜伸勒參二,雪伸勒參二,孜,雪普通官員各六,作為騎乘隨從在赤巴住處集中。此後聯絡孜伸、梭本森本等內寢侍從和持香人員列成馬隊前往堤邊。噶廈坐墊管理員擺沒面向寶湖的座位和騎衛侍從們的座位。隆重的固堤活動圓滿完成,有組成馬隊如上述返回赤巴住地的慣例。
  此後,這些規程不斷地沿革和豐富,使祈願大法會成為一個固定的宗教節日。一直到今天,還十分盛行,其規模不亞于剛創立之時。清人曾記錄這一節日:
  西藏年節,如臘月大,以元月為年,小,以初二為年。凡商民停市者三日,各以茶、酒、果、肉等食物互相饋贈為禮。郡王於元日設宴布達拉,請漢番官員頭人過年。初九日,大昭內聚集各山寺喇嘛四萬眾,迎接達賴喇嘛諸佛登臺,或有名呼圖克圖諷誦大經。至上元,郡王及噶隆,牒巴等各于大召周圍大放花燈。紮木架,以五色油面做人物、龍、蛇、鳥、獸,下設木架數層,安設大燈,周圍約數萬盞。自黃昏點起,至次早始撤,以天之晴、陰、風、雪並燈焰之色,占一年吉凶。如是夜天清氣爽,月明無風,燈焰光輝色正,則一年人畜安康,五穀豐稔。若天不明朗或遇風雪,及燈焰紅白閃爍,及為不吉。二十一日,調集各處蒙古,西番馬步兵三千名,頂盔貫甲,執長矛、弓箭、鳥槍、藤牌、馬亦從頭至尾披掛五色甲裙,各各跳舞放槍,繞召三次,至琉璃橋南,點放火炮,以為迎神逐鬼,其炮系銅鑄,有二十餘位,內最大者一位,上列威剿除叛逆五字。鑄自唐時,事竣,于布達拉庫內發銀、茶、綢緞、綾、錦、布匹、金珠等物,佈施僧眾,以為念經之資。二十三日,郡王及噶隆、牒巴、並有各大喇嘛,各出八、九名以至十四、五歲幼童數名,快馬數匹,跑馬從沙拉寺東山腳起,由布達拉後至工布堂,約三十裏,一氣跑到,先到者賞綢緞、哈達、銀錢等物;其次到,後到者,各分賞有差。又選善走之人等數十名,自布達拉西跑至拉薩東止,約十餘裏,亦一氣跑到,別其先後賞。賞畢,繞召跑三匝而散。此以為一年搶標奪彩之戲。至二十六日,迎沙拉寺飛來杵至拉薩傳召。
  清人記述的傳昭大法會是當時法會的實錄,反映了法會在清朝時期的基本概貌,是我們研究傳昭大法會發展不可多得的材料。

 


上一篇(西藏甘丹寺舉行盛大展佛活) 回目錄 下一篇(傳統酥油花亮相拉薩大昭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