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酥油花亮相拉薩大昭寺 新年傳召法會至高潮

 

    2012年3月8日是藏曆水龍新年大年十五,經過7天精心製作的5座酥油花亮相拉薩大昭寺千佛廊內,舉行傳統“覺阿卻巴”,即“十五祭祀”。

  按藏曆年傳統,西藏各寺廟在新年期間舉行新年傳召法會,這一源自1409年的傳統活動在藏曆十五達到高潮。

  大昭寺喇嘛米瑪介紹說,酥油花在藏曆十五展出一天。包括吉祥八寶、師徒三尊(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及兩位高徒)、花卉樹木等酥油雕塑。在傳召法會高潮的這天,喇嘛們誦經念佛,信眾祈福朝拜。

  今年的五座酥油花上分別塑有松贊干布、赤松德贊和赤熱巴巾像。大昭寺工作人員介紹說,這是為了紀念三位對藏傳佛教有巨大貢獻的先輩。另兩座酥油花上分別有和睦四瑞等傳統吉祥雕塑,並以鮮花、乾果、哈達等供奉。

  信眾強巴曲宗特意提了青稞酒前來朝拜。“今天是藏曆新年十五,洛薩(藏曆年)最後一天,所以一定要來寺廟朝拜的”,曲宗說,儘管不是休息日,但還是趁著工作空閒到大昭寺來拜佛,身為環衛工人,曲宗完成了心願後便匆匆地趕回工作崗位。

  據悉,8日下午6時許大昭寺內還將舉行傳統法會,並持續到當日晚間。(陳香玉)

 


上一篇(西藏傳昭大法會) 回目錄 下一篇(談藏族對因明學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