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法門錄

吉美南嘉/編選

蓮花生大師是完全覺悟的佛陀是現身於這個世界的密乘佛法教主。大師是一切如來語金剛之主宰、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的化身,是合阿彌陀佛之身、觀音菩薩之語、釋迦牟尼佛及一切佛之心而成,為三世諸佛身語意總集之化現。


對於蓮花生大師的降生,本師釋迦牟尼佛在諸多顯密經續中作出過明確的授記:如《頂嚴授記經》中說:“吾於此界不現已,過於二四之年間,鄔金國土西北隅,達那郭夏海洲中,超勝一切士夫生!”《圓滿攝集一切義續》中說:“於我般大涅槃後,時過十年少兩載,超勝一切世間尊,鄔金稱為蓮花生,從於蓮花降生者,吾今授記此大師將弘揚密乘!”《最勝金光經》中說:“此蓮花生者,為一切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之共所讚敬!”《釋迦妥覺察爾授記經》云:“佛涅槃後八年,我再出應世,名‘貝馬炯列’,世間第一,莫能敵比,最上密乘,由是傳佈”。《甘杜渣威舉經》云:“佛說於我同來教主,名‘海生金剛’,傳九乘教法”。又《涅槃經》云:“雙林示寂時,摩訶迦葉他往,惟噶達雅那,准達,滾高三人在側,佛累囑曰:我涅槃時至,爾勿焦心,亦勿號泣,即住多劫,此身終當變滅,將來當有勝我者,出生海中”。《吉祥幻化網續》中有如此之授記:“具佛光榮蓮花生,遍知智慧司庫者,各持幻化之法王,總持明咒之‘勝佛’。”


依照神聖的授記,世尊涅槃後八年,阿彌陀佛放射光明進入鄔金國達那郭夏海中蓮花之上而化生。蓮花生大師以化生的方式誕生,被當地國王因紮菩提帶回王宮立為王子。後來,金剛薩埵佛現身對大師授記道:‘汝乃教主,實非政王’,蓮師於是捨棄王位而修行佛法。蓮花生大師雖然是化生之佛陀,但是為了調化濁世眾生,仍然示現了拜師修行的事蹟。先師事阿難尊者,受持釋迦牟尼佛預囑傳附之法,盡得顯密經軌,究竟法義。後虛心修行,曆事諸師,所得法悉皆本尊現前得成就。蓮花生大師廣泛修學顯密教法,證得了無上佛陀果位,並且成就了究竟無死虹光身。


應文殊菩薩化現的藏王赤松德贊之邀請,蓮花生大師從印度來到西藏,與布瑪拉莫紮大師、寂護堪布等偉大的上師們一起在西藏弘揚佛法。蓮師是第一位將密法傳入西藏,建立顯密圓融,九乘次第廣大方便教法的佛法大師,從而成為了西藏佛法的偉大創始者和奠基人。 〔相約銅色吉祥山——多智欽寺蓮花光明宮建設緣起〕


我從未離棄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我的人,雖然他們看不見我。我的孩子們將會永遠永遠受到我慈悲心的護衛。——蓮花生大士


蓮師開示
奇勝哉!


蓮師說:我的西藏地方顯密一切教法所有的要訣,從印度文翻譯成藏文,同時,聞,思,修之外教法也一併得以弘揚開來。也把這些教法,分別藏在各地的大小聖地中,並預言指示了未來的取藏師,留下語意的精華。
本意在:讓後世弟子能夠好好的持守三論戒律,明了輪迴的本然之苦,不要浪費人身,好好的行善,祈請上師三寶,無誤的取捨善惡,唸誦精華六字明咒及蓮師心咒,不分晝夜的祈請我,我一定會來。自心不造作,自然放下,則光明悟界中必可見我,三身的果報,此地獲得。任何人,祈請我,如取得牟尼寶一般,此世、來世、中陰時,我必來救護,不要懷疑,不起二心,生起信心,清淨心及無分別心,好好的供養佛的身、語、意,努力放生,月初,初十,月底,二十五,好好的做薈供及供燈、布施。關愛他人勝過自己,以菩提心來好好保護及救度六道有情。


未來際108個伏藏師會來,各地會有一個伏藏師,也會有一個儀軌法集的取藏聖地,各地也會有一個功德主,一個成就者,一個比丘阿闍黎,和一個調服神鬼的大力瑜伽。這些都是我的化身,未來的有情,好好的升起信心!
〔無垢白蓮花蓮師全集中記載(烏金喇嘛翻譯)〕


蓮花生大士微笑的說道:
「……我殊勝的身像,就如同能夠具足眾寶的寶器一般,誰能敬重我的身像,誰就能從其中領受這些眾寶,而眾寶卻不增不減,一點也會減損它一絲一毫的功德,就如同常住不變的佛土一般。如果誰能時常唸誦我蓮花生的根本真言,他的一切祈願,就能夠如意自在的實現,這是不可思議的殊勝幻境界。……
他們就如同如意摩尼寶珠一樣,無子的女人向我作祈禱,至誠的以身心五體投地禮拜,那麼一切障礙和邪惡,將會被丟棄至遙遠的地方,而能立即獲得莊嚴可愛的子女。


無財的窮人向我祈請的話,應當修持與我相應的勝法,我的身具足一切莊嚴,即是密義經典,他受到我的加持之後,豐富的財寶自然證得。一切不遂心的人向我祈請,心中將無世間的過失,自身成證法爾本然全具的如意大寶。如果沒有獻上供品,只是心生敬重,而渴望之物未能得到的話;如果真誠的向我蓮花生大士祈禱,那麼他所祈求的一切將能夠得到滿足。」〔蓮花生大士全傳5無死虹身:七、大士功德難思議(蓮花持明)〕



蓮花生大士慈悲的開示六道眾苦之後,又諄諄的告誡道:
「所以我們應當修習上師瑜伽相應之行,否則無法解脫。你們應當一心誦念我的真言:咕嚕貝瑪悉地吽。……
六道輪迴的痛苦,六位咕嚕大士能予以救脫,這修行的路徑不只捷近而且具有快速的加持力。對於有信心的信眾而言,蓮花生大士那裏也沒有離開,就可同睡在自己家門口一般。仰信蓮花生的修行法要,見地要高,但行持要徹底落實,並依顯密二宗來作修證。……
我的壽命無生無死,在每一位信眾面前,就有一位蓮花生。」〔蓮花生大士全傳5無死虹身:十一、上師瑜伽密相應(蓮花持明)〕



在此黑暗時代,觀世音菩薩化現為蓮師。由於他發願要特別利益這個時代的眾生,其智慧、悲心和力量比其他任何諸佛還要迅速。〔唵嘛呢唄美吽:證悟者的心要寶藏(作者:頂果欽哲法王)〕


許多人對于蓮花生大士塑像(稱為「如我一般」)的照片特別有感應。這尊塑像造于第八世紀的西藏,也經過他的加持。蓮花生大士藉著他的神通力,把佛法引進西藏。西藏人把他當作「第二佛」,恭敬地尊稱他「根本仁波切」(Guru Rinpoche ),意思是「珍貴的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說:「在聖地印度和雪鄉西藏,出現過許多不可思議和無以倫比的大師。在他們當中,對現在這個難苦時代的眾生,最有慈悲心和最多加持的是蓮花生大士,他擁有一切諸佛的慈悲和智慧。他有一項德性就是任何人祈求他,他就能夠立刻給予加持;而且不論向他祈求什麼,他都有能力當下就滿足我們的願望。」
因此,你可以把這尊塑像的照片放在你的眼前,輕輕地把你的注意力放在蓮花生大士的臉上,特別是他的眼神。他的眼神非常深邃寧靜,幾乎就要從照片迸出來,把你帶進毫無執著的覺醒境界、禪定境界。然后,很安詳地把你的心交給蓮花生大士。
……
當你覺得緊張、無所適從或情感脆弱時,念咒可以完全改變你的心境,轉化它的能量和氣氛。這怎麼可能呢?咒是聲音的精華,以聲音的形式來表現真理。每一個音都涵攝精神力,濃縮了真理,散發出諸佛的法語加持力。心乘坐在呼吸的微細能量上,經過全身,也凈化了全身的脈輪。因此,當你在念咒時,你就是在以咒的能量加在你的呼吸和能量,等于是直接鍛煉你的心和精密的身體。
我(索甲仁波切)向學生推薦的咒是「OM AH HUM VAJRA GURU PADMA SIDDHI HUM」(西藏人念成Om Ah Hung Benza Guru Pema Siddhi Hung),這是蓮花生大士的咒,是一切佛陀、大師和證悟者的咒。在這一個暴力、混亂的時代裡,具有強大的安詳、治療、轉化和保護的力量。安靜而非常專注地念這個咒,讓你的呼吸、咒和你的知覺慢慢合而為一。或者以特別的方式誦咒,然後把心安住在誦咒後的深度寂靜中。〔西藏生死書第五章(作者:索甲仁波切)〕


頂果欽哲仁波切
解釋:
據說,唵阿吽班雜咕嚕叭嘛悉地吽,這十二個字母帶著佛陀說法十二部(八萬四千法門的精華)的整個加持,因此念金剛上師咒就等於念誦或修持佛陀全部教法的加持。十二部教法是解藥,可以讓我們從『十二因緣』解脫出來,而使得我們輪六道的正是這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這十二因緣是輪迴的機制,讓輪迴不斷進行。透過念誦金剛上師咒的十二個字母,十二因緣就被淨化,你就可以完全驅除和淨化煩惱,從輪迴中獲得解脫。
(以下為索甲仁波切解說)雖然我們無法看到蓮花生大士本人,但他的智慧心已經顯現在咒的形式上,這十二個字母事實上是他的智慧心的發射,具有他的加持。金剛上師咒是蓮花生大士的聲音顯現。因此當你以念誦十二個字母來啟請他時,你將獲得巨大的加持和功德。在當前的困難時代裡,我們所能啟請與皈依的,以蓮花生大士最殊勝,所以,金剛上師咒最適合這個時代。〔西藏生死書:附錄四(作者:索甲仁波切)〕


一般來講,修持「上師相應法」有很多的方法,如果要很快獲得加持和成就,就要觀修「蓮花生大士」。蓮花生大士具足三世諸佛的功德,一切的本尊,如「靜忿百尊」在蓮花生大士身上都完全具足;空行護法的加持,在蓮師身上也都是具足的。
蓮花生大士就像是一個「摩尼寶」,具足一切的功德。蓮花生大士講過:「我具足所有一切的功德。」要是觀修蓮花生大士,向蓮花生大士祈求,諸佛菩薩的加持一定能夠進入到身上,甚至相融相聚。向蓮花生大士祈請,觀想蓮花生大士,必定能得到一切諸佛菩薩、本尊聖眾的灌頂和加持。所有的空行母聖眾也會如雲般地圍繞在這位修行者的身邊,一切的善神、護法也會聽從這位修行者的指示來供差遣,輪迴世間所有的神和鬼也會聽從這位修行者的吩咐。
蓮花生大士又講到,只要觀想修持蓮花生大士,就能夠獲得一切的功德,並且得到一切的成就。蓮花生大士也講到,只要觀想我,「息、增、懷、誅」四種事業都能夠成就。」
……
「嗡阿吽邊札咕嚕貝瑪悉地吽」是蓮師親自加持的咒語,要是能夠至誠懇切專心地持誦,一定能夠得到蓮師的加持。這樣來持誦蓮師的心咒,向蓮師祈請,那麼這一世所有的違緣障礙都能夠去除,沒有病痛,福德、壽命、智慧,也都能獲得增長;在來世也能夠得到蓮師的引導到達解脫,所以沒有任何本尊的大悲勝過蓮花生大士。
……
蓮花生大士並未圓寂,是在眾人親眼看見到的情境中,由空行母眾迎請到羅剎國。我們的眼睛是非常狹隘的,只是看到我們這個世間,其實剎土並不是只有我們這個剎土;在佛經上講到,我們的剎土有四大部洲、八小洲,像這樣的四大部洲、八小洲就有百千萬個,在這百千萬的娑婆世界中就有蓮師的百千萬化身,到羅剎國的蓮花生大士他講過:「只要對我有信心,我就永遠沒有離開你,永遠都是跟你在一起。」
……
我們平常要對眾生修慈心和悲心,不要有親疏遠近的分別,即使我們跟其他人爭吵的時候,內心也不要有瞋恨,仍然要對眾生懷著慈心和悲心。所有的眾生都曾是自己的父母;對自己的父母親生出瞋恨,可以說是造了很大的罪業。不管什麼時刻我們都是這樣去觀想,要是能夠經常這樣做,對眾生的慈心和悲心就會很容易地生起。在開始的時候不容易做到,但是只要經常這樣去想去做,最後也會很容易的。不論我們遇到任何的情境或恐懼、害怕、生病,只要專注地向蓮花生大士祈請,恐懼、障礙就能夠去除。絕對不要想這個本尊和蓮花生大士或任何一個本尊和蓮花生大士是不一樣、不合,絕對不要有這樣的分別妄念生起。
各位修很多的本尊,其實很多的本尊本質都是一樣的,並沒有不同,心中絕對不要生起分別和懷疑。我們現在就是因為內心的懷疑、迷惑、邪見,將我們的路給阻擋了。修行的道就是要對法、對上師深具信心、淨心,不要有任何的懷疑;要是能夠深具信心,沒有任何懷疑,修行的力量就能夠展現出來。〔貝諾法王開示錄:密乘成佛捷道(3)〕


貝諾法王慈悲開示文
蓮花生大士是諸佛菩薩的總集體,往著三世諸佛菩薩祈請蓮花生大士傳弟子持誦蓮師七句祈請文及蓮師心咒,並教導弟子平時要發菩提心,而觀想以及祈請蓮花生大士則是非常重要的部份。


當我們的事業、生病及所有一切的障礙,祈請蓮花生大士可以有助於消除業障及種種困境,可說是最殊勝法門之一。
我們所說的大圓滿就是從蓮花生大士傳到這裡,蓮花生大士對眾生的幫助,是非常殊勝的,寧瑪巴紅教不是只講慈悲心而已,必須要確實實行,因此,祈請蓮花生大士是非常殊勝的法門。
當我們祈請蓮花生大士,一定要有信心、要學大圓滿,然後就能得到開悟,以是我所做的簡單開示。
(以上是 二○○四年十二月十六日 南卓林寺的蓮花生大士大殿落成開光,貝諾法王接見弟子的慈悲開示,由上師 祖古瑪瓊口譯)


不論向任何本尊作祈請,一定要具有強烈的信心,且非常虔誠地來祈請,一切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都是一樣的,但因他們的願力不同,因此每個時代都有某個佛特別強的加持力、能力。這時期,正是蓮師加持力特別強的時候,因此若能向蓮師來祈請,將會得到蓮師的殊勝加持。並非自己是寧瑪巴,便如此說,而是在釋迦牟尼佛的經典中就曾經記載:釋迦佛滅度八百年後,在顏色像牛奶的湖泊上,不經父母受精,而從蓮花化生的人會降生,他就是蓮師。


蓮師斷證的功德與諸佛是一樣的,但由於眾生內心的煩惱、五毒愈來愈強,要調伏這些眾生、他的事業與能力則必須非常強,因此在煩惱熾盛的時代,向蓮師來祈請,他的加持力是最大的,這並非我們如此說,而是釋迦佛在經典中如是預言的。〔蓮師祈請文(此篇簡短的開示為台灣白玉中心所發講義,開示者佚名,可能是貝諾法王。)〕



有人問第四世巴楚仁波切:原本修持蓮師是否可以改變修持文殊或觀音等本尊?因為不知道學習藏文修持蓮師是否有幫助?
第四世巴楚仁波切開示:你當然可以改變修持文殊或觀音等本尊,但學習藏文修持蓮師是非常好的,在印度修持成就一位本尊即成就所有本尊,修持蓮師也可以成就所有本尊。圓滿大悲法林藏密佛學會部落格
發表於 2006/05/14 12:31 PM

相關文章:
◎岩藏取出之忿怒蓮師法 編輯部 緣氣:(2965)
○忿怒蓮師法〈岩藏取出〉 編輯部 緣氣:(3238)

上一篇(『蓮師七句祈請文注釋˙白) 回目錄 下一篇(蓮師淨土-鄔金剎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