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七句祈請文注釋˙白蓮花』講解

『蓮師七句祈請文注釋˙白蓮花』講解1  巴登竹巴 堪仁波切開示  張福成譯師  93.12.07板橋

今天七句祈請文的講說,主要是根據文殊怙主米滂仁波切所說的解釋,書名是白蓮花首先在聽聞教法的時候,動機是非常重要的,現在所要講述的是七句祈請文的理論部分,因此對於七句祈請文的實修法,米滂仁波切曾經講過的,自己要努力的實修;同時希望自他一切眾生能夠脫離長久和暫時的恐懼害怕,最後能夠得到究竟安樂的佛果,無論如何要使他們得到佛果!產生這樣的動機是非常重要的。米滂仁波切的實修法下一次會教導。蓮師七句祈請文的加持力量非常強大,因此和其他者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自己平常有努力來作實修的話,也就是實修了本尊、上師、空行、護法,是三根本總集的蓮花生大士的實修法。因此比起其他實修法還要更加地殊勝,在實修的時候能夠迅速的獲得加持力量,這是蓮師曾經說過的。

 

蓮花生大士曾經說過:「如果成就我的話,就是成就一切諸佛!毫無差別。」原因何在呢?因為蓮花生大士是一切諸佛的集合,他的性質就是一切諸佛的凝聚本質,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凝聚在一起的本質,就是蓮花生大士。又說:「見我即見一切佛。」如果看到我的話,就等於看到一切諸佛。因此把蓮師當作本尊也好、上師也好,念誦他的七句祈請文或咒語來實修,上等根器者能夠真實見到蓮師,中等根器者能夠恍惚見到蓮師,劣等根器者能夠在夢中見到蓮師。如果見到蓮師就等於見到一切諸佛。蓮師又說:「我是如來的總集。」所以蓮花生大士是一切諸佛的凝聚;因此七句祈請文就非常重要,在這篇文章裡面提到七句祈請文是所有祈請文之王。一般來講我們都是佛教徒,特別是密咒乘教法的實修者,密咒乘教法許多實修儀軌,例如說法事儀軌或護法供養儀軌,幾乎前面都有七句祈請文,如果沒有的話就不能來進行這些法事儀軌。因此之故,可見此祈請文的重要,加持力也非常強大。

 

 

 既然七句祈請文如此重要,我們平常就應當把七句祈請文當作主要的本尊作實修。接下來提到七句祈請文如同如意寶珠一樣,如果對如意寶珠誠懇祈求,可以滿足自己的心願、所需的事物將會被賜予。七句祈請文也像這樣!誠心祈請的話,此世、來世所須之物都能實現。譬如此世我們需要去除各種阻礙、希望長壽無病、財富受用廣大等,念誦七句祈請文,好好向蓮師祈請,這一切心願都能獲得的助緣就是蓮師的七句祈請文的實修法。故說如同如意寶珠一般。

  蓮花生大士而言,首先,對一切眾生都有非常大的恩惠;個別而言,對於南贍部洲的眾生有廣大的恩惠。為什麼呢?對南贍部洲的眾生,能夠救度他們的性命、脫離死亡的害怕。因為蓮花生大士如果沒有去到羅剎鬼國,則羅剎鬼將會到南贍部洲來,將南贍部洲的人全部吃光。因此可以說救度了南贍部洲的人類,這是就個別來講。其次就更加特別的部分來講,對於雪國西藏的百姓,恩惠更加廣大!因為在雪國西藏,以前並沒有佛法存在,到了赤松德贊國王的時候,迎請了蓮花生大士到達西藏。當時首先是迎請大堪布菩提薩埵,然後要蓋桑耶寺,提倡行十善業作為法律。當時寂護大師對於西藏的許多神鬼羅剎不能夠調伏,為什麼寂護大師沒辦法調伏這些神鬼羅剎呢?他示現的是一位溫和寂靜的菩薩。所以大堪布離開的時候對國王留下一個預言說:「如果要弘揚佛法,要調伏所有的神鬼羅剎的話,就要去迎請烏金國蓮花生大士來,他是不經過父母胎生的,是由化身而出生的。如果迎請他來就能實現國王您的心願!」寂護大師留下這個預言就離開了。所以赤松德贊王命人去迎請蓮花生大士來到西藏,以神通威力將神鬼羅剎全部降服,所以蓋了桑耶寺。國王、堪布、和大師三者會合在一起,稱為「師君三尊」。在「師君三尊」的時代,是西藏佛法如旭日東昇一般,廣大發揚開來。所以蓮花生大士對於西藏佛法的弘揚恩惠是非常廣大的。 

關於七句祈請文的解釋:解釋的這篇文章叫做白蓮花。七句祈請文是對蓮師的祈請,是祈請文之王。首先,是書首的供養禮讚文,分成兩個段落:簡略和詳細。簡略的部分是:「南無古如貝馬面珠西利邊乍地洽卡牙」。「南無」是印度話,頂禮的意思。「古如」是上師。「貝瑪」是蓮花。「面珠西利」是文殊。「邊乍」是金剛。「地洽」是銳利的意思。「牙」是向,是米滂仁波切在寫七句祈請文的時候,向上師蓮花文殊金剛銳利來作頂禮。

其次,詳細的書首禮讚:個別的來頂禮蓮花生大士,一個誦文,四個句子。這四個句子提到蓮花生大士是三世諸佛凝聚在一起的本質,就是金剛持,第六種性。之後在釋迦牟尼佛的剎土之中,以法報化三身之中以化身示現的是蓮師海生金剛,沒有經過父母的因緣,而是像彩虹一般化身出現的,是持明中之王。持明的意思就密咒乘教法裡面,證悟萬法的實相本貌,得到這種了悟之後,又繼續維持這個教法者,稱之為持明;或者更簡略的說法,就是密咒乘的實修者,也稱為持明。持明成就者之中如國王一樣的就是蓮花生大士。他是不生不滅的,不會死亡的。因為已經得到長壽持明之故,沒有出生、沒有衰老、也沒有死亡。而且因為長壽持明之故,身體是智慧之身。我們的身體是血肉五蘊之身,而蓮師是智慧的身體,所以具有此種身體的是蓮花生大士,名字是貝馬嘎日,請您護持我!米滂仁波切在寫這本書之前先祈請頂禮蓮花生大士,希望蓮花生大士的身語意三門加持我的身語意三門,護持我!

 其次,撰寫這篇文章的誓言,也是四句誦文。勝利自在者蓮花生大士就像旭日一樣,這是用詩歌般的比喻,如果太陽出來的話,蓮花就會開放的。所以,對蓮花生大士來的時候,有緣者自然會產生信心,用蓮花來比喻信心,一定會得到加持的緣故,信心就產生了,如同日出蓮花開放一般。因此,在信心產生的狀況之下,米滂仁波切寫下這個七句祈請文的註解。如此善說的文章如同蜂蜜一樣。譬如說:當太陽出來,使蓮花綻放,蓮花中有蜜,引蜂來吃。用這樣比喻蓮花生大士如旭日,有緣者產生的信心如蓮花開放,蓮花開放中的蜜就如同這篇文章一樣。蜜蜂比喻有緣份的弟子,就能好好享用這七句祈請文註解的文章內容。意指心裡面的渴求期望,由念誦七句祈請文都能夠實現。這篇文章能使有緣者內心滿意、心願實現!

三世諸佛的本質是蓮花生大士,所以對於烏金大士的祈請文就好像是祈請文之王。這個祈請文是金剛句,也就是「吽 烏金國土西北隅…」,這七句是自生的金剛,是自然傳出的、堅固不變的法音,自然是指不須靠因緣而產生、自然形成的。所以念誦祈請就會得到加持、會得到成就。所以不管是誰,將之作為本尊念誦的內容來祈請蓮師的話,一定會獲得加持和成就。成就有共同和不共的成就,因此之故,這七句祈請文就像是國王的寶庫一樣,如此比喻,自己若祈請的話,此世所需都能獲得,來世所需也都能獲得。譬如:此世所需是沒有逆境、能夠長壽無病,來世所需就是投生到淨土或者是西方極樂世界,這些都經由念誦七句祈請文就能夠達成,因此就像國王的寶庫充滿金銀珠寶一樣,就像這種情況一樣。

 

七句祈請文的實修法,蓮師曾講過,會由後代的伏藏師挖掘出來。在教法裡面提到,蓮師經常和自己伴隨在一起,所以經常伴隨蓮花,安住在法界的法性之中,由法性之中自然傳出金剛的聲音。恆常不變的法界之中傳出法性自然的聲音,是屬於金剛聲音,是不需要經由因緣而自然流傳的聲音,因此安住在法界之中,自然產生七句祈請文,此金剛的聲音來祈請。在祈請之下出現莊嚴燦爛的報身,遍滿虛空,具足五種決定。一般來講,報身具足五種決定:1.導師決定,導師都是報身,譬如說金剛持。2.教法也是決定的,純粹都是密咒乘的教法。3.眷屬是決定的,外顯看來好像是眷屬隨從的樣子,不過實際上跟導師的心意是毫無差別的,只是化現成一個眷屬的樣子而已,這是眷屬決定。譬如說五方佛、阿彌陀佛。4.時間決定,四時,第四個時間,三時平等性的時間,過去、現在、未來完全沒有差別的時間,法性的時間。5.處所決定:密嚴佛土。

 在甚深的法界之中,五方佛母將七句祈請文作成歌曲來祈請。五方佛母就是佛嚴母、瑪瑪璣、白衣佛母、誓言度母和法界自在母,在念誦七句祈請文的歌曲,努力勸請之下,在西方極樂國土的牛奶海之中,出現五部蓮花的蓮花生大士。東方金剛部、南方寶生部、西方蓮花部、北方事業部、中間佛父部。就蓮師的傳記而言,一般眾生的內心沒有辦法思維,這是超越內心思維的對境。再度地,百千萬空行母異口同聲來念誦七句祈請文,因為在南贍部洲是婆伽梵釋迦牟尼佛調伏弟子的地方,為了在這個地方希望密咒乘教法能夠傳揚之故,所以百千萬的智慧空行母念誦七句祈請文來迎請蓮花生大士。一般來講,在南贍部洲釋迦牟尼佛教化的地方也有講說金剛乘的教法,但是只有一點點,沒有廣大來作說明。佛同時留下一個預言:在佛圓寂十二年後在烏金西南地方,有比我更加殊勝的人會來講說密咒乘的教法!因此之故,百千萬億的空行母念誦蓮師七句祈請文來祈請蓮師,是為了在南贍部洲這個地方廣大流傳金剛乘門的教法。

 透過智慧空行母異口同聲地祈請,使密咒金剛乘門流傳開來。所以密咒金剛乘門的起源之處,就是烏金國土達那郭夏湖這個地方。稀有的蓮花生大士是由西方阿彌陀佛心坎之中所化現化身而產生的,故名海生金剛,能夠示現不可思議的神通幻化來利益弟子,因此是稀有殊勝而不可思議、不可衡量的。海生金剛對洲島中的勇父、空行母講說了秘密的教法,使之喜悅,是教法的心要精華部分,就像蓮花幻化網一樣。在蓮花幻化網續部口傳口訣針對不可思議許許多多的弟子講說教法。不可思議是因為弟子之中有些是上等根器、有些是中等根器、有些是末等根器,要順著其資質差異的情況講說許多的教法。所以過去已經有許多弟子出現了,對他們講說了許多教法,未來也有各種不同資質的弟子出現,又要為他們講說許許多多的教法。所以像蓮花網一樣,在這些洲島之中,對勇父、空行母轉動法輪,講說了教法。

前面所提到的蓮花幻化網續部講說的口傳口訣就集合在三根本的實修當中,但是三根本的實修再集合就是蓮花生大士的實修法。所以這個七句祈請文的理論就是要講解這些內容,分成基、道、果來作說明。基礎、道路、和果位三段落來說明:基礎的部分要談到七識,一般我們只有提到眼耳鼻舌身意六識,加上阿賴耶識就是七識。道路的部分是七菩提分,細分的說法是卅七菩提分:四念處、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和八正道;以七菩提分來作代表。果的階段是七勝義財,在密精華續提過:身、語、意、功德、事業,加上法界勝義、本智勝義。

 

所傳出的金剛聲音,就是蓮師的七句祈請文,如果以誠懇信解恭敬之心來念誦的話,念誦者恭敬信心強烈,則蓮花生大士本人會不由自主的立刻就降臨,賜給加持灌頂。而且不是蓮花生大士單獨一個人降臨,而是四周環繞上師、本尊、空行、護法,三根本壇城聖眾全部都會出現在虛空之中,賜予共通和不共的成就,都會無礙的賜予,所以要以信心恭敬經常念誦七句祈請文。

以信解恭敬來念誦七句祈請文的話,會真實的、或者在感覺中、或者在夢中見到蓮花生大士。這是指非常誠懇地由內心深處來祈請蓮花生大士的話,如果是上等根器的話,如同人和人面對面一樣真實見到蓮花生大士,中等根器的話在感覺中恍惚似乎中見到蓮花生大士,如果是末等根器在夢境中見到蓮花生大士。如果將蓮花生大士的七句祈請文當作是修法閉關的咒語的話,善好的徵兆是修處出現彩虹或者香氣瀰漫。不管是用讀誦或是唱誦、或加上搖鼓等樂器也好,誠懇念誦都會有強大的加持力量,進入自己的身語意三門,所以自己理智的力量透顯出來,自成頓超的證悟就能獲得了。實修中本淨堅斷和自成頓超的證悟就會出現的。同時,能夠調伏天龍八部,聽命服從如侍者一般,所吩咐的事情都能達成。譬如蓮花生大士以前也是如此調伏天龍八部神鬼羅剎,使他們聽命服從,就像這樣。有緣者念誦能得到加持,以後能夠去持明國土或蓮師的國土或其他諸佛的淨土,因此到了這些淨土之後,究竟會達到如蓮師的果位。薩瑪呀,前面是伏藏師挖掘出來的伏藏本文。

 前面所提的蓮花生大士,可以說是三世諸佛本尊真真實實。因此是海中所化現的智慧身,不依父母身體而出生的,所以是化身金剛身,不壞不滅、堅硬不變的,具有無邊大威力。因此對蓮花生大士進行祈請,以七句祈請文來祈請的話,順著自己的信心恭敬有多少,就得到多少的加持力量和成就。信心有多少加持成就就有多少:信心恭敬非常強大,當然得到大加持、大成就,如果信心恭敬只有中等,只有得到中等加持和成就;如果信心恭敬只有一點點,得到的加持成就只有些微而已。如果自己一點點信心都沒有,因為賜給加持的方法、溝通的管道不存在,所以也就不能夠得到加持!

因此基於前面所講過的原因之故,所以將這個法傳授給國王大臣。國王是指赤松德贊,大臣是指王臣廿五人。為了利益未來的弟子,所以這個祈請文,如同心臟一樣,內心的精華一般,現在拿出來傳授給心愛的弟子。現在還不能夠進行廣大的說明解釋,所以埋藏起來成為伏藏教法,未來在五濁惡世的時代還有許多蓮花生大士的教法會產生利益,能學習的弟子出現的時候,這個伏藏教法就會出現。蓮師西藏埋藏許多教法,由未來的某某伏藏師取出,使教法流傳開廣大利益,如此做了許多預言。就像這種預言一樣,現在毘盧遮那基於以前的願力之故,在光明之中現出伏藏師的樣子,取出教法,因此利益弟子的教法能傳授下去,將來能廣大流傳教化弟子。薩瑪呀!

 

有關於金剛七句祈請文的來源歷史,是由當時金剛空行母薈供時迎請蓮師的祈請文。所以我們現在初十、廿五也要進行薈供,點香迎請時會敲鑼打鼓,伴隨婉轉優美的曲調來念誦祈請文,蓮花生大士會真實地降臨!因為是迎請文,當然要以恭敬心來念誦。有些人說,蓮師有真實降臨,但是左看右看也沒看到啊!心裡就有疑問:蓮花生大士是否真的來了呢?蓮師是真實降臨了,不過我們要用眼睛看到他實在是有點困難,不太容易的!因為我們心中有許多蓋障遮住了,所以看不到。如果我們心中的業障、罪障慢慢清淨去除的話,就能夠真真實實見到蓮花生大士蓮師曾親自許諾,初十(或說藏曆五月四日的時候)不管是誰以清淨恭敬之心來念誦祈請文的話,蓮花生大士會真實降臨!

 

在以前那爛陀佛學院曾經遇到一個外道導師,對於因明量論精通善巧,五百位大博士和這位外道導師辯論的時候絲毫不能贏他,全部都被打敗了!灰心沮喪之時,所有大博士都做了一個夢,夢到寂勝空行母說:「外道大博士你們根本無法贏過他!要贏他只有去迎請我的弟弟金剛顱曼力蓮花生大士的名字),如果不迎請他的話,內道佛法會全部毀掉!」如此預言,並說他住在黑暗屍陀林。五百大博士說黑暗屍陀林是很恐怖的地方,即使要去也走不到,無法到達!空行母說:「你們不用去,只要在大殿屋頂上擺上清淨的薈供,點香、擊樂,誠敬念誦七句祈請文,蓮花生大士剎那就會降臨。」所以空行母就教導五百大博士念誦七句祈請文。大博士們按照空行母的教導而做,在那爛陀佛學院最高的屋頂上擺上豐盛的供養,演奏優美的音樂,燃香,一致地念誦祈請文,在剎那之中蓮花生大士降臨前方虛空,下來坐在五百大博士中間為主要者,和外道大博士辯論,從典籍推理的方式,把外道打敗了。外道失敗之後要比賽神通,威力猛烈的咒語。蓮花生大士吩咐獅面空行母要將外道徹底打敗,將外道放在小盒之中。小盒高舉在天空之中,獅面空行母便將外道的威力全都打敗。剩下許多外道徒就轉變成為內道徒,也念誦七句祈請文。此後七句祈請文就流通各處。

 

前面提到七句祈請文已經流傳到各個地方,接下來,再度地蓮花生大士又來到西藏,正要奠定密咒乘教法的基礎,把七句祈請文傳授給有緣份的王臣廿五人,而且了解到後代弟子的利益,所以許多埋藏起來的伏藏法都有此金剛七句,幾乎沒有一部伏藏法沒有七句祈請文。所以伏藏法都有七句祈請文。因此我們如果按照密咒乘門實修的話,幾乎都會念誦到七句祈請文。現代如果努力念誦七句祈請文來實修的話,自己真實的徵兆方面會得到大的加持和成就,就好像得到大寶藏一樣,這是簡略的說明,若是詳細的說明則廣大無邊,所以只能做簡略的說明。簡略的說明分成三個項目:外在講解祈請文字面上的意義、內在則將金剛言隱含的意義引申說明、之後第三個是配合實修的次第來說明。今天就講述到此。有問題請問。

 

問:咒語的意義?答:「嗡」是一切諸佛身體的種子字,經由這個種子字能夠成就佛身,所以稱之為種子字。一樣的道理,「啊」是一切諸佛語言的種子字,「吽」是一切諸佛心意的種子字。「班雜」是金剛,「古如」是上師,「貝馬」是蓮花,就是蓮花生大士的名字。「悉地」是成就,有共通和不共的成就。「吽」是請求的意思。或者另外一個說法解釋成三身:「班雜」是金剛,不壞不滅,所以是空性,因此代表法身;「古如」代表報身;「貝馬」代表化身,所以也可以解釋為法報化三身。問:薩瑪牙的意思?答:薩瑪牙是誓言。問:蓮師長咒的意思?答:修法有一個段落是取得成就,在那個的時候所唸的咒。

 

問:生活中有被誤會的狀況如何以七句祈請文來向蓮師祈請?答:要努力加上祈請,不能只靠祈請。世俗的事情也要靠自己努力。印度有些學生也是這樣,考試的時候為了得好分數,就供護法,老師改分數的時候就有點昏頭轉向,考得再怎麼不好也給他好的成績和名次,這是有可能發生的。但是無論如何要自己努力,在努力之下再加上念誦祈請文的話,就會有很大的幫助。

 

問:又譬如說有人在紅綠燈違規轉彎,結果警察沒抓他反而抓到我,而且被罰了三千元。這個時候蓮師七句祈請文如何幫助我?答:不能在那個時候想到七句祈請文對這個情況有幫助,一定要在平常的時候經常的念。平常不念,發生緊急的困難的時候念,就沒有什麼幫助了!因為在你前面的那個人可能比你念得更多次!(眾笑)所以他違規又能逃過一關。他的心願實現了。

 

問:白蓮花的作者是誰?答:米滂仁波切所寫是值得相信的,因為他是一位大成就者,也是一位大博士;特別是在寧瑪派裡面都公認他是一位非常重要的成就者和博士,著作許多注釋,共通推舉他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所以他的說法應當是沒有錯誤的。堪布說七句祈請文應當還有其他的解釋,但是沒有流通得很廣泛,寧瑪派中流通廣泛的、大家熟悉的就是米滂仁波切的註解。迴向功德。


上一篇(度母為母親) 回目錄 下一篇(蓮師法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