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心性

 

  【摘要】 欲探討佛道儒心性論,就必須首先明確心性論的具體內容,否則,就只能是無的放矢。因此,本文撰寫的目的,就是對心性論進行界定,從而為今後的相關研究舖平道路。本文的探討分三步進行:首先,本文從中國學術界目前對心性論的研究現狀入手,提出了問題的所在;接著,作者回顧了歷史上關於心性的種種異說,為下文的界定創造條件;最後,作者對古代漢語中的字進行了認真的考察,並由此展開對心性論的規定性的界定。通過本文的探討,作者認為:心性論實際上應當是以心性的轉化為中心而展開的具有很強的實踐性的方法論體系,而不是簡單的探討心與性的存在狀態的理論體系。

  【關鍵詞】 心 性 心性 心性論 

  心性論是《佛道儒心性論比較研究》的主要研究對像之一,如果不首先確定其具體的內涵,就無法真正弄清與之相關的所有問題。然而,對於這樣一個重要的領域,人們一直是忽視的[1]。有鑒於此,我們有必要對其進行認真的界定。恆毓(博士)《世界弘明哲學季刊》編委會主席電子信箱:buddhahy@bigfoot.com

 心性


上一篇(上師所說的:修行有次第,) 回目錄 下一篇(中國佛教「心性論」研探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