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我們不是沒時間修法,而是沒養成佛法的習慣

第17世大寶法王教言

 現在的很多人,當他們在修行時,總是口口聲聲的說,我的時間不夠,修行的時間不夠,平常我們會這樣說。但是,到底自己是不是不夠時間修行?這時我們要向下來比較,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沒有時間。
  就好像動物,首先它們就不知道何謂佛法,就算它們可能知道的話,也不會懂得如何去修持。例如打坐好了,一隻牛,是不會知道怎麼去打坐禪修的。而且不僅是少數的動物而已,我們在很多介紹動物的節目中看到,成千上萬的動物,它們完全不知道佛法,只是一頭栽入生活當中。
  同樣,反觀我們很多法友們,都想要修行,但是卻將大部分的心力都花在現實生活中,而對於內在的修持,沒有任何信心,也可以說自心沒有對佛法生起強大的力量和信心。
  所以不是沒有時間,而是沒有習慣在法的修持上,沒有修持的習慣,很自然就會將佛法和生活分開,認為修學佛法和生活是兩回事。這麼一來,就好像有一個人活在中國,心想與思惟卻放在印度一樣,現實生活與內在的思想分開,沒有交集了。
  由於法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將它們分開,又如何能如法的來做修持呢?又如何能找到時間來修持呢?
  就像昨天談到過,不能將修持佛法當做是很舒服、安慰自己的一種休閒而已。佛法其實是能夠解決現實生活中各種問題與痛苦的一門知識,因此如果不將佛法帶入生活,那麼當我們遇到狀況的時候,就會不知該怎麼辦,不知如何對治,只好還是老樣子;因此,當有人又來傷害我們,我們還是習慣性地會用嗔恨心面對他。
  總之,我們說沒時間來修持,其實並不是真的沒有時間,而是因為我們沒有養成佛法的習慣,沒有真正的信法,或者說不相信佛法是真實的、是好的。
 





主持人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