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瓦法

生死的幻覺 往生妙法「頗瓦法」

生死的幻覺 

佐欽白瑪格桑法王

 臨終的和合往生

往生妙法「頗瓦法」分為:此生修證大圓滿本性勝義正見之後,臨終在本原立斷勝道中依靠法界智慧而往生於法身法性之界的上等法身見證往生;此生修煉生起次第瑜伽與圓滿次第瑜伽取得證覺之後,在中陰世界裡生起中陰迷見的同時往生為雙運智慧身的中等報身生圓雙運往生;修煉成熟解脫勝道之後,具受中陰往生秘訣的人們依靠世間中陰化身妙道而往生於清淨佛土的下等化身無量慈悲往生;把中脈觀想為道路、心識明點觀想為貴賓、極樂淨土觀想為想要到達的目的地而修頗瓦法,是凡人具足三觀想的往生或自利具足三觀想的往生;具足殊勝證覺的聖人,針對臨終或中陰界的有情修頗瓦法,是利他悲系往生或攝受亡靈悲系往生。

  

  以上多種頗瓦法中,如果自己不具備體證見道勝義的功德,就不能對死者修悲系往生法。在對死者修頗瓦法的時候,最好的時機是外呼吸氣斷滅而內呼吸氣尚未斷滅的那一時刻,此時修頗瓦法就像遊客走路遇到好嚮導而順利到達目的地一樣,能夠幫助死者的亡靈往生。

  

  修煉或真實運用的往生妙法「頗瓦法」正行法要:

  

  在舒適的座墊上面,身體以毗盧七法的禪坐姿式端坐,觀想自己的蘊身刹那間變成紅色金剛瑜伽母,聖母一面二臂,右手持有彎刀,左手握著盛滿紅血的天靈蓋,左臂抱著象徵勝樂金剛的天杖,周身披戴錦緞、寶石和骨衣飾品,右腿稍微彎曲,左腿伸直,顯示大力步,站在蓮花、日輪和屍體之上。法體猶如吹氣的胎盤,或者像撐起的絲制紅帳篷。

  

  自身金剛瑜伽母的身體中央,有粗細如中等竹箭般的空心中脈,形如一根圓管狀的光柱,光色猶如藍天般湛藍,脈管猶如蓮花花瓣般細薄,脈光猶如油燈般明亮,脈形猶如水柳般筆直,脈內猶如空心管子一樣空無一物,如此具足五特徵的中脈上端伸入梵淨穴內,向外開口,下端伸至臍下四指寬的部位,緊閉脈口。中脈在心際如竹子生竹節一樣的部位,有大小像豌豆一樣跳動不停的風性淡綠色明點,明點中央有油燈燈心般明亮閃耀的紅色舍(5)字。

  

  頭頂一肘高的空中,法界勝義無上佛國彩虹照耀、明點閃爍之處,有蓮花月輪寶座,上面坐著與皈依總集根本上師無二無別的無量光佛聖尊。無量光佛法體紅色,一面二臂,雙手結定印之上握有盛滿無滅甘露的缽,身穿三法衣,具足三十二相和八十種隨好的微妙莊嚴,雙足金剛跏趺坐。無量光佛的右邊有觀世音菩薩,左邊有大勢至菩薩,周圍還有諸佛、眾菩薩和三根本佛眾等無數佛菩薩眷眾,都把充滿無限慈悲的法相朝著眾生、慈悲慧眼注視著眾生、慈悲悅意垂念著眾生,他們是把眾生帶入極樂清淨佛土的大嚮導。

  

  在觀想以上內容的同時,要念誦頗瓦法儀軌,心中要產生無比的敬信悲求之心。然後要念誦「世尊如來正等正覺佛……」,並且要誦七次,緊接著念誦心要法的往生文「善哉!聖境自見……」。然後內心專注于明智心之依舍(5)字,從上顎深處發出聲音,把「舍」字念誦五遍,同時觀想紅色心性「舍」字被淡綠色風性明點在跳動中從中脈內往上推送,其情景猶如風吹碎紙。當念誦最後一遍「舍」字時,「舍」字已經觸及頭頂梵淨穴,此時此刻用力大聲發出一聲「嘿」,「舍」字猶如箭一樣飛入與上師無二無別的無量光佛心際,並與上師無量光佛聖意和合無二。

接下來又和前面一樣觀想心際有紅色舍(5)字,再一次把「世尊如來正等正覺佛……」念誦七遍。之後,要修煉佐欽派特有傳承的插草頗瓦法,這個頗瓦法易修煉、易得到證覺,可以從梵淨穴中插入一根草。

  

  修插草頗瓦法的時候,要念誦「禮敬無量光佛……」等長、中、短任意一種往生儀軌文。推送「舍」字的「舍」念誦五遍之後,要大聲發出「嘿」聲而把「舍」字送入無量光佛心際,這些修法與前面的往生法一樣。然後,再又念誦「世尊如來正等正覺佛……」,接著要念誦《天法》中的往生儀軌文「善哉,無比微妙……」之後,再與前面一樣地推送「舍」字。這樣反復多次修煉,當修法告一段落,在五身法界印持的時候,要用心把無生阿(14)字默誦五遍,接著把呸(4)誦一遍,就這樣從「阿」到「呸」重複誦五次,然後在離戲無念法界中入定片刻。

  

  最後,觀想頭頂上方的佛菩薩眷眾融入主尊無量光佛身內,主尊又化為一團紅光融入自己身內,自己刹那間變成長壽佛。長壽佛法體紅色,一面二臂,雙手結定印之上持有盛滿無滅甘露的長壽寶瓶。世尊法體披戴錦緞和寶石飾品,具足微妙相好莊嚴,其中脈上端由月輪和十字金剛杵覆蓋。觀想從自己心際放射出多彩光芒,把有、寂、道三界的壽分以光芒的形式迎入自己身內,自己立刻成就為無滅金剛之身。同時要念誦咒語:「嗡啊嘛熱那智萬得耶梭哈」,把這個長壽心咒念百餘遍,此外還可以念誦其它相關的長壽心咒和儀軌文等。這樣修法,可以在消滅壽禍的基礎上破除壽命障礙。

  

  頗瓦法修煉成就的徵兆有:頭痛、頭頂流黃水或出汗珠、能把一根草從頭頂中心插入進去等。修頗瓦法要修到出現以上徵兆時為止,在正式運用中,要選擇出現無法免去一死的死亡徵兆和必死無疑的時候修煉,除此之外,不能在不恰當的時候修頗瓦法,如果修頗瓦法的時機選擇不當,將會造成很大的罪障。

  

  在年輕力壯、四大協調、氣脈明點旺盛的時候修頗瓦法並不容易修成,相反,年近古稀或臨終的時候修頗瓦法更容易修煉成就,這個現象就像秋天的瓜熟蒂落。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修煉熟習頗瓦法,等到需要運用頗瓦法的時候,就會有足夠的把握和信心。另外,在遇到大驚嚇的時候,要把心專注於頭頂,觀想頭頂坐有根本上師,如果遇上突發事件而意外死亡的話,這種做法將會帶給你很大的利益。所以,經常觀想頭頂有上師,是一門眾人稱讚、極為有益的殊勝心法。





主持人
佐欽白瑪格桑法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