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尊貴索達吉堪布

釋迦牟尼佛的最初發心

索達吉堪布

佛經記載:從前,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轉生於拉馬車的地獄裡。當時,他與同伴嘎瑪熱巴,一同拉地獄的馬車。他們因身單力薄拉不動,遭到獄卒們(《大方便佛報恩經》中說是牛頭阿傍。)用熾燃的兵器錘打、猛擊,極其痛苦。

 

 

  這時他想:“我倆拉馬車也無法拉動,與其共同感受痛苦,還不如我獨自承擔,讓同伴獲得安樂。”於是便告訴獄卒:“請將同伴的繩子拴在我脖子上,讓我單獨來拉馬車。”

 

 

  獄卒憤怒地說:“眾生感受各自的業力,誰有辦法改變?”說完用鐵錘擊打他的頭。結果他以自己的善心力,頓時從地獄死去,生到天界。這就是佛陀利他的開端。

 

  《大方便佛報恩經》中也有這個公案。當時喜王菩薩問佛:“您最初因為何事而發心?”佛陀就講了這段經歷,說他在火車地獄拉馬車時,對同伴生起這樣的善心,當下消盡了火車地獄要感受的百劫罪業,轉生於天界。記得這在《賢愚經》裡也有,當時阿難問佛陀:“您剛開始發心是什麼樣的?”佛陀就講了這個故事,情節與此基本上相同。

 

  關於釋迦牟尼佛的最初發心,各大經典的說法均有不同。比如《毗奈耶?藥事》中說,勝光王曾問佛陀:“您初發心是怎樣的情況?”佛陀回答:久遠劫前有一位光明王,他特別喜歡一頭大象,就命令馴象師好好調教。經過很長時間以後,馴象師說大象已經馴服了,就把它交給國王。

 

 

  有一天,國王騎著大象,到森林裡打獵。大象尋到了母象氣味,一路開始狂奔。國王坐在大象身上特別害怕,馴象師讓國王攀住一個樹枝,然後慢慢下來,這才化險為夷。

 

  國王責駡馴象師:“你怎能將沒有馴服的大象交給我?”馴象師說:“我確實已將其馴服了,但它聞到母象氣息就無法自製,我也無可奈何。不過,因它已被馴養過,不久即會自行返回。”

 

 

 

  七天之後,大象果然回來了。馴象師把它帶到國王面前,給它一個燃燒的大鐵球,讓它卷起來,大象被燒得嗤嗤作響,但也依言行之。這時馴象師問國王:“您是否還要繼續?如果讓它把鐵球吞下去,它也會吞的,但它肯定活不成了。”國王有點捨不得,就叫他停止。

 

 

 

  國王問:“既然它被馴服得這麼好,當時為什麼會發狂?”馴象師說:“我只能調伏其身,不能調伏其心。”

 

 

  國王問:“誰能調伏其心?”馴象師言:“佛陀才有這個能力。”然後描述了佛陀的威德和智慧。

 

  國王聽了很起信心,自己也開始發菩提心,並以偈頌說:“修無量福求佛果,得成善逝自在尊,若未能度彼岸者,我當誓度令至岸。聞佛離欲發菩提,複行惠施正法化,願我當來得成佛,利益有情貪欲滅。”意思是,我也要修無量福德,成就自在的佛果,以前未得度的眾生,我發願都把他們度盡,令其到達解脫彼岸。我今天聽了佛陀的離欲功德,也發起希求成佛的菩提心,並要把這麼殊勝的法廣布世間,發願將來獲得佛果,利益無邊眾生,令自他都滅除貪欲。當時的光明王,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釋尊廣傳》中也有這個公案,以前文殊小學的學生在講考時也講過。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