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宗薩欽哲仁波切

關於中陰所見到的文武百尊 -宗薩欽哲仁波切

中陰文武百尊 

中陰是人死後再入胎轉世的期間,於此期間每位中陰身都有值遇五方佛接引到該佛國淨土的機會;而藏密42寂靜本尊和58飲血半忿怒尊,總稱為中陰文武百尊。

 

文武百尊殊勝功德:久遠在娑婆世界中有位具神變婆羅門,名為“童給稱瓦”,其有位王子之弟子修行成就通達五明,因對上師產生嫉妒更加以殺害,得報應墮落於三惡趣同時受到六道輪迴之痛苦,此時由普賢王如來及大日如來之慈悲觀照,並為其宣說文武百尊之法,得到文武百尊之灌頂、聽聞文武百尊之名號及寂忿尊之心咒,而且得到金剛薩埵和金剛手菩薩等等殊勝尊之加持,速得解脫惡趣生於人道。藏密祖師蓮花生大士云:「此文武百尊見聞即解脫法,是無修也能成佛無上法,也是一聽聞即能解脫之法,更是造作重罪者速能解脫之法,是圓滿成佛深甚無上法。具足福報有緣之眾生聽聞此無上法即能不墮惡趣。」

 

接受中陰文武百尊修法可迅速消除一切惡業,清淨罪障,一般眾生個人需求願望深廣,但皆無法展其所願,其因為遭受業障之阻礙牽纏,眾生在報盡往生於中陰身之時,會親見文武百尊現前而不會心生恐懼。

 

關於中陰所見到的文武百尊----宗薩欽哲仁波切

 

關於中陰所見到的文武百尊

 

...現在,風大融入意識裏,意識徹底孤立了。意識還會運作嗎?會。如何運作呢?並不是經由感官,記得嗎,感官全都消逝,無法再運作了。意識不再藉由語言而運作是什麽意思?譬如我現在正看著這個東西,我們有語言來稱呼它──桌子。現在我死了,我的眼識不再運作,它正逐漸衰敗。我看著這個東西,我只能看見一個形狀、一個外觀,甚至連形狀外觀都消逝了。心識仍然看見東西,但不是看見形狀、外觀或桌子,不是你通常用你的感官、語言、文化或傳統所看見的東西。那麽心識看見了什麽?

 

「他」看見什麽?你說「他」不能透過感官看見任何東西,但又說這個心識看見了某些東西,究竟是什麽東西被看見呢?要表達這件事非常困難,以最究竟的語言來說:你看見你自己的顯現。這是什麽意思?用稍微差一點的方式說明,就是你看見本尊──四十二位寂靜本尊與五十八位忿怒本尊。然後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出現,「如果不是佛教徒,他們也會看見這些本尊嗎?」諸如此類的問題,這些都是愚蠢的問題。本尊是你心識的一種顯現,與你是否爲佛教徒沒有關係。最一般性的說法是,你看見的不是友善祥和的衆生就是充滿敵意的衆生。不要恐懼,他們都是你心識的顯現。不要害怕這些聲音,它們都是你自己心識的聲音;也不要害怕這些光芒,它們都是你自己的光芒。

 

依喜措嘉說,這個時刻就看著心,不要作判斷。當你一判斷,你就是在判斷一個存在於外的東西;當你一有二元分別的心,這就是輪回的開始。就只要持續看著這個心。令人驚訝的是,身爲修行者的我們,此刻也在看心,但是我們看心的方式非常無力,我們總是被分散注意。而在這個中陰期間,如果你看著自己的心,它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即使你現在是最懶惰的修行者,但如果在這個時候你真的記住要看,這個無判斷的看即具有非常強大的力量,因爲你沒有太多可以分散注意的事物--電視機壞了,經紀人走了。...

 中陰文武百尊 -宗薩欽哲仁波切

靜忿百尊 

在金剛乘的傳統裏面,有兩種方式可以建立和上師的關系。

 

第一種方式就是把師父當做是一個善友,或者是一個很有功德的一個朋友,或者是這樣子的的老師----把上師當做是一個精神上的老師,大家經常這樣做。這是修習金剛乘最基本需要這樣做,也是必須要這樣做。不管你是修金剛乘還是一般的大乘,你的目的都是要成佛。要成佛,唯一的辦法就是要瞭解你自己心的本性,要瞭解你清靜的本性。





主持人
宗薩欽哲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