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母親的大愛

【聯合報╱黑白集】

2013.06.16

遭酒駕肇事喪生的台大女醫師曾御慈,昨日舉行告別式,最令人鼻酸、不捨之處,是曾媽媽在悲傷之餘打起精神,向社會訴求「尊重生命,不要酒駕」。曾醫師壯志未酬,死後的全身器官捐贈嘉惠多人,這種大愛令人尊敬!

 

傷心的母親,最令人不忍。前兩天三重忠孝橋下發生蘇姓國中生溺斃事件,後來案情大白,原來是同學嬉鬧過度出手推人落水,事發後大家一哄而散。惡作劇的同學最後因良心譴責而認罪。電視畫面裡,蘇媽媽悲傷哭泣到幾乎不能言語,卻仍哽咽著表示原諒鬧事的同學,只求大家注意戲水安全,出事時「不要怕,救人第一」,希望避免憾事再發生。

 

失去孩子是人間至痛,蘇同學的媽媽、曾醫師的媽媽真了不起,在承受「子已經回不來了」的悲痛下,還不忘提醒防範下一個悲劇發生。以孩子的死為代價的「機會教育」,何其沈重悲哀,但這些心碎的媽媽仍掛念著其他孩子的前途。「犯錯是人,寬恕是神」的境界亦不過如此。

 

台灣社會亂哄哄,網路及電子媒體常偏好散播激烈煽情的言詞,小自消費者雞毛蒜皮的抱怨,大至死刑定讞便強力宣傳受害者家屬「一命換一命」的怨懟,把仇恨當成了刺激胃口的小菜。這對社會風氣之向善,有何助益?

 

宗教團體以推銷「大愛」為職志。但更難能可貴是像蘇媽媽、曾媽媽,或像前數日遭酒駕撞死的專科畢業生由家長同意器官捐贈,作父母的以受害者的心情,仍儘量克制人性裡「以牙還牙」的負面力量,悲痛中不忘對社會的愛心,散發出照亮人心的力量。

 

我們向這些心碎的父母親致哀,也向他們的大愛致敬!

 

 

【2013/06/16 聯合報】





主持人
曾御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