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觀音的示現

  陳士東

  觀音菩薩是體現佛教大慈大悲的典型人物,古有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之說,觀音之影響在我國佛教界實在是很大的。這種影響的來源得力于《法華經》,佛在此經中專列一品──《普門品》,使學人體察其慈悲的胸懷,同時也表明了佛對觀音的讚歎。《楞嚴經》中,佛使二十五位弟子各述其修行法門,命文殊菩薩加以評定,最終文殊評觀音耳根圓通法門第一。觀音菩薩不僅有修,而且有行,不僅上承教法,還能下化眾生,其以聞聲救苦而普渡天下一切眾生,故被世人美譽為「慈航普渡」。歷代學子,對其讚歎已至無以復加,今人更只有仰崇,複有何言!

  然如此一位聲名赫赫之大菩薩,尚有人對其存有疑惑,這是很不應該的,所以應加以解釋而勿令其迷途不返。今人對觀音的疑惑是,觀音究竟是女身還是男身,更有甚者謂觀音起源于古印度婆羅門教一對孿生小馬駒(又叫雙馬童神,象徵著慈悲和善)。前一種問題,似乎表面上已經解決,有學者考證,東晉前我國所塑和繪製的菩薩像,幾乎都是男性,其形象多為一個大丈夫,不穿僧衣,裸露上身,蓄髭須,留長眉,頗似佛經有關菩薩都是「善男子」的記載。東晉後,出現了女像觀音。

  明代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雲:「女像觀音造相,始於南北朝」。河南洛陽龍門石窟中,北魏時的「楊柳觀音像」已是女身。唐代吳道子筆下的觀音則是唐裝,端莊秀美的女性。另外,隋文帝的獨孤皇后就自比觀音;陳後主的沈皇后出家後,法名觀音;唐太宗的長孫皇后,小名便叫觀音婢。

  元代管仲姬編《觀音菩薩傳》,又將觀音說成是妙莊王的三女兒,叫妙音(亦名妙善)。若由此則得出,觀音應是男性,一些佛學者亦因「女身有五障」而認同此說(按:「女身有五障」並非確立觀音是男身的證據,因此點尚存爭議,我在下文《女人可否作佛》中將詳論此事)。

  觀音是男身的觀點應該已是確定無疑的了,因這在經文中已有明確記載,《悲華經》中曾指出:「觀音名不咰;,是轉輪王無諍念的兒子」。但為何會出現觀音是女身的說法呢?印光大師指出:「但以菩薩之像,微妙莊嚴,世人不能形容,以故多類女像,非菩薩原是女身也。」

  我詳加查閱文獻記載,蓋觀音現女身較為多也,歷史上一些有名的典故如「馬郎婦」、「觀音救水溺」(出《夷堅志》)、「吳士啟之孫脫險」(出《觀音經近證》)、「宋人馬處伯見三聖去病」(出《冥祥記》)等等,皆記載有觀音現女身。觀音為何多現女身呢?我思之,當今世界人口57億,婦女佔有半數,宗教徒佔有三分之二以上,這不是很能說明問題的嗎!

  這麼多女人信佛,又虔誠念觀音,觀音理當現同類身(女身)而度之。又及古代,女人信佛學法較男子為難,儒家禮法束縛較重,女人出遊參訪很是困難,觀音現同類身加以度化正顯出其之慈悲博愛呀!「你看觀音是女身不也成就了嗎?我們還疑惑和自卑幹什麼?」這一個方便示現就為女人增添了無數的信心啊!另佛菩薩度化眾生又有兩種方便,即順逆二化。

  順化謂順眾生的愛欲滿其所願,如「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之類,「馬郎婦」之故事不就是此類嗎。是以女身不僅能廣度女人,更令無數男人脫離苦海。

  當然,觀音的示現也絕不僅僅是女身和男身,印光法師言:「《普門品》謂,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說法。不但現有情身(指一切有生命的眾生),即山河船筏、橋樑道路、藥草樹木、樓臺殿閣,亦隨機現」(見《印光法師法語》)。

  這一點便足以破觀音起源於婆羅門教孿生小馬駒之邪說,若說觀音起源於印度婆羅門教小馬駒,那麼在這一前提下的觀音其人及其事無疑是一個虛構的神話,並不是確有其人了,這是不符合佛家教義的,因此必須摧破之。

  經典之中記載,觀音於無量劫前久已成佛,號正法明。觀音是他方世界的佛,倒駕慈航來此世界輔助釋迦教化群生,既便是菩薩身,也是一種示現,學子豈可以凡情猜度之,倒駕慈航的佛菩薩又何止觀音乎,布袋和尚(契此)是彌勒菩薩之化身示現,他曾說詩雲:「彌勒真彌勒,分身百千億,時時示時人,世人自不識」。維摩詰居士就為金粟如來化現,佛門稱其為在家之大菩薩,我們能說維摩詰的本原之身是居士嗎?

  《宋高僧傳》卷十九所載的「太守閭丘胤入寺拜求,寒山與拾得縮身入岩石縫中,石穴混然而合,遝無蹤跡」,寒山與拾得此二人是文殊與普賢菩薩的化身,你看他們多麼自在,可曾執著自己的身份嗎?有的人唯讀一兩本書,於全部教理尚不能融會貫通時,就大肆宣揚佛教教理有自相矛盾處,這不是很悲哀的事嗎?佛既證到「正遍知」的境界,哪里會講自相矛盾的教理呢。

  過去曾有人向我提出疑問:「天下修佛法者甚多,每日都有很多人往生,觀音接得過來嗎?天下受苦者甚眾,每日各地都有人在求菩薩,觀音救得過來嗎?」

  我答:「《普門品》雲:『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佛是真語者,這話不會有假的。喻如,開一燈則滿堂皆亮,燈雖是一,又何處未被照呢?佛光何時離開我們這個世界呢?只不過眾生業障深重,不得感應罷了。

  眾生一心稱名觀音,即如多光紛射於一大明鏡,其折回之光則更大矣,同一時異其地也俱得感應矣。另一方面,觀音能分身百千億,有誰不可得度呢?

  《法華經·普門品》說觀音有三十三種身,《楞嚴經》卷六說有三十二種應化身,這三十三身與百千億化身也不矛盾。因為這三十三身只是三十三種形式,而每種形式中又可現無數化身,即如現居士身,但又可現男居士或女居士身而宣法,這是事實不是神話。

  我們現在可見到的觀音有多種,如六觀音:聖觀音、馬頭觀音、准提觀音,是依次主破餓鬼、地獄、阿修羅、天、畜、人六道之障而示現的。其中馬頭觀音在密宗至今仍存在其形,又叫馬頭明王,造型憤怒威猛,頭有四面,分別為菩薩面、大瞋怒面、黑色面、大笑顏面,頂上是碧馬頭。

  馬頭觀音乃菩薩為度畜生道所現之身,此即為佛門所謂之「同類身」。觀音雖現眾相,但不要認為這些相便是觀音,有人就是因執于此諸相,因而時時驚謂:「咦!觀音怎麼由男相變做女相了,怎麼由馬頭觀音變成人身了?」由於悟性有限,在無可解釋之下,只好以世間凡俗之「進化論」的觀點來看待這一問題,因而錯誤理解了佛法。

  古雲:「依文解義,三世佛冤」。這種人就是因為執著于菩薩的示現緣故,雖然口念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以色見我,是人行邪道」,但卻不去理解它的真正含義。其實,佛菩薩的相好莊嚴,實非文筆所能描述,縱有利口巧舌亦枉然。又如法身大士,無世間相可尋,若以為一些塑像中的某女身或餓鬼身是真佛菩薩,那真是「泥塑木雕兼彩繪,塗青描綠又裝金,若言此是如來相,笑煞南海觀世音」。

  我們知道,觀音現了很多「同類身」,如畜生身、餓鬼身、人身、天人身等等,但為什麼要現「同類身」呢?《無量壽經》雲:「作斯示現,順世間故。」古語說「方以類聚,物以群分」,一個人與一隻螞蟻是很難交流的,螞蟻對人也許存在著恐懼及不信任感,另外又有形體、語言、愛好等諸多難以溝通的障礙,故若以人身,而度脫動物是很難辦到的。

  觀音的現「同類身」,便是《易經》中所謂的「同聲相應,同氣相求」道理的體現。一雞啼而百雞鳴,一犬吠而萬犬狂,我們不能否定「同類身」之間的感應。說了這些,我所要表達的只是觀音現「同類身」的必要性,這是順世間啊!然而有時佛菩薩的示現又不完全於此,如《無量壽經》中所載:「世尊能演一音聲,有情各各隨類解,又能現一妙色身,普使眾生承類見」。

  這個是很妙的,他只發一種音聲,現一個身,而鬼道、畜生道、人道、天人道各類眾生卻均能以「同類身」見之,這種度化方式是很殊勝的,這便是法身大士的示現。總之,佛菩薩的示現都是為了度脫眾生,完全是慈悲有情的體現,這是佛門的方便與自在。

  原載於《上海佛教》1998年第1期

 





主持人
陳士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