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佛教學術研討會 索達吉堪布致閉幕辭

索達吉堪布致閉幕辭

一.我參加的兩個原因

今天,青年佛教學術研討會已經圓滿。

我記得,大概是71那天,我以私人名義,給大家寫了一封有關夏令營的信。因為報名的人比較多,我們選了大約200人。不料,那段時間一直下雨,路況不是很好,擔心你們被泥石流堵在路上進不來,我們在網上說,暫時不開了,何時舉行,我們會另行通知。現在,經過大家的努力,夏令營雖然沒有舉行,但青年佛教學術研討會已經召開了,二者從形式上來說,應該沒有很大區別。

每天坐在這裏,我心裏還是很快樂。雖然有很多事等著我去做:翻譯、講課、管理學院工程和一些學校等,但這次,我發了大心。在座的各位也清楚,這七天中,我放下了所有的會議、翻譯等事,很久以來,我都沒有這樣了。

一方面,我特別想學習,來到這裏的不同行業的大學生,都是了不起的老師。不過,我的筆記本丟失了三個了,上面記了很多你們的觀點,我覺得非常珍貴。等你們走後,我要看看,你們是怎麼說的。如果你們誰拿了,希望能還給我(笑)。

我的記性還算比較好,以前,我用藏文記法王如意寶智慧中流露的金剛語,記得特別快。雖然讀漢文比較晚,沒有那麼快,但是,很多重要的問題,我都記下了。記下的原因是:這次,我扮演的不是一個醫生,而是一個學生,這是我的一個學習機會。這也是七天中,我一直坐在這裏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是:你們不遠千里而來,非常不容易,我要對大家負責。如果我在場,有什麼事就會比較方便。我參加過各種學術研討,越到後來人越少,閉幕式時,除相關人員外,其他人都不見蹤影,教授們都非常悲傷。但這次,我們的人不僅沒有減少,還有陸續增加的。只是因為我們受條件和環境的限制,實在無法滿足他們。

7天中,會場的氣氛格外活躍,紀律也相當好。你們來自不同行業,有著不同的興趣和感想。我相信,每個人的分享,都會給其他人帶來啟迪和利益。這也是我們的初衷。

二.我想說的兩件事

我想說的第一個事就是:非常感謝大家!如果沒有你們的參與;沒有我們工作人員的發心;沒有背後很多默默無聞、從財力、人力各方面無私幫助我、支持我的人;沒有大家共同的願望,這樣的活動,是不可能舉辦的。即使能偶爾一次,也不可能長期進行。任何一種個人的、單一的力量,都不足以成辦這樣的活動,需要各方面的力量、大家的因緣。

在這裏,我非常感謝大家,並祈禱上師三寶,加持所有的人,祈願他們今生來世都能獲得真實的解脫利益。

第二件事是:今天早上,我本想詢問一些大學老師,瞭解研討會的不足之處。我幾次舉手,主持人都沒有看見,我很灰心,只能繼續喝茶了。我想,會議結束後,應該做一些採訪,瞭解這次會議值得發揚的地方、需要改進的地方。

在每天的安排中,一定會有不公平之處。組委會發心的人畢竟是少數,參與的學校又多,人心千差萬別。我們基本是按照報名冊和自我介紹,邀請嘉賓發言,所以,一定會有很多不周之處。在此,對我們做得不夠的地方,向大家表示歉意,請多多包容。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輪到發言,但基本上,這是一個比較平等、自由的平臺。也許,我們中有一些名人,但我誰都不認識。我們沒有因為你的特別呼籲,或你是了不起的大學教授、明星,而讓你坐在前臺、高位;喇榮佛教大學也有男眾和女眾的大學班,但因為時間等原因,我們也沒有讓他們參加。

所謂的自由,不是沒有任何規矩,不是你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自由需要一定的水準。西方大多數人的綜合素質較高,這樣,推行民主和自由,就不會有太大困難。

為了實現初衷,我們也邀請了一些無信仰人士參加。每個人都說佛教好是不行的,無信仰人士經常會提醒大家、監督大家,這樣,我們才會有進步、有發展。

我也瞭解到,北京附近以一所大學為主,舉辦了一個夏令營。在夏令營中,有人用廣告煽情的方式演講,有人用媒體比較正統的方式表達。各種不同的思想、文化相互交融,可以說,是一場非常廣泛的交流。

這次的青年佛教學術研討會也是如此。不僅內容廣泛,豐富多樣,而且,也是一次深入的交流。在七天裏,我們討論了五個主題。

第一天是前生後世是否存在;第二、三天是參禪佛教與科學;第五天是關愛環境、關愛生命;今天是人生觀和價值觀

在主題發言中,每個人都發揮了自己最高的智慧,盡可能深入地做了挖掘。學文學的人,從文學側面來思維;學理工科、教育或電影的人,也從各自專業領域的觀點進行了探索。自由發言也是如此。每個人站在不同專業的角度,介紹了他們的研究、心得和一些社團的活動,並提出了一些問題,讓大家深受啟發。

佛教徒和非佛教徒都暢所欲言,雖然有時很激烈,也有一些反對意見,但迄今為止,我心裏沒有任何創傷。所以,這次學術研討會以一種自由、開放、廣泛和深入的方式圓滿。

三、我的三個希望

最後,我有三個希望。第一:參與這次會議的人不是很多,除了在座的諸位,還有學院裏的出家人。他們雖然不在會場,但通過無線廣播收聽。他們對研討會有些好奇,也有人認為比較有意義。包括發心人員,他們也一邊發心,一邊聽。

現在是資訊時代,我希望研討內容能做成光碟和文字,讓還在讀中學、正在讀大學、已經進入社會的人,都能分享大家的觀點。我們的發心人員有限,如果你們有時間,可以幫著做一些校對、編輯,沒有時間也不要緊,對我們來說,這不是什麼大事。

有時,我想:如果我們考慮的,只是自己的得失,從而害怕抛頭露面,這是不必要的。如果我們真的在做壞事,在貪污、在殺人,我們要躲起來;假如我們是真心行善,就應該光明磊落,不應該害怕。

這一點,讓我經常想起上師。上師如意寶在弘法利生時,遇到違緣和困難時,他不會屈服、不會低頭。首先,我們不能做違越法律、違越因果的事,在這樣的前提下,要盡一切可能,從各方面利益眾生。

在香港中文大學,一位來自英國的博士舉例說:當今世界,人們在地球的不同角落,依靠虛擬的網路世界,實現著各自不同的價值和目標。佛教徒也應該有這樣的理念。

雖然你在英國、我在美國、他在日本,但是,我們有著共同的願望,那就是:眾生安樂、佛法興盛。這是人生最有意義的目標,可以通過網路來實現。

第二個希望:你們明天離開時,儘量不要包小車,而是坐我們預訂的運輸公司的大巴。大巴司機的資格是經過認證的,而小車司機的技術卻不能保證。另外,你們不要讓司機開得太快。車開得快和慢,相差也就半小時。慢半個小時、一小時是無所謂的,回去的路上,一定要當心。

最後一個希望,就是把會議精神落到實處。剛才郭同學說,她發現一隻受傷的小狗,要把它帶回成都治病並收養它。表面上,她幫助了一隻小狗,但是,這正是我們會議的精神和目的。不管是佛教徒、非佛教徒還是其他宗教徒,都應該有一顆開放、包容、利益他眾的心,這就是這次會議的中心思想。

今天,她以一個非佛教徒身份幫助眾生,這是我最欣慰的。佛教徒受過大乘菩薩戒,説明一隻生病的小狗是他份內的事、他應盡的義務。也許是通過我們大家、通過這次研討,也許是她相續中本有這樣的善心,她做了這樣的善舉。

無論如何,在所有的人生價值中,利他是最有價值的。在座的各位,將來會成為社會的棟樑,希望你們一定要知道這一點。

主持人曾幾次表示過這樣的願望:未來,無論你們從事何種職業,包括廣告、媒體和電影等行業,希望你們都不要忘記今天的承諾。只要你有一顆真正的善心,做什麼都好辦,演什麼角色都可以。是不是佛教徒,也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這顆心。如果心是惡的,就無藥可救了。

希望你們回到城市以後,有不同於以往的轉變。對任何一件事,都要用自己的智慧來觀察,即使讓你參與佛教事業,你也要分析之後再決定;要時時刻刻利益你身邊的人,乃至狗啊、豬啊一切生命。這就是我對你們最後的希望。

非常感謝大家!我受組委會的委託,代表智悲文化中心國際菩提學會,宣佈青年佛教學術研討會圓滿結束。謝謝大家!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