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南京19日電】

媒體報導,「中國首善」陳光標企業經營出現困難。陳光標今天對此鄭重否認,並表示今年5月還會到台灣進行兩岸文化之旅,擬捐款新台幣逾千萬元,設立獎學金,往後每年都要捐。

台灣媒體引述陸媒報導指出,陳光標公司3個月未接到訂單,慈善捐款恐縮水,員工薪水可能減半。但他下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予以否認,甚至說若企業經營得更好,未來「慈善善款會逐步轉移到台灣更多一些」。

對大陸媒體報導陳光標的拆除與資源再利用企業出現經營危機,陳光標下午坦承,自己因為70%時間用在行善、30%用在經營企業,去年11月到現在大約有3個月沒接到訂單。

不過,他認為,公司即使3年沒接到訂單,也不會把員工薪水減半。

陳光標強調,他的企業發展仍然上軌道、標準化、制度化,做得很好,而且還會繼續行善,堅持把企業利潤拿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外傳陳光標生意靠政府照顧;他澄清指出,自己從來沒有向政府官員送過一分錢,也沒有接受過政府幫助,反而還遭政府不斷查稅,但還是不會影響他行善。

陳光標也談到自己春節前赴台的「行善之旅」,他認為非常成功、非常開心,並指到寶島台灣後更加了解台灣民眾的熱情、真誠友誼和善良,他和一起去的企業家,都希望將來有時間就到台灣「跑一跑、看一看」。

對將來的行善規劃,陳光標表示,他計劃今年5月再到台灣進行兩岸文化交流之旅等公益活動,希望能捐款給台灣的大學設獎學金,用在雪中送炭和錦上添花。

陳光標解釋,雪中送炭是要幫助貧困的大學生就學,錦上添花是要請學校挑選出成績好的學生,他幫助這些學生都要從頭到尾,從大學一入學就幫助到畢業。

陳光標說,他希望選出一些大學,把錢捐給學校成立基金,除設立獎學金,也用來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讓兩岸大學生經常互動、多溝通、多了解,而且這筆錢「起碼超過千萬台幣,往後每年都要捐」。

外傳陳光標有意在淡水砸下新台幣3億元,購買6000坪土地建企業總部,陳光標對此澄清說,「他這輩子應該都不會轉行,不會做房地產」。

他指出,淡水那塊地主要是跟他一起去的一些企業家有意購買下來建兩岸黃埔交流中心,傳承黃埔精神,也提供場地讓兩岸企業家交流。

【2011/02/19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