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5日電】

「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特展,7月1日在故宮博物院登場。今天故宮特別選擇3件西藏秘寶開箱,其中與真人同高的「鎏金銅彌勒菩薩像」備受矚目。

開箱的3件展品中,「鎏金銅彌勒菩薩像」高達160公分,與真人同高。故宮表示,菩薩像來自布達拉宮,原本供奉在最重要的大殿,也就是歷代達賴喇嘛舉行坐床、親政大典的東大殿中,重要性可見一斑。

另兩件開箱文物則是「金翅白海螺法號」與「八瓣蓮花曼荼羅」。故宮指出,金翅白海螺法號是藏傳佛教中,重要的樂器與法器,而八瓣蓮花曼荼羅則出自於明代宮廷,閉合時像含苞的金色蓮花,開啟時中間有喜金剛雙身像,展現西藏藝術之美。

故宮說,這次的西藏特展分為「吐蕃王朝」、「金色寶藏」、「文化交流」與「雪域風情」4個單元,將帶領觀眾從唐代松贊干布迎取文成公主開始,介紹藏傳佛教藝術,透過文物見證時代;並且還有4部醫典與法器、樂器等的展示,見證藏醫與藏文化的魅力。

【2010/06/25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