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4/27 NPO  編輯部 報導

短 評-預知死亡紀事

  • 2009-04-27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天外飛來的重機,不但砸死來台觀光的陸客,也把台灣文明形象的招牌砸了。但是,這個悲劇令台灣人意外嗎?其實不然,以台灣工安檢查之草率,人民走在路上都是心存僥倖,只能安慰自己,總不會那麼倒楣吧!

     不信,看看除了大都市的公安地雷外,台灣的地雷還不少。陸客來台抱怨遊覽車不足,觀光可能的解決方案,竟然是放寬載運陸客得用七年內遊覽車的限制,豈非飲鴆止渴,這幾年因為不合格遊覽車,造成多少家庭悲劇,政府難道都忘了嗎?

     即使陸客團真的找到遊覽車,還是有很高的風險,台灣的旅行業長期殺價競爭,配合的遊覽車司機工時、工資待遇,可說還停留在上個世紀初期,但這牽涉的還不只司機權益而已,試想,司機經常超時工作,夜行遊覽車在山間小路橫衝直撞,是多麼大的公安地雷。

     到英美等國旅遊過的人都知道,只要超過規定的工作時間,導遊都了解,遊覽車司機絕對不會配合,因為違反法律,後果嚴重。觀光局現在的作法則是反其道而行,如果未來那一顆地雷引爆,反而重挫台灣的觀光。

     現代文明國家的要件之一,就是人民日常生活必須有一定的可預測性,負責任的政府,應該要盡量控制、減少人為的意外災害;這些公安事件,傷害的不只是陸客而已,同樣的,總不能要台灣民眾每天出門前都要先看黃曆吧!





主持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