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4/05 NPO  編輯部 

龍樹菩薩─論頌彙編

【八宗共祖龍樹菩薩】

在佛教的經師、律師、論師、禪師、法師當中,集「千部論師」、「八宗共祖」之美譽於一身者,唯龍樹一人。

龍樹菩薩,生於佛滅七、八百年左右(西元四世紀)的南印度維達婆國婆羅門家,從小天資聰穎,於吠陀及世間學藝,無不精通。年輕時,與三名好友尋師習得隱身術,於是潛入王宮,戲犯宮人,耽於情慾以為樂。事件不久爆發,好友死於亂刀之下,龍樹倖免於難,乃悟「欲為苦本」,於是厭離心生,便詣佛塔出家受戒。

覺醒後的龍樹,九十日誦畢塔中所有經藏,雖達其意,但心中疑團未解,於是至雪山參學,遇一年老比丘授以摩訶衍經典。後於南印度龍族之宮殿,授以大量的方等經典。九十日中通達明利,悟得無生法忍。

龍樹離開龍宮後,隨緣行化,曾經幾次與外道鬥法,終於引度外道入佛。又為度化中印度憍薩羅國的引正王,曾經應徵從軍作戰,前後七年,「不食廩,不取錢」(從軍作義工),又以勇猛多謀,國王終於召見,展開熱烈辯論,終至「王乃稽首,伏其法化」,成為佛教的護法仁王。此後,龍樹大力弘法,又廣造大乘經典之註釋,樹立大乘教學之體系,使大乘般若性空學說傳佈全印度。

www.bodhicitta.net

龍樹菩薩的著作豐富,如:《大智度論》、《中論頌》、《十二門論》、《空七十論》、《回諍論》、《六十頌如理論》、《大乘破有論》、《十住毗婆沙論》、《大乘二十頌論》、《菩提資糧論》、《寶行王正論》、《勸誡王頌》等,造論之多,世所罕見,故有「千部論師」的美譽。

當中,《中論頌》、《大智度論》、《十住毗婆沙論》為其重要的代表作。《中論頌》闡述緣起性空的深義,揭示生死解脫的根本,為三乘共遵之門。《大智度論》解釋《般若經》,《十住毗婆沙論》論釋《華嚴經》的〈十地品〉,亦即以深密的見解而闡釋菩薩的大行。

此外,《勸誡王頌》是龍樹勸誡引正王信仰三寶,護持佛教的書信。龍樹以詩代信,其中許多偈頌正如《法句經》一樣,不但文字優美,而且義理幽微,普為當時民間所傳誦。據《南海寄歸內法傳》載,義淨大師遊行印度時,曾見兒童背誦這部作品,成人亦作為終身學習要典。又如《寶行王正論》,也是專為國王宣講如何治理國家,如何信仰佛教的著作,是龍樹表達大乘佛教政治觀的重要論書。

龍樹的著作流傳至今,梵本所存無幾,但藏文保存相當多,在《西藏大藏經》中計有譯本一百餘種,是研究龍樹學說的珍貴資料,這是由於西藏視龍樹為密教祖師的緣故後世基於龍樹所著《中論》,宣揚空觀的學派,稱為中觀學派,並尊為中觀學派之祖;亦被尊為禪宗付法藏第十三祖。其思想是西藏佛學的重要支流,是中國三論宗的義理支柱,也是天臺宗的重要思想根源。其他各宗學說源於龍樹思想者亦多,故被尊為「八宗之祖」。

龍樹曾受教於那爛陀大學,後來並任該校校長。在校長任內,值逢恒河氾濫,於是親自在恒河兩岸設計及建築堤岸,使人民免遭水難。他也曾經開闢運河,直通埃而斯瓦藍,打開了遠近各國的貿易往來,可見他也是一個偉大的工程師,更是一個入世的菩薩道行者。

gdrplzy.blog.163.com

總論龍樹一生,本為南印度學者,後遊北印雪山,於說一切有部出家受戒,曾遊化全印,後弘化於南印度的憍薩羅。師於內外、大小無不通達,其教化之弘廣,為大乘論師第一人。尤其師撰述《中論》,暢演中道,摧破執空執有的異端邪說,使得大乘不再依傍於小乘部派中,而能卓然自立,自成一格。所以馬鳴菩薩雖是提倡大乘佛教的第一人,但是發揚他的思想,集其大成,使大乘教義因而光芒萬丈者,則為龍樹菩薩。因此,若說龍樹菩薩是大乘佛教的先導,實不為過。

佛光教科書http://sql.fgs.org.tw/u005book/showdata.asp?CatalogID=60

 

【龍樹菩薩論頌彙編】

【佛說持明藏瑜伽大教尊那菩薩大明成就儀軌經】http://www.cbeta.org/result/T20/T20n1169.htm

【因緣心論頌因緣心論釋】http://www.cbeta.org/result/T32/T32n1654.htm

【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論】http://www.cbeta.org/result/T32/T32n1665.htm

【龍樹菩薩為禪陀迦王說法要偈】http://www.cbeta.org/result/T32/T32n1672.htm

【龍樹菩薩勸誡王頌】http://www.cbeta.org/result/T32/T32n1674.htm

【華嚴經傳記】(卷一) http://www.cbeta.org/result/T51/T51n2073.htm

【十二禮】(別譯龍樹菩薩讚禮阿彌陀佛文) http://www.cbeta.org/result/X02/X02n0057.htm

【釋迦如來應化錄】(卷二) (龍樹造論) http://www.cbeta.org/result/X75/X75n1511.htm

【佛祖綱目】(卷十四) http://www.cbeta.org/result/X85/X85n1594.htm

【佛祖綱目】(卷十五) http://www.cbeta.org/result/X85/X85n1594.htm

 

【龍樹菩薩相關資訊】

【龍樹菩薩資訊】http://buddhism.lib.ntu.edu.tw/BDLM/index.htm (聯結:關鍵字庫龍樹、中觀、中論、中道、三論宗等)

【龍樹菩薩漫畫】http://children.bfnn.org/comic/lzps.htm

【深入龍宮的大師龍樹祖師】http://www.b-i-a.net/iblphk/books/book9_2_b5.html

 

【佛法資訊相關網站】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http://buddhism.lib.ntu.edu.tw/BDLM/index.htm

CBETA中華電子佛典協會】http://cbeta.twbbs.org/index.htm

【香光資訊網網站全文檢索】http://www.gaya.org.tw/ 

 

 

獅子吼站精華區- 七十空性論龍樹菩薩                                                                                                                                                                                                                            聖哲介紹:龍樹菩薩、宗喀巴大師

 

龍樹菩薩出生和故鄉

map-southkosala.gif
【出生】

羅什譯《龍樹菩薩傳》:「出南天竺梵志種也。」出生於南印度的婆羅門子弟,並沒有詳細的生卒年月。據推測約生於佛滅度七、八百年間(西元二世紀,即公元150年到公元250年間),如《摩訶摩耶經》卷下:「正法於此,便就滅盡。六百歲已,九十六種諸外道等,邪見竟興,破滅佛法,有一比丘名曰馬鳴,善說法要,降伏一切諸外道輩。七百歲已,有比丘名曰龍樹,善說法要,滅邪見幢,燃正法炬。」



西元二世紀也就是大乘初盛時期。

 

 

【故鄉】

《入楞伽經》第八卷,大慧菩薩白佛言:「佛滅度後,是法何人受持?」佛以偈答曰:「於我滅度後,南天竺大國,有大德比丘名龍樹菩薩,住歡喜地,為人說法,能破有無見,往生安養國。」


龍樹菩薩生於南印度是可信的,但不知《傳法正宗記》為何寫「龍樹大士者,西天竺國人也,未詳其本姓。」印順法師所著《以佛法研究佛法》中寫道:「從論典來說:安達羅王朝的龍樹,宏法於西元二世紀,宗性空大乘,作『般若』與『華嚴十地經』的釋論。」


印順法師更詳細的指出是南印度的「安達羅王朝」,另一著作《印度佛教思想史》第十章:「在安達羅Andhra王朝下,南印度都接受了印度的神教。南印度民族,凡不是阿利安A^rya人,通稱為達羅毘荼Dra^vid!a人。」


《大唐西域記》說龍樹受娑多婆呵(引正)王護持,據印順法師《佛教史地考論》指出:「其實,娑多婆訶那,為安達羅王朝諸王的通稱;安達羅王朝有三百多年歷史」。案達羅國當時涵蓋南憍薩羅。
※由今地圖觀之,似乎較近中印

玄奘寫為案達羅國,位於安德拉邦的哥達維利河(Gadavari)與克利什納河(Krishna)間。屬案達羅王朝,其出生地在南憍薩羅的維達婆。



藏傳佛教高僧布頓‧仁欽竹(12901364)《善逝教法源流(布頓佛教史)》所載:龍樹生於韋陀爾卜。也叫作毗達婆國或維達婆國(Vidarbha今之貝拉爾Berar),屬於「南俱尸羅國」,也就是南憍薩羅,今哥達維利河上游東北部。


維達婆國歷史悠久,梵書時代(Late Vedic Period,婆羅門教與印度教聖典吠陀的一部分。約在前900年至前500年間編寫而成,此時期稱為「梵書時代」)就建有王國;孔雀王朝末期,耶基那先(Yajnasena)為首的大臣派,也曾在Vidarbha建立王昆陀巴王國。



維達婆在現代印度Maharashta,屬南印度德干高原的海得拉巴(Hyderābād)地區。今為印度產棉的村鎮,2007年發生六百多名棉農自殺事件,引起國際注目。摩訶波羅蜜:龍樹菩薩出生和故鄉- 樂多日誌

 

 


龍樹菩薩的六部論

法尊法師

這裏說的六部論,就是﹕《中觀論》、《精研論》、《迴諍論》、《七十空性論》、《六十正理論》、《寶鬘論》。龍樹菩薩造論方面本來很廣泛;有世間性的,如《般若百論》等,廣說人世間立身處世的道理與說明菩薩處世利生的方便。如《方便百論》等,則闡述醫理、明菩薩濟世治病的方法。這都是五明中的共同學處;有讚頌性的,如《出世讚》、《法界讚》、《三身讚》、《般若波羅蜜多讚》等,廣述三寶的微妙功德,令眾生界未信者信,信者增長;有屬密法的,如集密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等。在顯教方面﹕又有解釋大乘經文的,如《大智度論》、《十住毗婆沙》、《稻稈經釋》等。有解釋大乘經義的,這裏又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博引各種大乘經中相應文句來成立甚深中道了義的,即《集經論》,其中廣引《十萬頌般若經》、《菩薩藏經》、《三摩地王經》等無量大乘經文,用以成立緣起性空甚深中道,是為如來一代時教中的究竟了義;另一種是用種種破立道理,成立緣起性空甚深了義的,即現在所要說的六部理論。

 龍樹菩薩的六部論            龍樹菩薩勸誡王頌           廣大發願頌-龍樹菩薩            龍樹菩薩傳姚

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龍樹菩薩傳(轉載文章) · 妙法因陀羅網           法鼓山僧伽

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