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生活模式如何改變,追求身心健康始終是人們最關心的議題。


近代奧運之父拜顧旦

日期:2009/2/1 02:02 Buddha dharma NPO


近代奧運之父拜顧旦為奧運所寫的《體育頌》裡,簡單地點出美麗的身體,應該是身心平衡的,不平衡的身體會影響社會的和諧與尊重。不管生活模式如何更新,經濟活動如何緊湊,追求身心健康始終是人們最關心的話題。但關心雖關心,身體往往是人們「最熟悉的陌生人」,很多人總要等到病了、酸了,才注意身體的存在。因應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現在醫學也積極運用新技術控制或延緩老、病情況,致力於讓民眾活得久,也要健康得像「一尾活龍」,促使針對個人體質做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的預防醫學興起。


基因說明書解開人體奧秘


預防醫學熱潮延燒到國內,尤其是自從2001年人類基因草圖完成後,各基因正式被解碼,帶動醫療檢測大躍進。根據每一個人身上帶有獨一無二的「基因說明書」,以適合個人且依個體基因型(SNP)及基因表現(mRNA)之差異,可對每一獨立個體進行特異性的醫療行為,藉由基因檢測技術,針對個體差異的基因型(SNP)和參與各項基因疾病分子機轉有關的基因表現變化(mRNA)進行分析,來提高臨床各種基因疾病的正確診斷率,對疾病預後評估及用藥也可更有效益。

以基因檢測作為個人化醫療的核心技術,不僅技術創新,方法也比傳統檢測來得簡易。

一個動心起念,為「研發是為了改變人類生活」做了最佳詮釋。﹝節錄:能力雜誌-新式基因檢測帶動個人化醫療﹞





主持人
近代奧運之父拜顧旦


能力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