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訪美弘法-----日誌報導

地點:美國 紐約 │ 紐澤西 │ 科羅拉多 │ 加州 │ 華盛頓州

時間:2008年5月15~6月2日

-------------------------------------------------------------------------------

法王於西雅圖 Paramount Theater 的課程開示

2008年6月1日,上午,法王噶瑪巴於西雅圖 Paramount Theatre 給予觀音菩薩灌頂,約有三千人的信眾領受灌頂。在灌頂法會中,法王給予有關愛和慈悲的開示。

下午,法王噶瑪巴也給予一場同樣是激勵人心的開示-『對世界的祈願』。法王以透過明了地球村所有成員都是相互依存的情況,來談拯救地球和尊重環境。


法王為KTD的大殿佛像開光

法王說,在生命中,我們所經歷的每一個恩惠,除了自己之外,我們仍須要依賴外在的人事物,因此,我們的快樂也與其他人的安樂有關。然而,我們的習慣-『我』和『我的』,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態並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幸福快樂,反之,快樂的根源是仰賴於真實地去做利益他人的事。


於Macky Auditorium 的開示中,法王的神情

法王分享了許多他個人的小故事藉以說明他所教授的觀點。雖然尊貴的法王噶瑪巴被認為是圓覺者-佛,不過這並不表示在噶瑪巴的生命中可以不須要經歷任何困難。重點是,法王說,如何面對我們所遇到的困難。我們可以接受困境視同是一個給予自我成長的機會,以不同方式思考來為自己和他人創造更多的利益。但經常地,對於我們的處境,我們頃向於製造更多負面性的『自我對話』,使得在原本的困境中造成更多的痛苦。我們可以學習允許困境發生但要對其負面性的『自我對話』有所制約。


法王與那諾巴大學的校長Thomas Coburn

法王說,我們的心經常像一個總是在高速運轉的馬達一樣,但事實上,它並不須要如此,有時我們需要關掉馬達讓它休息一下。

在西方,我們享有許多外在的進步和科技所帶來的利益,然而我們也看到了,伴隨而來的,在人們心中的恐懼和痛苦也增加了。法王說,這關係到我們無法去珍愛他人,我們只執著於我們所關心的人事物上,我們只習慣於『我』和『我的』的心態。如果我們不明了我們的快樂是如何地與他人息息相關,而我們也沒有實際地去做利益他人的事,那麼我們將結束在一個完全只想到自己,自私自利,所做之事只會導致自他傷害的人類社會。


法王於迪士尼樂園,與米老鼠握手

最後,法王表達他的衷心感謝,謝謝每一個提供協助使法王此次順利訪美的團體和個人。法王說,在整個旅程中他深深的感到歡喜,而這開心是連他自己都沒發覺的,直到有人給他看過一些之前的活動照片。當他看到在許多照片中那笑的很開心的自己,法王說,『我自己也感到驚訝!平常我是很少有笑容的。』法王說,訪美期間他的開心和歡喜來自於一個事實,那就是他周圍的每個人也都是充滿著歡喜和笑容。而這也再一次地說明了我們的快樂是與他人息息相關的教示。


薩姜米龐仁波切向法王獻供曼達

在公開的佛法開示後,法王接見西雅圖地區的家長與兒童,並給予加持祝福。

今天最後的活動是在西方那爛陀所舉辦的惜別晚會。法王對每一位參與協助此次訪美的人,再次地表達他的衷心感謝!法王表示他非常的歡喜和讚賞首次的訪美行程有非常好的安排並且也相當的成功。在表達對印度政府、西藏流亡政府和美國政府的感謝之後,法王也表達了他誠摯的希望在未來合適的時間下能再訪美國,如此他便可以繼續地實現許多美國信眾弟子們的期望。


法王於那諾巴大學

在惜別晚會前,法王先到了一家中國餐館用餐。在用餐接近尾聲時,服務生端來了一盤幸運籤餅干,當法王伸手要拿那餅干時,法王感覺到裡面的籤詩應會與他下次來訪美國有關。於是,在惜別晚會上,法王讓英文翻譯對著在場的賓客大聲地唸出,法王所抽到的幸運籤裡的內容:『你將造訪一個心中想念已久的遠方國度!』{YOU WILL VISIT A FARAWAY LAND THAT HAS BEEN IN YOUR THOUGHTS.}

--------------------------------------------------------------------------------

法王於Waldorf-Astoria Ballroom的佛法開示

2008年5月31日,法王噶瑪巴今天給予兩場公開的佛法開示,主題為:『建立穩固的修行基礎』,大約有3,000人齊聚於西雅圖著名的劇院 Paramount Theater,聆聽法王的開示。課程教授內容為藏傳佛教的四加行,法王以他於2006所編著的《四不共加行合集課誦略儀》為本,教授「皈依發心」、「金剛薩埵」、「獻曼達」和「上師相應法」,來幫助初學者轉心向法以建立穩固的修行基礎。


出現於KTD上方天空中的雙彩虹


法王談到,因科技和全球化的趨式已使我們所居住的世界越來越小,而人類個人的行為對地球村和整體的人類而言,也將有更大的影響。法王說,這個世代已不再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世代,甚至不能只以一個佛教徒的狹礙想法,我們必須有更寬廣的思考。


蓮師灌頂結束後,法王於KTD頂樓上,上方天空中的雙彩虹

法王說四加行的修持如同我們學習語言,開始時我們先學習字母,然後讀、寫等,我們以學習「共加行」來成為「不共加行」或更高級修行的基礎。沒有建立「共加行」的基本知識,便沒有辦法培養更高層次的修行真知。如同世間的教育方法,透過簡單的教育過程,我們可以逐漸地發展更好的知識與自信。


法王於Hammerstein Ballroom的佛法開示

晚上,法王噶瑪巴接見此次安排他訪問美西的僧團成員和代表們,並給予開示。法王回答了事先所抽出的四個問題。其中一個問題談到,在這個時代法的修持和學習是最重要的。法王說,由於科技與外在的進步,我們已獲得可以改變世界的能力,然而,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人類並沒有小心謹慎地來使用這個能力。現在,人們雖已開始意識到所產生的問題並更加地小心,然而許多的傷害卻已經造成,我們正處於地球毀滅的邊緣。

法王也說到,只成就個人解脫的修行者,已不再滿足於現今的世界。眾生所需的是既能從事於個己修行,也能利益世界的修行者。像古代的瑜伽士遠離人群好幾年,然後帶著少數學生修練的修行模式,已不再是實際有用的修行方式,相反的,我們需要更多的世出世間的修行者來利益這個世界。


法王於Hunter學院給予西藏社團佛法開示與灌頂

另一個問題問到,有關西方學生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來修行,以建立真正的佛教傳承在西方的土地上。法王談到,要能持續修行必需擁有堅定的決心。我們需要不斷地提醒自己什麼是我們所希望成就的,透過我們的修持和每天醒覺我們的決心來保持修行的動力。『決心』,法王噶瑪巴說,不能僅僅是我們心裡的想法,而必需是建立堅強的力量和意向。法王建議我們可以先設定一個清楚目標,然後在一月內,每天提醒自己要確實地做到我們所設定的目標。


法王與香巴拉中心的小朋友握手


法王說,大部份的人並不缺少上師們所教給我們的修行要點,問題是,我們缺少來自於內心的修行指引。我們須要學習如何地反觀自我,反聞自性,以獲得來自於內心的修行引導。


--------------------------------------------------------------------------------

法王於美國911災難現場的祈願加持

2008年5月30日,今天,法王噶瑪巴參加了由主辦單位特別安排的西雅圖參觀活動。早上,法王噶瑪巴和隨行人員前往航空博物館參觀,此館為波音公司製造飛機的原場址。在館中,法王觀看了過去月球探測任務,以及最近從火星中傳回數據的展示。下午,法王噶瑪巴搭船遊聯合湖和華盛頓湖,為鄰近於西雅圖的兩座主要湖泊,其中聯合湖曾入鏡於知名電影『西雅圖夜未眠』。

遊湖之後,法王噶瑪巴回到西方那爛陀接見那爛陀菩提的成員,並給與成員們開示。那爛陀菩提的成員主要為卓千波若仁波切的學生。晚上,有兩場的謁見活動,法王噶瑪巴接見了為數眾多的當地西藏社團成員。

--------------------------------------------------------------------------------

法王於Tibet House接受訪問

2008年5月26~28日, 法王噶瑪巴前往加州兩座最有名的城市訪問,在這次歷史性訪美之旅的緊湊行程中,是法王唯一一段屬於私人的休閒時間。星期一,法王一行人於舊金山做短暫的停留,並前往由喇嘛洛珠仁波切主持隸屬於卡盧仁波切的傳承中心。法王給予一簡短開示並加持中心。 隨後,法王接受隸屬大司徒仁波切的傳承中心-八蚌教證法林的禮請,於舊金山一高級俱樂部給予中心義工及信眾們開示。當晚法王與隨行人員前往洛杉磯。


法王與紐澤西州Shamong市長Jon Shevelew握手

星期二,法王噶瑪巴前往好萊塢環球影城。星期三,法王一行人前往全球知名的迪士尼樂園,當天晚上接受由喇嘛汪千仁波切和弟子們的晚宴邀請。在晚宴歡迎會中,洛杉磯市長Antonio Villairagosa親自讀誦並呈獻給法王一份正式官方聲明,表達他竭誠歡迎法王的到訪。


法王於紐澤西的佛法開示

2008年5月29日, 法王噶瑪巴與隨行人員抵達西雅圖。位於華盛頓州的西雅圖為此次法王訪美行程的最後一站。2008年法王噶瑪巴訪美之旅的主要負責人卓千波若仁波切於「西方那爛陀」迎接法王的到來。在傳統歡迎儀式中,波若仁波切和各佛法中心的代表們向法王獻供曼達和象徵佛身、語、意之供品。法王與隨行人等隨後也享用美味的星巴克(Starbucks)咖啡,Starbucks的咖啡師調製了深受法王喜愛的拿鐵咖啡供養法王,此次的歡迎茶會供養,也由Starbucks全額贊助。

--------------------------------------------------------------------------------

法王於KTD戶外給予蓮師灌頂

2008年5月25日,法王噶瑪巴一整天的行程包含兩場於博爾德 Macky Auditorium對大眾的佛法開示,一場『問與答』座談會,此座談會是應博爾德法王行程之主辦單位僧眾的祈請。另外,法王也於香巴拉佛法中心接見數百位博爾德西藏團體的會員。

兩場公開的佛法開示主題為-『以覺心整治環境』,另外,在接見博爾德的西藏團體時,法王噶瑪巴也給予簡短開示和觀音菩薩的口傳。


法王抵達噶瑪圖殿確林(KTC)

在開示中,法王提到,祈願世界和諧安樂是重要的,但光只是祈願並不夠。雖然無法使世界立即達到和平,但透過間接地努力改變也是有可能的。法王說,這不是一個希望,這是經過他的觀察而得的結論。


法王用藏文寫下的祈願詞句

法王用了一個實例來做說明,在紐約和博爾德的公開開示中,法王都說到自從他八歲起就有了強烈的心願希望能來美國。然而無論是在西藏或是在印度,法王都受到了很多的限制,有時甚至只能待在三層樓的寺院中。隨著時間過去,人們開始關注到他的處境。當人們開始關注到他的處境,情況的改變也就變得越來越有可能。結果就是現在法王終於能如願來到美國與大家見面。

另外,法王也談到,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在地球上留下印跡,大地之母已經給予我們很多的恩惠了。現在應該是我們思考如何回報恩情的時候了。

對於內在和外在世界是如何地產生相互影響,法王也給了一個具力的例子─禪修。法王說,禪修的首要條件即是創造一個和諧的環境。法王也提到,有許多外在世界發生的事也給內在的和諧帶來挑戰,如許多人受到自然災難的影響而使情緒不穩定,甚而失去了希望。

接下來,法王噶瑪巴將有三天的私人行程,之後,於五月三十一日在華盛頓州西雅圖的 Paramount Theatre,法王噶瑪巴將再度給予大眾佛法開示。

--------------------------------------------------------------------------------
2008年5月24日,法王噶瑪巴首次造訪位於科羅拉多州的博爾德市。博爾德市是一座位於洛機山脈山腳下的繁榮小城。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讓炯多傑曾三次到訪此地。二十世紀的大師秋揚創巴仁波切所建立的第一個香巴拉總部正位於此,香巴拉中心亦是今日舉辦歡迎法王噶瑪巴蒞臨的茶會的地點。薩姜米龐仁波切、創巴仁波切的遺孀 Lady Diana Mukpo、香巴拉會長Richard Reoch,和各佛教團體的代表及會員們於莊嚴的大殿中迎接法王。

在簡短的開示後,法王噶瑪巴前往他的住處做短暫的休息,隨後便前往那諾巴大學參觀。那諾巴大學為一所靈性教育學府由秋揚創巴仁波切於1970年所創立。法王噶瑪巴對學校的教職員和學生們發表演說。法王將在明天於博爾德市的 Macky Auditorium有一整天的佛法開示。





主持人
法王噶瑪巴、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法王噶瑪巴訪美弘法─日誌報導
法王噶瑪巴於那諾巴大學的開示影片
法王噶瑪巴訪美弘法─日誌報導
法王於西雅圖開示《幻燈片》
西雅圖歡迎茶會《幻燈片》
法王與八蚌教證法林義工的聚會《幻燈片》【來源:福德海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