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十一月十五日,是我們共修破瓦法的日子。為什麼要修破瓦法呢?因為這是臨終往生最殊勝的方法。現在是末法時期,法弱魔強,往後魔力越來越強,法力越來越弱,眾生解脫的機會會越來越少,所以今生一定要解脫。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一定要珍惜這個機緣,都一定下決心、作決定:今生一定要解脫!都要對自己有信心!

我們選擇了兩個法門:一個是大圓滿法,一個是往生法。一個是活著往生、即身成佛的方法;一個是臨終的時候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這兩個都是今生解脫的方法,所以都一定要修持這兩個法門。

大圓滿法是即身成佛的方法,但是這有一定的要求,不是誰都能修大圓滿法。要修大圓滿法,都一定要具足三個條件:第一個就是消除業障,業障小;第二個是積累福德,福報大;第三個是修持上師瑜珈,通過上師的加持和竅訣,才能領悟和證得大圓滿的境界。所以我們修加行,我們修持除障法、供曼查羅、修上師瑜珈,都是為了證得大圓滿,領悟大圓滿的真諦。

消除業障的方法有很多,其中金剛薩垛除障法是最殊勝、快速的。我們通過修持金剛薩垛除障法,往昔的一切業障都會迅速得以消除、清淨。修曼查羅,還有早晚課裡七支供的修法,都是一種殊勝的積累福慧資糧的方法。佛經裡也講很多積累福慧資糧的方法,曼查羅和七支供的修法是極為殊勝的方法,所以我們修持這兩個。此外,通過上師瑜珈才能跟上師相應,能夠相應才能得到上師的竅訣,通過上師的竅訣才能證得大圓滿的境界,所以我們要修上師瑜珈。這三個都是修大圓滿的方法。

關於臨終往生的方法,顯宗裡講要具足四個條件、遠離兩種違緣,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四個條件:第一發菩提心;第二積累資糧;第三觀修阿彌陀佛;第四回向發願到西方極樂世界。遠離兩個違緣:第一是五無間罪;第二是謗法罪。譭謗佛法和犯五無間罪的人臨終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密宗裡主要是修破瓦法。

蓮花生大士曾經講過:通過修行能夠往生、成就的法誰都有。不通過修行能夠往生、成就的法,只有我有。這就是破瓦法。其他的法都要通過修煉,而往生法不用很長時間,很快(比如七天、二十一天)就能得到往生的把握。破瓦法有三個特別的功德:第一是不用很長時間的修煉就能成就;第二是剛接觸佛法的初學者、罪孽深重的人也可以修,也能成就;第三是沒有文化、年齡大的人也可以修持這個法,也能成就。其他的法不是這樣的,必須要通過很長時間的修煉,顯宗裡講「三大阿僧祇劫」,通過漫長的修煉才能證得這些境界。其他的法,罪孽深重的人很難修成,但是破瓦法業障深重的人也能修,也能成就。其他的法,年齡大的人要修很難,但是年齡大的人一樣可以修持、成就破瓦法。

修持破瓦法唯一的條件,是對上師三寶有信心,尤其是對破瓦法有信心。破瓦法是罪孽深重的人強制性往生的方法,它確實是這樣。它還有一個名字,「不用修行就能成就的方法」。但是很多人都沒有福報,根本沒有遇到破瓦法,有的人遇到了,但是不敢學、不敢修,這就是他的障礙。法越殊勝,障礙就會越大。所以很多人雖然遇到了破瓦法,但是不敢學、不敢修。這都是自己的機緣不成熟,福報不夠。

我們現在也有修持的方法、儀軌,也有傳承,也可以學,也可以修。我們每個月初一和十五兩天都是共修破瓦法,這是我們生生世世積累的福報,才有這樣的機緣,所以都一定要珍惜法寶,珍惜機緣,都一定要如理如法、認認真真地修習破瓦法,保證能往生。

有的人說,不能修破瓦法,修破瓦法神識很容易走,怕走了不回來。但是這是不可能的。破瓦法有兩個階段,一個是修持的階段,一個是運用的階段。我們先是修持破瓦法,到臨終出現隱沒次第的時候才可以用,之前是修,不是用,這是兩個事。到臨終的時候,也就是運用的時候,我們不是要往生麼?我們不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麼?運用的時候一定要走。

現在修煉的時候,我們一定要修煉到出現成就的徵象,到時候才能通過破瓦法往生。現在都怕走了不回來,這就說明了沒有出離心!如果有出離心的話,有什麼擔心的?對世間、輪迴的貪戀心特別重,怕走、怕不回來,怕出現意外。有這種想法的話,這就說明了出離心沒有修到位,相續中沒有出離心。很多人都很迷茫,一聽說有危險就不敢修了。你有出去的能力,肯定也有回來的能力,能出去就能回來,這個你不用擔心。我擔心的是你出不去!

你的神識能通過中脈出去的話,一定能回來。但是恐怕你出不去,要出去很難。通過這樣殊勝的法,通過上師三寶的加持,通過自己清淨心、信心的力量,才能出去,才能往生,不是誰都能出去。不用擔心,好好學、好好修,臨終的時候最好通過自力往生,如果到時候自己往生不了也沒有事,我們都可以幫助你,給你做破瓦法。你以前接觸過,那個時候你一定能往生。

大圓滿法更殊勝,它是即身成佛的方法,現在就可以成佛,當下就可以圓滿,但是要有根基,業障大、福報小,還要有上師的竅決。要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才有上師的竅決。對上師的信心不具足的時候,上師給你竅決也沒有用,你也不懂。「上師的竅決」不是天天給你唸經、念儀軌,而是各種形式的,突然說幾句,給你看一樣東西,包括說你一句、打你一下、罵你一頓,這都是一種竅決。但是自己的相續沒有成熟,信心還不具足的時候,你也根本領悟不到,根本不明白這個意思。

真正的竅決是什麼?令你證悟、開悟、明心見性的方法才是真正的竅決。大圓滿裡講的真正的竅決就是這樣的,它不一定通過什麼方法讓你證悟、開悟。都別著急得到灌頂、竅決,先把加行這些基礎的修法都修好,讓相續成熟。相續成熟是什麼意思?相續中有了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以後要證悟大圓滿也很容易。大圓滿法有兩種,一個是立斷法,一個是頓超法,立即斷除所有的妄念,頓時超出三界輪迴,沒有過程,當下圓滿,我們現在所修的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通過這些修法才能證得大圓滿。

解脫成佛越快越好。我們最好業障小、福報大,學修大圓滿法,即身成佛。最起碼要把往生法修好,有把握到臨終的時候往生,然後我們去修其他的法,修大圓滿法,能修成最好,修不成也沒有事。我們修這兩個法就足夠了。其他的經,地藏經、金剛經這些,誦不誦都行,有時間誦幾遍也行,沒有時間可以不誦。我們早晚課的內容都是三藏十二部一切顯密經典的精髓與精華部分,都已經包括了。比如說我們念《八吉祥頌》,等於念一切吉祥頌、一切吉祥經、一切吉祥文。《大藏經》裡有很多吉祥經,但是都包含在《八吉祥頌》裡。念一遍《八吉祥頌》,時間還短,內容還少,簡單明瞭,那麼方便,應該相信這些。很多吉祥頌、很多儀軌都是傳承上師們做的,實際上也是一種伏藏法,一種意藏。

普賢王如來是第一尊佛,普賢王如來法脈相傳傳到現在,這都特別有加持力,這裡也有歷代傳承上師的竅決。我們現在這些修法,都是歷代傳承上師們證悟、圓滿的方法,這些方法都已經教給我們了,我們也可以通過這些法證悟、圓滿,解脫、成佛。

我常跟大家講,我們修的法要有傳承。什麼叫傳承?他把能夠解脫、成佛的方法傳給我了,我把能夠解脫、成佛的方法傳給你,這叫傳承,一代一代傳下來的。第一是有傳承,第二是傳承裡的修法要完整,如果不完整的話,你再努力、再精進也不能成就。第三要殊勝,如果不殊勝的話,想要成就、成佛也很難。

大圓滿法和往生法都有清淨的傳承、完整的修法儀軌,而且都是殊勝的法,對我們這些末法時期的眾生來說,這兩個法是最殊勝的,其他的法門很難成就,很難解脫。把往生法修好,我們有臨終往生的把握,然後再去修大圓滿法。能修成最好,修不成也沒事,臨終的時候能往生。

今天有很多新來的居士,所以我在共修前簡單地給大家解釋了一下。很多人都沒有傳承,沒有傳承地修,就不是特別如法,也會有很多不好的結果。接下來我把傳承傳給你們,我先念一遍,你們用心來聽。要接受這個傳承,第一你要發心接受這個傳承,第二你要聽清楚,第三要聽完整,這樣才能得到這個傳承。

修破瓦法的時候,盡量唱頌,慢慢唱,邊唱心裡邊觀想,觀想得越清楚越好,自己觀想成金剛瑜伽母,觀想中脈,觀想代表心識的紅色的「捨」字。頭頂上的無量光佛阿彌陀佛盡量觀清楚。剛開始如果觀不出來的話,光想就行,一步一步地,慢慢就能觀出來。多看看金剛瑜伽母、無量光佛的唐卡,我們的法本裡都有。阿彌陀佛的形象最好觀為藏傳佛教裡的形象,實在觀不出來的話,觀漢傳佛教裡的阿彌陀佛的形象也行。觀想的過程中也會有很多不同的感應,但是都不要執著,堅持修學觀想,慢慢都能觀出來。

我們開始共修。都跟著我念,聲音不要太大。破瓦法儀軌的整個過程分三個部分,前面是上師瑜伽的內容,皈依、發心、金剛七句、蓮師心咒、祈禱傳承上師,從上師處受四灌頂,上師融入自己的體內,自己和上師完全相應,這是上師瑜伽的部分。第二是往生破瓦法的內容。第三是長壽佛心咒、回向和發願。

修破瓦法最主要的部分,是念五個「捨」,我念的時候會出聲念,這是我領大家念,所以出聲了,但是你們要默念。念的時候淡綠色的風團被推動,紅色的捨字被推到頭頂,立即往上衝,衝到阿彌陀佛的心間。紅色的捨字是代表自己的神識、自己的心。自己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融合在一起,無二無別,這才是真正的往生破瓦法,其他的都是祈請和觀想的內容。真正的破瓦是五個「捨」、三個「吼」,「吼」的次數不是固定的,我們現在是叫三次,你叫多少次都行,二十一遍也行,再多也行。每一次叫「吼」,自己的心都衝上去一次,跟阿彌陀佛的心融為一體,在那個境界中坐一會,然後又衝。有的儀軌裡,衝出去之後再落回來,我們這個儀軌沒有,向上衝出去,不用回來。

這是破瓦法儀軌。剛才我給大家簡單的解釋了,法本裡、百日共修開示裡都有詳細的解釋,都看一看,很多居士都是新來的,對儀軌不是特別熟悉,都多念一念,有不明白的地方,你們多看《百日共修開示》和《法本解釋》,裡有儀軌的簡單解釋。首先得把儀軌念熟悉、弄明白,這樣再去學、再去修,效果會更好的。

附:《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解釋》 之 大圓滿龍欽心髓往生法

《百日共修開示》之 往生法

今天晚上我們也做了很多功德、很多福德,把這些功德和福德都回向給所有的父母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證得圓滿的佛果。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眾有情!最後祝大家吉祥圓滿,扎西得勒!





主持人
尊貴達真堪布


破瓦法的觀修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