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品德已經成為全球企業經營的重大課題,而亞洲正站在道德的十字路口。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創辦人及主席克勞斯‧施偉伯(Klaus Schwab)說:「『信任』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廣受全球矚目。探討議題包括︰信任企業、信任私人、信任公營機構、以及信任政治國際關係。

佛教~利用道德挽救企業:我們的世界充滿衝突與紛擾--個人與社會之間、族群、國家、意識型態、宗教與宗教之間。以佛教的觀點來看這些問題,我們會說這所有問題都是普遍的,而且也是人為的。人所引起的問題,人能找到解決之道。現代佛教的獨特面向,在於它包含了以倫理--宗教價值為中心的世界觀與生命哲學。佛陀的整個教誨都是切實可行的。它為所真誠的追隨者來理解佛教的基本教義,將會有很大的收穫。

佛教社會倫理原則的精髄,就是幫助人們意識到自己對生命、對存在本質的無知。這些原則也使他們能決定自己的未來與生命,並且幫助他們了解這是自然律,客觀上可以證實的真理。違反了這類倫理原則,就會產生嚴重個人、社會或全球問題。但是,這些問題也能在人的身上得到解決。佛陀於是提出三種修行法門-----戒、定、慧修行法門,目的在實現個人與社會幸福、精神超拔,以及心靈的自由。依循三種修行法門,在慈、悲、喜、捨的基礎上,心中充滿對自己與他人福祉的責任感。





主辦單位
天下遠見出版

主持人
皮帕‧尤蘆蒂崗 法‧達瑪瓦洛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
備註其它
企業全面品德管理 看見亞洲新利基~編者/李克特﹝Frank-Jurgen Rich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