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24 08:11:51
學習次第 : 進階

 

地藏經心地法門 第三集

第三集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南無忉利會上佛菩薩(三稱)

放掌請坐,諸位同修,你們走過這麼多的道場,拜佛也好,參加打七也好,有沒有參加過,像這樣打地藏七?(大眾答“沒有”),沒參加過。我們這個打法,有誦經,有講課,還有念地藏王菩薩聖號,還有懺悔的。你們晚上回家是比較麻煩,如果不著急的話,大家中午休息一下,晚上再一堂課,那就比較好。像一點到三點的時候,如果沒有誦經,諸位同修,你會發現什麼呢?我估計,打罵的,打瞌睡呼嚕的聲音,超過我的麥克風,你信不信?那麼你們晚上都要回家了,如果晚上沒有回家,我們再加一堂課是比較好的。那沒辦法了,然後天氣又不好,又下雨,所以晚上我們沒辦法加一堂課,只能中午不休息的,大家在一起來學習《地藏經》。當然打七的方法很多種,像這種打法比較少,你們這樣感覺累不累?(大眾答“不累”),這樣一般是不累了,坐也能坐得住,念經也不會太累,以前我們打過了,但是道場條件要具備,比較好打七。

當然每個人的學習方法,跟環境的不一樣,所以有不同的方法,方法應該說,只是個助緣。根本是什麼?心地。那麼經題,六個字,「地藏菩薩本願」,這個是別名。「經」是通名。我們第一個字,看到「地」,「地」指的是心地,所以地藏法門,可以說是心地法門。也是什麼?大乘法門、小乘法門的根本,也是基礎,學佛的基礎。當然我們念佛也好,修行也好,不單單看環境,也不單單看這個,表面上的功夫。要做什麼?心地上的相應,把心地瞭解了,我們學佛就方便了。

那諸位同修,一般所謂什麼呢?念念從心起,念念凡歸心。心就是佛,佛就是心。「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我心。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這些都是經常聽過的。那麼請問,我們有幾顆心?一般都說:一顆心。對不對?或者說,一個心。諸位同修,我們一般認為一個心,如果一個心,心在哪呢?有很多人都說,這個就是心。記住,這個是心臟。如果這個心死了,是不是一切都沒有了?不是這樣講。《楞嚴經》「七處征心,十番顯見。」中峰國師三時繫念,告訴我們,曰:「心有三:第一,肉團心;」父母血氣所生者是,這個是心臟。這個會壞,這個會病,這個會死,這個是肉做的心臟。第二種心叫做「緣慮心」,什麼叫緣慮呢?因緣的緣,考慮的慮,會想像、會思維、會考慮、會做夢、會計較、會琢磨、會思維,這個叫做緣慮心。這個心很壞,想東想西,想好想壞,都是在這個緣慮心,一般叫做什麼?妄想。釋迦牟尼佛說,這都不是真正的心,真正的心是什麼呢?「靈知心」,或者叫做「真心」。當然, 真心很多人不懂,《楞嚴經》告訴我們,在哪里呢?「無在,無不在。」你說他有,確確實實。你找不著,你說他沒有,確確實實,他有一個心在主宰。所以真心,靈知心,是不在而不在。為什麼呢?你把心地的道理搞清楚了,「心性本空寂」這句話能懂嗎?「心性本空寂」。

當然這樣講你不太好懂,我舉個例子你們注意聽,聽到沒有?能不能把聲音抓住?這就好懂了。聲音本空寂,映現一切聲,好懂吧,心性就是這樣的,心性本空寂。能現一切相。所以它抓不住,因為它空寂。而為什麼他說有呢?因為他現一切,這個心很難懂。五祖給六祖講一句話,學佛人,修行人,「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六祖聽了以後,徹法源底。也就是說,想要成就,一定要認識本心,本心是什麼?就是「真心」。真心,心包太虛,心包太虛的真心,就能夠量周沙界,那麼祖師大德怎麼樣來教育弟子呢?他用教育的方法,講課,傳法,法則以心傳心,把心地搞明白了,心性通了,皆令自悟、自解,自己明白。自古佛佛唯傳本體,佛和佛,成佛,包括傳法,師師密付本心,這樣走上了無上道。所以,五祖給六祖,講一句話,叫做「無上菩提,須得言下。」這一句話就是說,無上菩提並不是用嘴說的,並不是用言語,文字來表達的。「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不生不滅,菩提當下,性德圓滿。」這樣說起來,諸位同修,我們今天,五祖最後又講一句話,「學道者頓悟菩提,各自端心,各自端心,自見本性。」《無量壽經》告訴我們「得一乘道,不由他悟。」

我們今天不能開智慧的原因是什麼?第一 用心臟的心,「肉團心」來念佛。什麼意思?我今天身體很好,心情很好,家庭很好,我就來念佛。今天心情不好,家庭不好,生意做得不好,拉倒吧,不幹了!有沒有?他是用這個肉團心在念佛。這樣肉團心死了,他佛也不念了,這樣的人也就死了,這種人不會成就。第二種人,用什麼心來念佛?用「緣慮心」,剛才講了,緣慮心是什麼心,妄心。妄心是什麼心?自私自利的心。今天來念佛有利益,我就來念佛,今天念佛沒利益,怎麼說?不幹了。這樣的人,這樣的心,念到什麼時候能成佛?念到大概是驢年就能成佛。我們遼寧這一代,盤錦這一代,有驢年嗎?今年是牛年,牛年過去是虎年,並沒有說,牛年過去是驢年。就這樣說的,用自私自利的心來念佛,念到驢年才能成佛。而諸位同修,在今天南北的同修,學佛、修道、學習佛法,可以給大家說,百分之大部分的人,都是用這個妄心在念佛,什麼意思?有利益上,一直上!幹!認真幹!沒利益,回家睡覺就好了,念佛幹什麼呢?有沒有?這個是南北發生的。很多很多的問題而沒有搞清楚,搞明白。

那麼諸位同修,我們今天真正能成佛,想成佛。一句話「本來清淨,那是菩提自性,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什麼心?真心。那好,我講大家好懂的,不要講佛學名詞太多,「真心」裏面有沒有名聞利養?有沒有煩惱?有沒有嫉妒?什麼都沒有。「真心」裏面就是清淨平等覺,真心裏面就是什麼?慈悲喜舍,六度波羅蜜的圓滿,十大願王的圓滿。這個就是當下成佛,我們不是用這顆心在念佛。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我們今天聽到說,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八功德水,蓮華化身,金光閃閃,西方極樂世界清淨無比,才要念佛。對不對?大部分的人是用這顆心念佛,這錯誤。如果有人給他講,西方極樂世界都是丘陵坑坎,荊棘沙礫,土石須彌土山。他就不念了,所以他是以利益的心,來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記住,這個是錯誤的思想,這個不能往生。利益之心。諸位同修,念阿彌陀佛求往生,這是錯誤的觀念。你要注意了,我這裏可是講心地法門,你要聽誤解了,不要怪我。我講詳細一點,講慢一點,念阿彌陀佛求往生,這是錯誤的觀念。為什麼這樣說?你知道阿彌陀佛那個地方太好太好了,你才要念佛,你是利益的心在念佛,所以念阿彌陀佛求往生,是錯誤的。這種人難以往生,也可以說,不能往生。那什麼樣的人能往生?用阿彌陀佛的心,阿彌陀佛的功德,阿彌陀佛的那一種慈悲,那一種莊嚴來融化我們的心,這樣的人念佛,百分之百往生。

這能聽懂嗎?這是兩個概念,我舉個例子,把阿彌陀佛比喻為學校的老師,我們是學生。老師,你給我知識,老師你趕快來給我知識。天天不念書,天天不學習。整天,“老師,你給我知識。”這樣能不能知識得到?得不到。你要這樣的把老師的知識,把老師學習的方法,把老師所得到的成就來融化自己的心,自己的心跟老師一樣,學習跟老師一樣,知識跟老師一樣,你得到了,你也就是那個老師了。明白嗎?(大眾鼓掌),就這個道理,所以在座的同修,我們今天南北在家出家,就這樣的,阿彌陀佛你快來接引我,我快不行了。你永遠不行!你永遠站不起來。你是有所求之心來念阿彌陀佛,這樣是錯誤的念頭。應該要把阿彌陀佛的行為,阿彌陀佛的功德,阿彌陀佛的能力,那一種莊嚴,那一種智慧來圓滿,來度脫、來融化我們的心地。我們的心地被阿彌陀佛融化了。我們的心地跟阿彌陀佛一樣了。這樣的真心念佛,萬修萬人去。所以今天在座的同修,南北方的修行人,有了阿彌陀佛的口號,沒有阿彌陀佛的心地。這能懂嗎?

有了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思想,沒有阿彌陀佛那一種恩德佈施,八方上下的威德。那一種精神,那一種心地,所以才念佛人很多,往生的人很少,原因在這裏。我講一句話,你們老實回答,如果當你今天聽到,念阿彌陀佛有問題,你還肯念佛嗎?說西方極樂世界有牛糞,西方極樂世界有三惡道,你還念佛嗎?你馬上不念了對不對?所以證明,你聽到說,求他,一直求他,知道求他沒有利益,你馬上不求了,懂嗎?所以我們今天有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求,能解決問題,求阿彌陀佛的功德,來流露到我們的心地,我們的心地跟阿彌陀佛流露的功德完全相應,這才叫念佛往生。

所以在座的同修,「真心」裏面沒有任何的骯髒,沒有任何的觀念,沒有任何的嫵媚,沒有任何的狹窄。「真心」裏面就是清淨平等覺,那我們這樣說起來,「肉團心」、「妄心」、「真心」,這幾年用哪一個心在念佛呢?這幾年用真心嗎?記住,真心裏面沒煩惱,真心裏面沒欲望,真心裏面永遠是什麼?永遠是什麼呢?清性平等的。那麼在座的同修,你現在內心裏面一點煩惱都沒有的人舉手,我看幾個。證明我們念佛還是用妄心,達不到入佛法藏究竟彼岸,所以在座的同修,《楞嚴經》的心地法門,「七處征心 十番顯見」,你要懂了,那麼容易開智慧,所以祖師大德講「迷人念佛求生於彼」,迷人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悟人自淨其心」能懂嗎?想覺悟的人,自淨其心,聖人念佛自淨其心,凡夫念佛只明其意,聖人求心不求佛,賢人求自不求佛,凡夫求佛不求心。所以歷史有一句話,大家一聽就知道。「明心見性 見性成佛」只要明白自己的心,降伏自心,梁武帝建了四百八十座大道場,幫助了多少人出家?梁武帝沒有往生極樂世界。請問梁武帝會不會念佛?絕對會。誦經念佛、念咒都會。而梁武帝沒有往生極樂世界,有人問六祖:“六祖,梁武帝做了那麼多的好事,為什麼沒往生成佛?”六祖講一句話,梁武帝「心邪,不知正法。」不知道那個正法,正法哪來?「萬法歸心」。自性流露叫做正法。梁武帝建道場,幫忙別人出家,佈施、設齋,名為求福,福報,就是《無量壽經》講的,「假令供養恒沙聖,」這個就是求福,「不如堅勇求正覺。」這個是「明心見性」。

所以梁武帝為了求福報,不可將福報以為功德,福報是在善道,功德才是解脫。所以我們今天大家要知道,平常時都用兩種心念佛,第一,心臟。今天心情好,內心比較爽,身體比較健康,可以跟人家來念佛。心情不好,煩惱來了,欲望來了,不念了。第二種心,有利益的,有好處的,能得到自己的目的,達到自己的那一種享受。這樣的心來念佛,沒有一個人能領悟,或者說,很少人領悟,念佛是什麼?諸位同修,一定要懂,念佛是本分。這能懂嗎?好要念佛,壞也要念佛,男人、女人,年齡不管怎麼樣,都要念佛。因為念佛,佛念佛念佛,這樣的心地,是自自然然的規律。為什麼要念佛?沒有為什麼,本來就得要念佛。如果這樣講大家不懂,我給大家報告一個,為什麼要喘氣,呼吸、喘氣,為什麼?你們回答一下為什麼?沒有為什麼,人活著就得喘氣,能懂嗎?一不喘氣,怎麼樣?這能懂嗎?(師父把食指伸出來,下彎。)這不是九。這是死翹翹,能懂嗎?人活著就得喘氣,對不對?離開喘氣就是死亡,所以真心的流露,修道的相應,他自自然然就念佛,念佛佛念,念念佛,佛佛念,念佛佛念,佛念佛。就這麼簡單。這能聽懂嗎?能還不會加個油(大眾鼓掌),這種心地法是很少講的。諸位同修,也許你聽不懂,不要緊,我們會把它錄下來,讓你作參考,所以今天諸位同修,我講到這個地方,念佛是本分。那行善呢,也是本分。今天我來講課還是本分,你來聽經也是本分,我們建立在本分的基礎上,就能流露了本性的自然規則。自然性德,自然智慧,自然心地,自然這是什麼?心地風光,這樣我們本心相應了。本心是本覺,本覺是本正,本正是本淨,覺正淨。自自然然就沒有貪嗔癡,自自然然就沒有迷邪染,統統沒有。所以純粹的純淨、純善。

這樣的心地,你認識清楚了。再來祖師大德還給我們說什麼呢?這些修行人的危險,危險是什麼呢?在學佛當中,學法當中怎麼學?把妄心看做是什麼?真心。《楞嚴經》告訴我們「佛告阿難,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業種自然,如惡又聚,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即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皆由不知,二種根本。」二種根本是什麼呢?「第一 錯亂修習」方法錯誤,理念錯誤,「猶如煮沙成飯」想把那個沙煮成飯,能煮成嗎?不可能。為什麼?「沙非飯本」,所以今天在修行當中有個錯誤的觀念,我們想修成佛,這是錯誤的觀念。注意!你們一定要全神貫注,注意聽。想修成佛,這是錯誤的觀念。為什麼?我舉個例子。想修成佛,有一天成佛了,有生就有滅,有來就有去。能懂嗎?所以想修成佛,本身是生滅法,那諸位同修,佛是什麼?佛是本具的,佛是本具。所以我們把「妄心」當作「真心」。這一個,再來。一者,從無始生死根本,用的攀緣心。不懂得人人本具的佛性。就像西方極樂世界,是本具的。佛性是本具的,三藏十二部本具的,我們先要修,後來再成功了,這都是錯誤的觀念。所以今天諸位同修,在《楞嚴經》這樣說「諸法所生 唯心所現 一切因果 世界微塵 因心成體」,既然是這樣的。我們今天大部分的修行的同修,恰恰就落在這個地方,我先使勁修,修啊修,修到有一天我老了,老了以後,躺在那個地方,頭勾下去了,就成佛了。錯了!佛性不來不去,不增不減,不大不小,不一不異,不生不滅。佛性是本具,那佛性究竟是什麼?這個道理要懂。佛性究竟是什麼?我這樣講不好懂了。用這個,你們看到我這個是冰,不要給它看成玻璃,看作冰了,那好,冰的體是什麼?(大眾中有人答“是水”)錯!冰的體不是水,大家知道。冰融化了叫做水,並不是冰的體是水。好了,你注意看,我把這塊冰融化為水,現在看到水了,對不對?好,現在你看到我這一杯是水。我這裏使勁燒,用火來燃燒,燒完以後這一杯水變什麼?開水對不對。開水變什麼?水蒸氣。水蒸氣現在怎麼樣?蒸沒了,是什麼?空空的對不對。水蒸氣蒸沒了,這水也沒有了,水沒有了,冰怎麼樣?也沒有了。那麼冰的體,水的體,講好懂,就是什麼?水蒸氣。這能好懂嗎?那水蒸氣是什麼?空性的。所以空性才是物質的本體。叫做世間法、出世間法,「無所有 畢竟空 不可得」,能懂嗎?這才是體。既然這個是體,你執著什麼?執著你是老公,你是妻子,你是兒女,這是我的家,這是我的寶貝,來空空去空空。

有一個祖師叫永嘉菩薩,永嘉祖師。叫做「夢裏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既然是這樣的,冰的體、水的體,是空性。那好了,既然空性就是沒有障礙,對不對?空性是沒障礙,而我們今天恰恰的,不懂得這個道理,不懂得當下的國土,就是極樂世界。當下的極樂世界就是清淨心的流露,清淨心的流露,滿地都是黃金,黃金代表不變;滿地都是蓮華,蓮華代表清淨,清淨其心,心地清淨蓮華現前。極樂世界在真心裏面,不是在西方,西方是回頭,這樣的心地,這樣的思想,你能領悟到這個地方,並不是死亡再往生,「當下轉心」叫「往生」,能懂嗎?(大眾鼓掌),這個道理是深。當下轉心叫往生。所以很多老人等到我老了,我講話沒力氣了,死了再往生,死了應該要火化,不叫「往生」。所以在座同修,這樣說起來,極樂世界是什麼?本具的。我舉個例子,阿彌陀佛沒有成佛之前,有沒有極樂世界?記住,也有極樂世界。如果你說阿彌陀佛沒成佛之前,沒有極樂世界的話。我請問,極樂世界是生滅的,還是不生滅的?一定要懂,極樂世界不生不滅,對不對?既然極樂世界不生不滅,沒有阿彌陀佛之前,也有極樂世界。如果說沒有阿彌陀佛之前沒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才有極樂世界,這個極樂世界還是生滅的,生滅的世界,還不是真心,還不是解脫的,還不是圓滿的。所以沒有法藏比丘之前,沒有阿彌陀佛之前,也有極樂世界。那這樣說起來,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真心,真心就是不生不滅。這樣說起來,「念佛不是求念佛,往生不是求往生,念佛是本分,往生是自然。」能懂嗎?(大眾鼓掌)這個道理很深!我再講一遍,念佛是本分,往生是自然。所以祖師大德才講一句話,叫做求佛,求菩薩,不如求自己,這樣說起來,肉團心,妄心,真心,諸位同修,你們用哪一種心念佛?

心地法門《地藏經》,我們把這個問題再倒回來,我們以什麼心在讀《地藏經》,如果以利益之心來讀《地藏經》,讀到貓年都不會開悟,剛才是驢年,現在換貓了,貓也出來了,到貓年都不會開悟。用真心來念地藏王菩薩,一念相應,一念地藏王菩薩,那地藏王菩薩在哪里?地藏王菩薩就是“一念的孝道之心”,叫做地藏王菩薩。一念的孝道之心,當下的做到,當下轉過來,在家庭、在社會、在每個地方發揮了孝道的作用,發揮了行慈盡孝,當下這個人就是地藏王菩薩。記住,地藏王菩薩,不單單指一個人。我舉個例子,大學生是一個人還是很多人,大學生是一個學習成績的德號,學習成績德號。他不單單指一個人能懂嗎?你考上就叫大學生。地藏王菩薩是一個修行成就的美德,修行成就的美稱,修行成就的德號。你要你一念行孝道,一念行慈悲,一念行慈盡孝,這個時候一念行孝就是地藏。「王」是自在的意思,又自在,又解脫,又能夠明理,這個就叫地藏王。

所以諸位同修,先認識這個地,「心地」,心地認識清楚了,還能明白,「法性地」,第一個講「心性地」,第二個講「法性地」,法性地,很少聽說過吧。就是說,一個學佛的人,他怎樣來選擇道場,怎樣來修行,怎樣來明理,怎樣來明心見性?很簡單,諸位同修,盤錦的虛空,大連的虛空,鞍山的虛空,我們瀋陽的虛空,包括本溪的虛空,所有的虛空,是空的還是有的?都是空性的。既然是空性,也就是說陸地上,有各個地區的差別,而法性是平等的,空性,法性地和法性論,你要懂了。那麼這個道理懂了,你需要選擇修行嗎?注意!你需要選擇修行嗎?不需要。為什麼不需要?「令心不增不減」就是修行。令我們自己的心,不增不減是修行。什麼叫不增不減,土地有增減,而法性虛空怎麼樣,不增不減。不增不減的法性,不增不減的虛空,就是我們的「本性論」。而我們的本性論就是人性論,這樣說起來,人性是善還是惡?(大眾中有答“善”),錯。有善就有惡,有高就有低,人性是非善非惡。能明白嗎?非善非惡,惡的和善的是什麼?懂嗎?對立,人性的話是心空寂,本性什麼?本性空寂。不能說本性善惡,能不能領悟。好像要叫我唱一首歌的感覺,我要講「人性論」,「法性論」,「本性論」。大家頭勾這樣的,我注意看,有沒有人流口水了,有時候我們在講課的時候,有些老菩薩可有禪定功夫,一打坐就睡著了,一睡著那個叫什麼呢?(師父作出流口水的手勢)智慧水就流出來了。這麼長!我看了以後,又被收回去了。甘露水就噴出來了。諸位同修,學佛悟不到這個心性,你的念佛都不及時的,你的念佛都是有目的的,你的念佛都是有要求的。這樣的心還是「生滅心」,你領悟不到「本性論」,領悟不到「法性論」,領悟不到「本體論」。所以你就不會認認真真的行善,你會有意思、有條件、有利益,才會行善。沒有利益的你就不會行善。你把這個心地的道理,和法性論的道理領悟了,你就自自然然的流露應該的本分。

所以釋迦牟尼佛講法,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他是心性的流露。那麼在座同修,這樣說起來,禪宗祖師大德講那一句話你就懂了,「生者決定生,」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者實無去,」為什麼?當下的心,就是淨土。當下的淨土就是極樂,所以極樂世界叫做「廣博嚴淨,包括十方」就是這個道理。「廣博嚴淨」的並不是說這個地方是極樂,那個地方不是,不是這樣講的,如果把這個道理搞明白了,我再舉個例子,大家更好懂。釋迦牟尼佛死掉成佛的,還是活潑潑成佛的?這好懂了,那釋迦牟尼佛,從結婚到出家後來成佛,度化眾生,一輩子示現給我們看。我們今天等到死掉以後才成佛,是不是錯誤的觀念?就這麼簡單。我再舉個例子,釋迦牟尼佛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釋迦牟尼佛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家趕快回家睡覺了。對不對?釋迦牟尼佛本身就是佛,他住的就是極樂世界,那他還要往生什麼。這能懂嗎?釋迦牟尼佛住在我們娑婆世界,本身就是極樂世界,還需要往生嗎?那好了,釋迦牟尼佛不需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今天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錯誤的念頭?這是錯誤的念頭,不懂得用心性的念佛。諸位同修會念佛的人,「當自端心,當自自淨其意。」這樣把阿彌陀佛的功德,把阿彌陀佛的威力,把阿彌陀佛的那一種,種種的精神,法藏比丘自心清淨,「發大誓願第六 必成正覺第七 積功累德第八 圓滿成就第九 皆願作佛第十」這些來圓滿我們當下的心,我們的心就是阿彌陀佛。「是心是佛 是心作佛」我心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我心,這個時候的此地即極樂,極樂即此地,此地即淨土,淨土即此地。這樣的心法相應,和合圓融無礙的大妙法,還要外面修學嗎?就在一念的覺悟心,悟道到這一點,「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本來圓滿,自性當下空寂。」何有生滅?何有輪回?輪回是妄念,輪回是自己的因果,輪回是業力。完全背道而馳,沒有用心性的妙法,而用外在的妄心,你要修到何年才能成佛?(大眾鼓掌)。

那好你們都會鼓掌了,代表有一點聽懂了。好,既然有一點聽懂,諸位同修,念佛要不要選時間?要不要?不需要,念佛要不要選擇環境?不需要,念佛要不要請別人指點?也不要。為什麼?你就念下去。就這麼簡單。為什麼?本分。如果這樣講不好懂,喘氣,要不要選擇環境?我這個地方能喘氣,那個地方就不行,你就閉住,我不能喘氣,還沒到那個地方,就死翹翹了,能懂嗎?所以一個念佛人,沒有時間觀念,沒有時間限制的,也沒有空間限制,沒有環境限制,沒有各行各業的障礙,因為他就像喘氣一樣,是本分,是應該,是自己的規律。

所以念佛也不需要人家指點,就這樣念下去,好的念下去,不好也得念下去。因為本性論和法性論的道理,「是法空寂 是心空寂」念何依?地藏心地含藏無量意思,那我們的心地,要含藏什麼?剛才講地藏,現在講「藏」。

「藏」是含藏的意思,你要含藏什麼?記住什麼都不能含藏,你要含藏東西就麻煩大了。這個道理能懂嗎?所以「地」認識了,含藏的意思就是說含藏什麼?含藏智慧。這個可以,含藏智慧可以。含藏空性,空性就能包含一切,這個就是「心性論」,所以諸位同修記住,我們頭腦裏面有東西,就錯誤。沒有東西就正確,所以阿彌陀佛的「阿」就是無,無的意思。什麼呢,來空空去空空,含藏智慧。可以這樣說,有是智慧,沒有是什麼?空性。這個是「人性論」和「心性論」,那麼諸位同修,你們現在內心含藏什麼?最基本的老公、兒女、妻子、家產、銀行裏面的密碼ABCDEFG有沒有?含藏這些,你沒有把頭腦裏面給他刮空了?心裏空了,你念佛念到哪一年能成佛?沒有「心性論」的認識,法性在當下,明心也就在當下!我們頭腦裏面太骯髒,含藏太多太多的東西。地藏菩薩有了這樣的覺悟,菩薩的覺悟有情,自覺又覺他。

地藏菩薩本願,「本」就是本心,講文字的好懂,「本」就是四弘誓願,四弘誓願叫本願。如果講心地法,「本」就是本心,發出去,流露利益眾生的願門,叫做「本願」。地藏菩薩本願。那麼諸位同修,地藏菩薩有個本願,我們在座的同修有沒有本願?各個具足了,這樣說起來《地藏經》,是講地藏王菩薩,還是講我們每位大眾的心地菩薩呢?心地菩薩的妙道,心地菩薩的流露,本願的相應,你也就是地藏王菩薩。所以《地藏經》又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又是我們每位大眾每位眾生心性的具足。那這樣說起來,講《地藏經》就是講自己內心的問題,那念阿彌陀佛大家好懂了,念阿彌陀佛原來就是回到自己的本位。有一句話叫做“回老家”,聽說過了,“回老家”或者叫什麼呢?西方極樂世界才是自己的家。經常這樣說的,那這樣說起來,在座同修,我們今天以什麼樣的知見和方法來念《地藏經》,來念阿彌陀佛,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都認為娑婆世界太苦了,人生命太短了,老公太壞了,我叫他不要找小老婆,他又不聽話,所以我乾脆就學佛了,我乾脆念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給我記住!你找小老婆你給我記住!南無阿彌陀佛……

有辦法往生嗎?沒辦法往生。諸位同修,有的人念佛念到,一邊念佛一邊眼淚怎麼樣?嘩啦嘩啦,眼淚都下來了。有的人念佛,阿彌陀佛,我說阿彌陀佛都受不了,不要說別人,鬼都被你嚇死了。念那一種佛,好像佛欠你多少條命,欠你多少萬的樣子,一點歡喜的心也沒有,一點高興的心也沒有。你看印光大師念佛,南無阿彌陀佛……非常悅耳,聽了很舒服,聽了很清淨,我們念佛:(師父作出難受的念佛聲)南無阿彌陀佛……實在受不了,有沒有?所以在座同修,「心性論」、「本性論」、「法性論」心地法門你瞭解了,來者本來就這樣,去者還是回歸到空性,你有什麼可執著的?有什麼可留戀的?當你老公罵呢,你「本來無一物」,何來有罵我呢?解開了,能明白嗎?(大眾鼓掌)「本來無一物」,何來有鼓掌呢?能懂嗎?這樣的現場,突破了心地的崗位,突破了心地的範圍,突破了心地的圈圈,你的心法領悟了。這樣的修學方法,是求佛還是淨心?就這麼簡單。小菩薩都懂你看到了沒有,淨心。那麼諸位同修再講一點,心需要淨嗎?本來是佛,你淨他幹什麼呢?那你說你這樣的心,是不是空蕩蕩的,坦蕩蕩的,非常非常的舒服。為什麼?原來極樂世界就是一念之間,地獄也是一念之間,娑婆世界還是在一念之間。佛為什麼能成佛?佛就兩個字:「止念」。停止的「止」,觀念的「念」。

特別在天臺宗講得很清楚,止觀、止念,止念講一個字叫什麼?就叫做「定」,為什麼他是定?他心性瞭解了,他知道法的根本,他知道宇宙人生的本體論。那這樣說起來,在座的同修,念佛是該不該念佛,不能說該,不能說不該,念佛是自然的。能懂嗎?所以這個人念佛的時候,他是心性的流露,這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回歸到自己的本位。這個人行善的時候,他是自然的相應。沒有為什麼的,把《地藏菩薩本願經》,這七個字你搞明白搞清楚了,為什麼地藏王菩薩沒有發願到極樂世界,而發願到地獄度化眾生,懂嗎?本分。因為地藏王菩薩在地獄也是極樂世界,他到極樂世界是什麼?也是為了利益眾生。當他看到眾生受苦的時候,他在地獄也就是極樂,為什麼這樣做?沒為什麼,本分。所以地藏王菩薩發一個願,什麼願呢?地獄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對不對?眾生度盡了,他才成菩提呀。「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有沒有?為什麼發這個願?他並沒發願。能懂嗎?他只是在自己性德圓滿自然規律的流露而已,有發願就有生滅,而地藏王菩薩的願是不生不滅,能明白嗎?所以地藏王菩薩在無始劫,無始劫,再無始劫,他都發這個願,為什麼?這個是他的本願,也是他性德的流露。他沒發願,沒發願是名真願,有發願是名生滅之願。所以我們今天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看有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有一天被人勾引了,被人勸化了,他就不念了。現在多少念阿彌陀佛的人,念不到多長時間,學密宗了,學禪宗了,學巫婆了,學跳神了,學算命了,學給人家看風水了,看地理。有沒有?一定的時間他就不念了,因為他剛開始,我要!我要!要啥?要往生!要幹什麼?要成佛。一直發願,發願者是名生滅,所以沒發願。記住,我這裏的沒發願,絕對講心地的,不是講文字,地藏王菩薩的沒發願。他是原來性德自然規律的流露。所以他這樣生生世世,無始劫到今天,他都不會退道心的。而我們這些念阿彌陀佛的人,有發願、發願,不懂得是心性的流露,法性論的道理和本性論的道理,所以發了願,懂得了這個發願的道理很好,不懂得發願的道理麻煩大了。他被別人接引,被別人勸化,佛也不念了,不懂得念佛、行善,學地藏王菩薩的救度眾生是什麼?自然的,是規律,是性德的流露,是本來如是。釋迦牟尼佛叫做如是如是,如是降伏其心,如是怎麼樣呢?來修學佛法,這個就是心地法的認識。經題簡單報告一下。七個字,這樣能聽懂嗎?能就下課。

回向

法界一元即心如

無上功德普回向

師承孝道圓九有

悟本心明法性空

僅供參考 歡迎流通

謝謝觀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