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24 23:06:40
學習次第 : 進階

 地藏經心地法門 第四集

第四集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南無忉利會上佛菩薩(三稱)

好!放掌請坐,下面請掀開經本,第一品。經題我們上一堂課,用心地方法簡略的向諸位同修,已經報告了,我們今天這一堂課,直接的講經文。因為時間才幾十個小時,所以我們直接的來講一下,那麼《地藏經》這一部,在我們今天這個生活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經典。為什麼這樣說?這個時代的,學佛很多,但真正有成就的,卻寥寥無幾,原因是什麼呢?都是個人的觀念在學佛,並不是依教奉行在學佛。

諸位同修,我給大家舉個例子。釋迦牟尼佛是成就後度化眾生,還是先度化眾生再成就?其實是同時的,同時的。所以我們現在,我們一般都說研究經典,研究佛學,這個要知道。給大家舉個例子,大家好懂,釋迦牟尼佛開悟後,流露出三藏十二部,還是開悟前流露出三藏十二部?大家就好懂,開悟之後流露了三藏十二部。對不對?而我們今天怎麼樣呢?沒有學習釋迦牟尼佛的行為和心地,放下欲望和執著來研究釋迦牟尼佛講的三藏十二部,能研究通麼?研究不了。只要你跟釋迦牟尼佛心地相應,果報就相應。所以《地藏經》這個地方,分為三卷,一到四、五到九,有的分法,五到八,十到十三。我看了大藏經裏面的記載,大藏經裏面分為兩卷,一到六、七到十三,後來印光大師,很讚歎一到六、七到十三,上下卷。但印光大師沒有反對分三卷,因為都是十三品,所以我們的版本有的不太一樣。但是經文統統是一樣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呢,第一品,《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來幹什麼的?釋迦牟尼佛講完了《法華經》,到忉利天講《地藏經》,講《地藏經》幹什麼?報恩。所謂的知恩報恩,飲水思源。所以在座同修,水有源頭,樹有根,第一偉大父母恩。佛陀八萬四千法,孝道法門敬上人。佛陀都要報恩,那我們要不要報恩?要!這一定要懂的,所以在座的同修,很多在家包括出家,學佛以後,學佛已經很多年了,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有的修了十年二十年了,甚至有的學佛五六十年還不知道學佛要幹什麼,用《地藏經》這一部經典來學習,很簡單,用最簡單兩個字,是什麼?報恩。報誰的恩?(眾生答“報父母的恩”)錯。報一切眾生的恩。昨天已經講了,報父母恩,本來就得這樣做的,那不叫報恩,能明白麼?就是說,只要是人,一定要孝養父母,這不叫報恩。報法界眾生的恩,沒有為什麼的,在座同修,我們如果報答了這一輩子的父母親之恩,那上一輩子的呢?生生世世的父母要不要報答?要。所以要報一切眾生的恩。那這樣說起來,報答一切眾生的恩,有沒有敵人?沒有。所以我們以為說,現在給公公婆婆吃,爸爸媽媽喝,住、穿得好、用得好,叫報恩。錯了。 那個叫本分工作。

把《地藏經》學習了以後,報答一切眾生的恩,也是本分工作。那這樣說起來要記住了,我再講深一點,沒有做壞事,沒有殺盜淫妄酒,自己已經成佛了,才叫報恩。這能懂嗎?地藏王菩薩就這樣,他自己成佛了,到忉利天才叫報恩。我們今天還沒成佛,還沒得度,還在傷害眾生,都沒有報恩的能力,更談不上報恩的資格。大乘戒律,第一條 不殺生,如果殺生就殺過去的父母,未來的諸佛。《梵網經》裏面有記載,「一切男人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世世從之受生。」殺害眾生就殺害父母,殺害諸佛,殺害自己的心性,所以釋迦佛陀成佛了,要入涅槃之前,到忉利天來報恩。為什麼?母親在忉利天,那麼成佛了才有能力報恩,那我們今天是什麼?要這樣說起來,我們有沒有成佛了?還沒成佛,統統是忘恩負義。這樣說起來你們能不能接受得了?實際就這樣的。孔老夫子說,知恩報恩最少,忘恩負義最多。所以在座同修,佛陀這樣示現給我們看,釋迦佛陀,釋迦太子剛降生的時候,母親七天就死了,離開人間了,當然很多說了,這位孩子太可憐了,一出生七天,媽媽就死了。世間人不懂得看三世的因果,只看其一,不知其二。其實他的母親福報太大了,然後,生了一個佛陀,世間沒地方享福報,只有到天上享受福報。那麼平常人看,這個小孩太可憐了,一出生媽媽就走了。

諸位同修,你有沒有發現,往往好人很短命,有沒有發現這個問題?有沒有?為什麼?好人有好報,世間沒地方享受,趕快離開人間,到好的地方去享受福報。這個道理要懂,以前我們讀書的時候,有一句話,學習雷鋒好榜樣。有沒有?大家都提倡雷鋒精神,雷鋒的事蹟,雷鋒的行為,其實雷鋒也不是普通人。在座的同修,釋迦佛陀的示現,我們一定要注意看,我舉個例子,釋迦牟尼佛,有沒有超度父母親?有沒有?有沒有給父母親誦誦經?念念佛?來助念一下,來超度爸爸媽媽,有沒有?沒有。而他的媽媽,直接就到忉利天,憑什麼?憑她生下了一個佛陀。他的父母,怎麼說呢?「一子得道,九祖升天。」我們現在不修行,現在不斷惡修善,給父母親超度,給爺爺奶奶超度,有沒有效果呢?不能說沒有了,可能很小很小。這道理能懂嗎?人家佛陀超度歷代祖先,超度爸爸媽媽,是自己的行為來斷惡行善,來深入經藏,來積功累德。自己成佛了,他的父母親不需要超度,就到忉利天了。我們今天來到道場,來到寺院,請了出家人,誦經念佛做超度。你的媽媽到哪呢?正確給你回答,不知道。 真的不知道。所以有一些居士請了出家人給他爸媽做超度,超度完了以後呢,問出家師父,“師父,我父母親現在在哪里了?”這位出家人說:“你在這裏,我也在這裏,我哪知道?”在座的同修,今天我們給父母親做超度,是不是有點錯誤了?請別人來念經,請別人來念佛,請別人來做事,而自己沒有斷惡修善,自己不積功累德,這是錯誤的超度方法。諸位有沒有發現問題,南北方的,請一些道場來做做法會,自己回家以後,怎樣殺盜淫妄不改變,怎樣貪嗔癡慢不改變,那樣的超度,沒感覺,沒感覺。聽說過沒有?沒什麼感覺,你是給父母親做什麼?意思意思一下而已。並不是你真正要超度父母親。所以釋迦牟尼佛,今天到忉利天報恩,他自己成佛了,媽媽自然就在忉利天,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下面,我們來看經文:

《忉利天宮 神通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及大菩薩摩訶薩皆來集會,讚歎釋迦牟尼佛,能於五濁惡世,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剛強眾生,知苦樂法,各遣侍者,問訊世尊。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

先看這一段,這一段看一下大家知道了,「如」就是真如本性,好懂了。怎樣來學習佛法呢?依真如本性來修學,這開智慧了,開悟了。佛所說的一切,都是從自性裏面流露出來的,這個就是。不是從自性裏面流露出來的,就不是。這樣說起來好懂了,依真如本性的就叫「如」。依如就是,不依如就不是,叫「如是」。如果這樣講不好懂,跟佛經相應的就叫如是,跟佛經不相應的不如,也不是。這點好懂吧。如果再不好懂,跟阿彌陀佛存心相應的,就如,跟釋迦牟尼佛存心相應的就叫如;跟諸佛不相應的就不如,不如就不是。所以,如是,這個地方要懂了,「一時」一就真,二就妄,一是真的,二是假的。

「一時」,那「佛」在忉利天為母親說法,其實就是表演給我們看的。「佛」已經講過了,放下自己的欲望,執著、分別、貢高我慢,去掉這些貪嗔癡,這個人就叫做「佛」。用文字來表法,自覺 覺他 覺行圓滿。「為母說法」,為什麼沒說為父親說法呢?諸位同修,為什麼沒有說為父親說法?我們講兩種,第一 父母是一體的,第二 母親關係到未來,關係到一個民族,關係到一個國家,關係到世界。所以一個家庭男人死掉了,這位女人帶著孩子,這一個家庭還像個家樣。如果這個女人先死掉了,男人帶著孩子怎麼樣?這一家就不像個家樣了,有沒有?所以,有一首歌叫做《世上只有媽媽好》,有沒有?後來有一首歌再說一句《世上只有爸爸好》,有沒有?我前一段聽說有個母親節,後來很多網友建議也要來個父親節。其實諸位同修,不需要父親節,為什麼?男人本來就得頂天立地,男人沒有休息。男人沒有放逸,男人不可以放鬆,男人本來就要頂天立地。所以那些短信和報紙在報告說女人很累,男人也不容易,應該要給男人放個假,讓男人休息休息,錯了,男人不可以休息的。赴湯蹈火,在所不惜。千刀萬剮一句,不能怨天尤人。你們不會給男人加個油?(鼓掌)。諸位同修,要說父親節不需要,男人本來就是這樣的,有說男人頂天立地,有沒有說女人頂天立地?沒有。女人只說賢妻良母,說女人相夫教子的,她嫁過門以後,所生的孩子都不能屬於自己的姓,所以說苦。女人比較苦,說地位女人比較什麼?差一點。實際上男女是平等的,男人做到第一,女人做到第一,這個叫平等的。形象沒辦法平等。

所以在座的同修,母親的責任太大了,你看,嶽飛的成就,關鍵在他的母親。對不對?孟子的成就,關鍵在他的母親。母親也是第一個的老師,第一位。今天佛陀來報父母之恩,「為母說法 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你看這個地方,十方無量世界,那麼東方琉璃國,藥師佛有沒有來?來了。你們看到沒有?我看到了。在哪里?經文裏面,你以為阿彌陀佛跟藥師佛來的時候要金光閃閃?要怎麼樣?經文都要記載。來了。那既然來了,阿彌陀佛有沒有來了?也來了。所以諸位同修你看,講《地藏經》藥師佛來了,阿彌陀佛來了,那阿彌陀佛來,觀音勢至菩薩有沒有來?也來了。那我們有很多人聽經,有沒有發現,講《無量壽經》我就來,講其他的經我就不來,有沒有?這是錯誤的觀念。你說阿彌陀佛都來了,西方三聖菩薩都來了,他說講《地藏經》,跟《無量壽經》是夾雜,這是錯誤的觀念。

諸位菩薩記住,「專修」意思叫做專心,專心就叫做「專修」。能懂嗎?如果你以為念一部《阿彌陀經》,念一句佛號叫做專修。其他的祖師大德統統夾雜?諸佛都夾雜?如果你這樣講,你看釋迦牟尼佛三藏十二部,釋迦牟尼佛講的,那麼釋迦牟尼佛是「專」還是「夾雜」?釋迦牟尼佛「專」,專什麼,專心。所以現在很多學佛的,我就一句佛號念下去,其他的經我不讀,其他的經我不聽,我這叫「專修」,有沒有?這是錯誤的觀念。「專」是專心,一定要懂,所以諸位同修,如果你認為念一句佛號,其他的經都不聽,印光大師算不算祖師大德?第十三祖。印光大師還提倡《楞嚴經》,印光大師,我這樣講你們可能不太相信。可以給大家說,《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在哪里?《楞嚴經》裏面。印光大師不但提倡《楞嚴經》,還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找出來,在哪里?掛在五經一論裏面,你看,那印光大師是夾雜,還是專修?後來才知道大勢至菩薩。

所以現在的學佛頭腦有問題,不懂得道理,瞎編亂造,破壞佛教,破壞道場,「專」是專心,一定要懂。所以希望諸位同修你看,「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諸佛都來了,不單單一尊,全部都到了,「及大菩薩摩訶薩」文殊、普賢、觀音、地藏、彌勒、韋陀,諸大菩薩,小菩薩全部都來,「皆來集會,讚歎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讚歎釋迦牟尼佛?這裏一定要知道。第一 讚歎釋迦牟尼佛能在五濁惡世當中,現身說法,又能夠示現種種神通,種種的教育,教育這些剛強眾生。你看,這一句話,調伏「剛強眾生」。我們是什麼身份呢?「其性剛強 難調難伏」這一類的,打,打不死,罵,罵不聽。這一類人,又不能打又不能罵,這樣的人。經文很清楚了,「知苦樂法」,什麼意思呢?以大智慧,說種種法,出三界。告訴我們,什麼是痛苦,什麼是快樂,告訴我們,「知苦樂法 各遣侍者 問訊世尊」。為什麼沒頂禮?一般要講頂禮世尊,對不對。這裏沒有講頂禮,含義很深。意思就是說,釋迦佛陀您這樣做,諸佛都這樣做,這好懂吧。不單單一尊佛這樣做,十方一切諸佛,都在教化剛強眾生,所以沒有頂禮問訊一下了。那麼諸佛都這樣做了,我們要不要這樣學習?上一次,我們聽他們說,道場裏面不知道開什麼法會,很多人。然後那些沒受皈依的人,先進來了,進來以後,後來受三皈依五戒的也進來了。大家知道,沒有皈依的人,他們都沒有穿海青。對不對?然後皈依以後的人,他們都穿海青,穿海青的人進來,就給這些沒穿海青的,怎麼樣?慢慢擠,擠,擠到一會兒。不到一會,披曼衣的又進來了,進來以後,又擠這些沒披曼衣的。穿海青的,那麼披曼衣的,把穿海青的擠到後面去,穿海青的把沒穿海青的,擠到外面去了,強給他擠出去。擠出去以後,他們就問,你們出來幹什麼?他們說,“穿黑衣服的特別凶,給我們擠出來了。”記住這句話:“穿黑衣服的特別凶。”

諸位同修我們這些穿黑衣服的要注意,佛法是要調伏其心的,並不是穿了海青、穿了曼衣,雄赳赳、氣昂昂,跑在前面,把別人擠出去了。而且說,我已經披曼衣了,我一定要走在前面,走在前面有兩種,第一成就走在前面,第二墮落走在前面。你要注意,你要走哪一條路?要墮落在前面?還是成就在前面?成就在前面得忍讓,得謙卑、得智慧,如果要墮落在前面,將別人擠出去了。所以這些穿黑衣服的要注意,在座的菩薩,我這樣講起來,你們能不能接受?法師這一次來怎麼回事?都挑我們的毛病,你們有沒有毛病?(大眾答“有”)。有要不要改過?世間法、出世間法,第一大善就是改過,我們來佛門就是要學習佛法,改過自己,叫做改過自新,並不是來佛門管大管小、管男管女、來忽悠別人的。不好使。

所以在座的同修,看到這一段,諸佛菩薩都來到忉利天,釋迦佛陀、諸佛為眾生講什麼?講「知苦樂法,各遣侍者,問訊」每一尊佛都這樣做,菩薩都這樣學習。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笑笑的,釋迦牟尼佛笑什麼?我講一下大家比較好懂,第一 釋迦牟尼佛笑,我並沒有度眾生,是眾生自己,自解 自悟 自度。第二個笑什麼?「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我哪有度他們?是他們自己不明白。「但以妄想、分別,而不能證得。」第三個笑笑,笑什麼意思呢?一切眾生內心具足了一切萬法,而內心不求法,向外求,向外求,就是外道,就是魔道。所以釋迦牟尼佛笑笑的。第四個笑什麼?這些眾生怎麼這麼樣的可愛,自己不拜,來拜我釋迦牟尼佛幹什麼呢?他本身也是佛,為什麼不來調伏自己的心性,早日成佛,而來拜我這一尊釋迦牟尼呢?第五個笑笑,極樂世界就在清淨心裏面,為什麼當下不來轉心,而來求生一個極樂世界?所以釋迦牟尼佛笑笑,含義很深。那麼我也笑一笑,你知道我在笑什麼?我也不知道。我不知道你笑什麼,你也不知道我笑什麼。我笑什麼?我笑你們今天都能出家,為什麼現在還留長頭髮呢?你們今天要都出家,我們燈光全部都得閉掉,不需要打電燈,為什麼?夠亮了。對不對?所以小菩薩都很樂,都那麼開心了。對不對?在座的菩薩同修,出家人也是人做的,在家人也是人做的,對不對?那麼在家相和出家相都是一個人,只是什麼?轉了心,轉了思想,轉了形象。這樣就轉了在家相。成什麼?出家相了。那麼佛陀也是人,凡夫也是人,凡夫是利益自己,佛陀是利益眾生。

轉了自己的欲望,放下了來利益眾生,這個就是佛。所以說釋迦牟尼佛笑笑,笑我們怎麼這麼不聽話,怎麼這麼不回頭,你看,你們今天如果都出家,能不能?連鼓掌都不敢鼓掌。(聽眾鼓掌)這個時候,害怕了,是不是?所以在座的菩薩,我在外面遇到很多居士,對出家人很恭敬,又磕頭,又包紅包,我就問他,為什麼對出家人這麼恭敬?出家太好了,人天之師,三寶之一,一定要恭敬,一定要供養。那就問他,那你兒子叫他出家。不 不 不,師父你出家就好,我兒子不讓他出家。挺奇怪的。喜歡別人的兒女出家,不喜歡自己出家,你們這些年輕的菩薩,你老公出來出家,好不好?不敢說了吧。這些老菩薩就說,好。你老公七八十歲了,好,可以。你老公四五十歲,三十多,四十多,不讓他出家。這個就是控制,這個就是霸佔。當然我沒有叫你們出家的意思了,就是說要明白,法的本身是在當下,不要向外求法。「釋迦牟尼佛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下面請看經文:

「所謂大圓滿光明雲,大慈悲光明雲,大智慧光明雲,大般若光明雲,大三昧光明雲,大吉祥光明雲,大福德光明雲,大功德光明雲,大皈依光明雲,大讚歎光明雲,放如是等,不可說,光明雲已,又出種種,微妙之音,所謂檀波羅蜜音,屍波羅蜜音,羼提波羅蜜音,毗離耶波羅蜜音,禪波羅蜜音,般若波羅蜜音,慈悲音,喜舍音,解脫音,無漏音,智慧音,大智慧音,師子吼音,大師子吼音,雲雷音,大雲雷音。」

我們簡單講一下,「大圓滿光明雲」,是總綱,讚歎這一種大圓滿光明雲,圓滿是什麼意思呢?自性本具,稱為圓滿。佛有,眾生也有。這叫圓滿。如果說阿彌陀佛有,釋迦牟尼佛有,我們沒有,這是不圓滿的。一切諸佛都有,一切眾生都有,這個叫大圓滿。那麼這樣說起來,眾生佛性,與佛性跟諸佛當中,無異無別,那這樣說起來,諸位同修,我們的自性,也是大圓滿光明雲,圓滿是講總綱、是講體,講體,「大慈悲光明雲」講什麼?用利益眾生。因為大圓滿的後面,要有慈悲,沒有慈悲,這個流露出來。大家好懂了,有了圓滿功德雲流露出來,就是能拔法界眾生之苦,能給法界眾生的快樂。「大慈悲光明雲」,「大智慧光明雲」,這個可以說講相、體、用和相,大智慧,當然如果你有慈悲,沒有這個智慧,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這個地方好懂了。慈悲是平等的,為什麼?慈悲是智慧的,慈悲是沒有自私自立的心。大家要知道,爸爸媽媽給兒女的財產,不叫慈悲。叫什麼?還債。叫還債,不叫慈悲。慈悲是沒有對立面的,慈悲是沒有範圍的,「體」 是大圓滿,「用」 是大慈悲,「相」 是大智慧,那這樣說起來,我們人人都本具,為什麼今天搞成這個樣子呢?

我們今天沒有去瞭解道理,所以用個人的觀念在做,個人的那個思想,在處事、待人接物。諸位同修,《了凡四訓》有記載,有的發好心幹壞事,有的是發很多的心,很大的心,很好的心,天天干壞事,就沒智慧。好,這個地方好懂了,我們要根據大圓滿的體,來落實,落實的同時,更要有智慧的辨別,如果你辨別錯了,我舉個例子:你拿五百塊,五百塊來,給人家請客,吃飯,殺生,喝酒,同樣的這五百塊,來給別人請客吃素菜,那麼,同樣花五百塊,果報有沒有同樣?這就好懂了,果報不一樣。對不對?再來你拿五百塊來做好事,和拿那五百塊做壞事,同樣五百塊,果報怎麼樣?也是不一樣。後面我們會講到 。

《地藏經》教我們的做法,「大般若光明雲」,智慧是斷煩惱,般若是破無明,「大三昧光明雲」,翻譯過來正常的享受,正定正受,大三昧覺 正 淨,斷煩惱,破貪嗔癡。為什麼這樣說?貪嗔癡是不正常的,覺正淨才是正常的。「大吉祥光明雲」,吉祥是滅罪福生的瑞相,吉祥,那麼,在座的同修,什麼是吉祥?不造業,才叫吉祥。因為不造業就沒有惡報,從這個地方,自性流露真吉祥。這樣講起來,不起心不動念最吉祥了,怎麼辦呢?我們現在只能說,烏雲轉白雲,白雲轉到什麼?晴空萬里。所以牽動所有的念頭,轉到善的念頭,當然轉善的念頭,不好轉,你天天念阿彌陀佛,念啊念,念到一定程度,念而無念,無念而念,這就正確了。所以在座同修,看到這段經文,「大福德光明雲」,注意看,真正要福報,那麼福報是哪來的?是修出來的,從這一點一定要注意了,有福報的人還有煩惱,他只能說大福德,但沒有光明雲,這樣能懂嗎?有權、有錢、很有福報,但是這樣的人有欲望,有煩惱、有痛苦,這樣的人叫做有福德,而沒有光明雲。

那在座的同修,像我們得人身了,又能聽經聞法了,又能上班,家庭經濟又能過得去,這些統統叫福德,但你們有沒有煩惱存在呢?還有煩惱存在,沒有光明雲。所以這個地方告訴我們,大福德,還要著重在心地的開智慧,叫做光明雲。當然要注意,大福德是沒有解脫六道輪回的,只是在善道,大功德才有解脫。功德才能跳出六道輪回,福德跳不出去。從福德往上就是功德,功德與福德不一樣,眾生自性,能斷一切,能斷一切貪嗔癡、邪知邪見,而在六祖裏面有了記載,有了說明,這一個功德,我們以為拿幾塊錢,放在功德箱就叫功德了。沒有那麼容易的,六祖講了,功德在法身當中,在法身裏面,六祖也講過,「見性是功 平等是德」。這是六祖講的,講深一點,圓成佛道叫做「功」,普度眾生叫做「德」。很多人以為說拜一拜,就功德無量了。諸位同修,六祖也講到,「常見本性,實名妙用。」真實妙用叫做「功德」。內心謙下叫做「功」,外行於禮叫做「德」。自性建立萬法叫做「功」,心體離念就是「德」。這些功夫就高了。所以我們以為拜一拜,就功德無量了,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

那我們每天念,「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我們有沒有功德來莊嚴佛淨土?所以每天都說,要上報四重恩,報多少了?國家恩,父母恩,師長恩,也沒有去做。下濟三途苦,還在三苦裏內搞輪回,哪來的説明?自己還把三途的眾生,魚抓到吃掉,雞抓到吃掉,抓到雞吃雞,抓到魚吃魚。你救誰呀救?有沒有?所以在座同修,我看到很多人去放生,這邊去放生放完以後,開車到酒店好好去殺生。痛快的殺生,這邊在放生,這邊在殺生。人 要覺悟,確確實實不容易呀。這個地方講大功德,是在福德之上,滅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叫做大功德光明雲。

「大皈依光明雲」皈依圓滿的自性三寶,以自性皈依,當然諸位同修要記住,我把皈依稍微講一下,很多人都把皈依講錯了,認識有問題了,怎麼講?你皈依以後,就皈依一個人,然後開始拉幫結派,這是錯誤的。皈依是皈依自性三寶,如果講皈依好懂就是回頭,怎麼回頭呢?向善的回頭,向覺悟的回頭,那這樣說起來,哪一個人最善最覺悟的?你要慢慢的領悟了,慢慢學習佛菩薩,所以在佛菩薩面前,發願皈依,發願回頭,發願行善,好好的發願覺悟,是這個道理。你是皈依自性三寶,不是皈依一個人,皈依以後所有的出家人,都是我們的師父。只要他剃頭統統是我們的師父,因為三寶是一體,記住,我是說,剃頭的出家人,並沒有說光頭。有一些老人年紀大了,禿頂了,他也光頭。所以光頭和剃頭不一樣,剃發染衣只要一出家,不管他是男眾女眾,都是我們的師父。這能聽懂嗎?你的禮敬要平等,但是你的學習選擇,跟你有緣的就可以。學習當中,跟誰學習,你不要選擇跟人學習,依佛所行,常隨佛學。沒有?這些都是經文,所以人有錯誤,人有毛病,人有是非,人有恩怨,佛是清淨平等覺。那麼這樣子說起來,諸位同修,你今天來聽《地藏經》,是誰的《地藏經》,記住,釋迦牟尼講的《地藏經》,不是我講的。你是跟釋迦牟尼來學習的。並不是聽我小和尚來學習,你要跟我學習,你死路一條。我真實給你講,誠心善意給你講,大家要知道。你來跟《地藏經》學習,向釋迦牟尼佛學習,我來報告《地藏經》,向《地藏經》學習,向釋迦牟尼佛學習,因為《地藏經》是釋迦牟尼佛講出來的,並不是聖宇法師講出來的。所以你們是學習釋迦牟尼佛,並不是學習聖宇法師,這能懂嗎?所以這個道理要搞清楚,有的人都說,聽聖宇法師講《地藏經》,錯了。我能講出《地藏經》,就不叫聖宇了,那就是佛了。佛才能講,我們今天只是來學習。所以這個法,是釋迦牟尼佛的,並不是我們自己講出來,這個觀念一定要認識,希望諸位同修,這個道理搞清楚,回頭了,皈依了,在佛菩薩面前發願行善,發願做好事,發願跟覺 正 淨相應。

「大讚歎光明雲」自性裏面只有讚歎,只有流露利益眾生,沒有傷害任何的眾生,「大讚歎光明雲」,為什麼?自性圓滿了,具足萬法,能生萬法,本來清淨。「放如是等,不可說光明雲已」,又開始出微妙音,出這微妙音是度眾生,斷煩惱、成就功德。「所謂檀波羅蜜音」,檀是檀那,指佈施。眾生自性能生能舍,猶如大海能生萬物,能舍萬物,供養一切眾生,「檀波羅蜜音」,所以菩薩怎樣能成佛?菩薩行菩薩道。菩薩怎樣行菩薩道?就是六度波羅蜜,用《楞嚴經》那一句話,將此深心奉塵刹,是則名為報佛恩,樣樣利益眾生,樣樣能放下。罪從心起將心懺,自己的身已經不執著,心也不執著,心都空了何來的罪?今天最痛苦的就是心,自己的煩惱心、邪知邪見的心,所以在座的同修,學佛這麼多年當中,你們做了多少件好事,只是在佛門湊湊熱鬧,人家哪里熱鬧哪里去了,然後身上背著香包,那個叫什麼香袋,朝山袋,今天這個地方熱鬧,來到這個地方,那個地方熱鬧到那個地方,好聽的叫學佛,不好聽的叫廟遊。廟遊知道嗎?這個廟遊到這個廟,就像人家趕集市一樣的,買東西逛商場一樣的,你這樣修到何年才能有成就呢?

所以在座同修,我們真正學佛的人,是這樣的,走到哪,利益到哪,幫助到哪,來圓滿我們自己的人格,度脫自己的心,圓滿自己的心。所以這個地方一定要記住,「屍波羅蜜」是持戒,「羼提波羅蜜」是忍辱,「毗離耶波羅蜜」是精進,這樣講。「禪波羅蜜」是禪定,好懂了,是什麼?般若智慧。「解脫音」,幫助一切眾生,斷煩惱出三界,「無漏音」,漏是煩惱的代名詞。沒有煩惱了,令得涅槃了,「智慧音」,知道世間法「大智慧」,知道出世間法,「師子吼音」,說三乘佛法,聲聞圓覺菩薩,「大師子吼音」,說一乘法,一乘法是成佛的。「雲雷音」,在娑婆世界現身說法,「大雲雷音」,在華藏世界獻身說法。

「出如是等不可說不可說音已,娑婆世界,及他方國土,無量億天龍鬼神亦集到忉利天宮。所謂四天王天,忉利天,須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摩醯首羅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一切天眾龍眾,鬼神等眾悉來集會。」

看看這段經文,應該這樣說了,諸天都到了,大鬼小鬼也都來了,有的人不聽《地藏經》,不學《地藏經》,連鬼都比不上。所以在座的同修,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今天在我們這個地區,要開一個音樂會,同唱一首歌,估計人有兩三萬人,你信不信,有兩三萬人,然後唱那些流行的歌曲,唱這些感情的歌曲,那些歌迷,高興的不得了。叫大家“南無阿彌陀佛”,睡著了。人就是這樣的,我聽他們說,那個請一些歌星、明星來唱歌的,一票門票都一千多塊。上一次有個地方搞唱歌,請那些明星來唱歌,一票 一萬零八十。一票 定了一百張。爭先恐後,一會就賣完了。第二票 八千八百。第三票 六千六百。這樣,再下來,一千二到八百,到最後一百塊,這樣票買了五六百萬,這樣還不夠,後來看到這麼多人,單單賣票就賣了八百多萬。

諸位同修,後面經文,讀一讀就知道了。特別是《無量壽經》,告訴我們,「惑道者眾,悟道者少。」你們今天能來參加《地藏經》,來學習《地藏經》,大家一起發心,來向釋迦牟尼佛學習,真的不容易了。也代表大家要覺悟了,也代表大家要回頭了,如果都能發菩提心,念佛求西方極樂世界,來度化自己的心,心度化了,是心清淨,國土清淨,大家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好不好呢?(大眾鼓掌)這個很重要。你想一下,你們在人間還能待多少年?自己給自己算一算,人生七十古來稀,先除少年後除老,中間一半睡著了,所剩時間無多少,越算越沒底了。算一算沒有幾天了,諸位同修,有的已經都五六十歲快了,有的六七十歲了,差不多了。有的七八十歲,晚上睡覺你要注意了,就這麼危險,人的生命就在一口氣,對不對?一口氣回不來,人家會給你說一句,你要走好。所以在座的菩薩,一定要警覺,一定要警惕,一定要覺悟。在我們有限的生命,多創造無限的價值,活得有意義,活得有價值,怎麼樣才叫有意義?有價值?講一句大家好懂的,助人為樂。有沒有?所以儒家講,「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那我們今天完成一件好事,做了一些好事,內心特別高興。為什麼?心安理得。如果今天做了虧心事,內心是不是很難過?很鬱悶,對不對?

所以諸位同修,我們看到這樣的經文,鬼神、龍天護法,全部都來參加《地藏經》,而我們不學習,太可惜了。希望同修,有一些同修不知道的,勸化他們多學佛,多來深入經藏,這一輩子如果修不出去,你想一下你會到哪里去?那麼憑我們現在的心地,思想、觀念、知見,如果還不改過來,要在外面是非,要在外面共業,要在外面還浪費時間,你要考慮你自己的將來,你有時間可以到老人院,到醫院去看看那些鰥寡孤獨的對象。那麼這一部《地藏經》教我們怎麼樣來離苦得樂,存著地藏王的心,來向釋迦牟尼佛學習,所以這些諸天鬼神都來了。底下還有海神、江神、天神,種種的神又來參加了。底下有多少神呢?等下一堂課再來報告,這些神現在還沒來,下午一講他就來了。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回向

法界一元即心如

無上功德普回向

師承孝道圓九有

悟本心明法性空

僅供參考 歡迎流通

謝謝觀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