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我執是開心的事

智崇上師

我們都知道,所謂的我執,就是有一個框框、有一個範圍、有一個界線設定在那裡,如果被別人觸碰到,就覺得很不舒服,甚至生氣、惱怒。但我記得在我做老師的時候,如果學生找到了我的錯誤,如果是真的錯,我會很高興。因為如果我一直錯的話,我也不會認為是我的錯,反正是一個沒有弄懂的東西。所以,學生指出這個地方弄錯了,如果他指出的是一個重大的錯誤,那我會很高興被指出來。因為如果沒有指出來的話,這個錯就一直錯下去,而且不自知。能夠被指出來,那就是太好了!當然,有些錯是雞毛蒜皮,沒有什麼關係,如果有人指出來,我就說,好、好!我也不去在乎。

 

所以,我沒有那種,喔!我這個錯被人家指出來,然後,心裡面就會生氣、難過或者痛苦,我沒有這種反應。就像是現在,如果我發現自己錯了,我也就很高興告訴你們,我現在把它改了。我不會覺得更正之前的錯誤是一件痛苦而且丟臉的事情,我不會有這樣的反應。所以,我聽到有人告訴我,老師!你會做更正自己的錯誤這樣子的事情,是了不起的,這很難得!可對我來講,那是理所當然的。

 

你們看到我這樣子的作為,覺得這是很好的。但是你要做到的話,就是你的我執已經快沒有了,我相沒有了,祂自動就是這樣子呀!自動就是這樣子的反應,沒有什麼特別。不過,這個要學,要修。

 

所謂我執、我相,那個我,它好像是有一個範圍的,我執也是有一個東西的,那個東西讓我們會做反應。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是在保護它,覺得那是一個不可侵犯的、一個需要維護的東西,是需要去奮戰、要維護的。所以,當有侵犯過來的時候,我必須要擊退它,因此才會做出那些諸如生氣、難過等的反應出來。所以,那些反應其實是在保護他認為珍貴的、需要保護的東西,也就是他的我執和我相。

 

我的問題是,我已經沒有把那個看成是我需要保護、維護的東西,沒有啊!所以,當沒有這樣的時候,那麼,那個所謂的侵犯,我根本沒有覺得那是侵犯。我只是說,喔!這樣子的話,把一個真相揭露了,這個是我很開心的事情。我跟大家說,我把它改了,我的心情不是大家以為的會難過、會生氣那樣子,我說我把它改了,我是很高興的,把心裡面的污點擦掉了,一個瘡疤揭掉了,或者是把一個有毒的東西洗掉了,我的反應是開心。所以,並不是像大家以為的,這是好痛苦的事情,居然敢揭露!沒有,我根本沒有覺得那是痛苦、丟臉、不好、見不得人的事情,不是,我是好開心喔!一個不好的或者污濁的東西粘在身上,我很開心的把它撥掉了。我是在做很開心的事情,不是在做很為難的事情。所以,大家不要以為我好像是很為難之下勉強在做的,不是,我是很開心的在做。

 

有人或許會覺得去除我執是很困難、很痛苦的事情,其實只要觀念一轉,我執這個東西它就不再那麼沉重,不再非得很嚴肅的去看待它,反而是可以用一種很喜悅的方式,發現了一個真相,卸掉身上更多包袱,洗掉了髒汙,你就會更輕鬆、更愉快、更自在,人我之間的界線好像也就可以消融了。(自20111002連線法會)(憶玫整理)

相關文章:
怎樣才能最好的去除我執,破除身見? 瑪欣德尊者答疑 緣氣:(2941)

上一篇(怎樣才能最好的去除我執,) 回目錄 下一篇(四聖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