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那麼苦,拉她幹什麼?”讓人心驚

中國經濟時報   漁家傲

“活著那麼苦,拉她幹什麼?”說這話的是一位叫劉輝的小男孩,今年才七歲。

  4月19日傍晚,劉輝與比他小兩歲的妹妹在自家的漁船上玩耍時,妹妹不慎失足跌進河裏。面對妹妹的呼救,近在咫尺的劉輝既沒有伸出自己的手去拉妹妹一把,也沒有及時呼叫大人來施救,而是若無其事地繼續玩耍,在自己的眼皮底下,看著自己的親妹妹被河水吞噬。事後,當人們問他為什麼不及時呼救時,劉輝鎮靜地說出了上面話。(《揚子晚報》2006年4月27日)

  “活著那麼苦,拉她幹什麼?”這樣的話讓人心驚。因為,說這話的並不是一位閱盡人世、飽經風霜的過來人,而是一位閱世不深、天真無瑕的兒童。

  是什麼讓小劉輝說出了如此絕情的話?從報導看,七歲的小劉輝過早地嘗到了人生的苦痛,他年幼的心靈承載了太多的沉重。前些年,劉輝隨家人從山東來到蘇州,在太湖邊以打漁為生。但父母離異後,母親撇下兄妹兩人改嫁他鄉,父親借酒澆愁鬧事被處勞動教養,劉輝兄妹只能靠年邁的祖父母可憐的收入維持生活。在缺少溫情的世界裏,連溫飽也成了問題,劉輝的妹妹有時只能在街上撿東西吃。而剛上幼稚園的劉輝又從與同學巨大反差中進一步地感受到了生活的艱難,所以才會有些“深刻的感悟”。

  我更相信這不是劉輝的無知,而是他對生活的深刻認識。在這一事件中,讓人心驚的並不僅僅是劉輝的冷漠和絕情,而是太平盛世下隱藏著的不和之音。

  蘇州素有“人間天堂”之稱,百姓生活相對富庶。但就是在蘇州,還有小部分市民的生活十分貧困,特別是外來人員的生活更是得不到保障,劉輝的家庭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當然,其家庭致貧有著許多因素,但缺少必要的社會保障和關愛是其面臨的最大困難。如果在遭遇種種家庭變故後,劉輝兄妹的生活,也就是起碼的飲食溫飽有必要的保障,那麼劉輝也不至於過早地對生活失去信心,對社會失去希望。

  人們常說,兒童的心靈是一塊可以隨意揮灑的畫布,是一塊可以隨意耕作的沃土。但種下什麼種子,就會收穫什麼成果。種下美好,就會收穫美好,種下希望,就會收穫希望,當然,種下冷漠,就會收穫冷漠,種下仇恨,就會收穫仇恨。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必須加強對弱勢群體關愛的力度,這正是創建和諧社會的關鍵之舉。否則,我們就是在培養社會的叛逆者、反對者和仇恨者,是和諧社會潛在的不穩定因素,我們也必將為我們的漠視付出沉重的代價。最大的心驚莫過於此。

  相關新聞:妹妹落水溺亡居然若無其事

  2006-04-27 揚子晚報

  “活著那麼苦,拉她幹什麼?”說這話的是一位叫劉輝的小男孩,今年七歲。

  4月19日傍晚,劉輝與比他小兩歲的妹妹劉麗在自家的漁船上玩耍,劉麗一不小心失足跌進了河裏。“哥哥!”劉麗一邊在水中掙紮,一邊在呼喊哥哥救命,但這是她留給人世的最後一句話。哥哥劉輝沒有答應,自顧自在船上玩耍,更沒有叫周圍的大人來救她!

  當時妹妹只距哥哥只有一步之遙,如果哥哥伸出他的手,就有可能把妹妹從死亡線上拉回來,即使哥哥沒有這個能力,及時呼叫周圍的大人,也完全可能把劉麗救上岸來。

  按理說情同手足的兄妹還不至於如此絕情。但哥哥劉輝選擇了沉默,若無其事的樣子。後來,在她奶奶問到妹妹的去向時,他說,“妹妹掉河了”。

  事後,當人們問他為什麼不呼救,不救人時,劉輝鎮靜地說出了上面的那句話,像一位飽經風霜,閱盡人世的過來人。

  4月19日傍晚,天已經有點黑了,一位四十多歲的婦女看到河中有水花,就疑心是不是有人掉進了河裏。她就問劉麗的爺爺:“你家的閨女在不在船上?”爺爺說;“她沒在”。婦女說;“河裏好像有個人?”爺爺就到岸上去找人,找了幾家老鄉都說沒有見,聽說小孩不見了,親戚和老鄉都來了,此時爺爺才想起剛才孫女還在船尾解手呢。後來在劉輝的口中才確信劉麗掉河裏了。劉輝的一個親戚報了警,廟港警務站接警後,指導員、站長帶領六七個民警和劉輝的老鄉一共出動三艘船,從4月19日傍晚至深夜一直在廟港河裏打撈,始終沒有發現劉麗的蹤影。次日,民警從上午8時開始打撈,到中午仍沒有發現女孩,廟港河裏前前後後打撈了幾十遍了,連船底下都找遍了,河裏能打撈到的東西都上了岸,所有的養螃蟹的箱子都上了岸。直到23日早晨,劉麗的屍體浮上了水面。

  劉輝生長在一個怎樣的家庭,讓這位在世人眼裏尚不懂事的他如此絕情?他的家究竟有多苦,讓他感到活著還不如死去?

  前幾年,劉輝一家從山東來到了廟港,以在太湖上打魚為生。前段時間,劉輝的父母離了婚,離婚後的母親不久就改嫁到了山東微山湖,撇下了這一對年幼的孩子。劉輝的父親在妻子改嫁後常常喝醉酒跟人打架、尋釁,二個月前被處勞動教養一年半。這樣,孩子就只能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爺爺奶奶都是將近60歲的人了,沒有什麼正常的收入,只能靠打魚掙點小錢,帶著一對孫子女艱難度日。今年春節以來,爺爺沒有打過幾次魚,日子過得更是捉襟見肘,連日常的溫飽也成了問題。自從父母離異後,5歲的劉麗常在廟港的大街上玩,沒有吃了就在地上撿東西吃,有時在老鄉的水果攤上偷點吃。由於生活的艱難,劉麗的奶奶曾想把她送人,沒想到小劉麗卻這麼走了。袁霆 嚴鳳標

 


上一篇(一個動人心魄的閉關修禪的) 回目錄 下一篇(學佛與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