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母.救度者

海濤法師輯

◎度母形象

  1.度母,全稱為聖救度母,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為密教觀音部的佛母,又稱為聖多羅菩薩、綠度母、救度母以及聖救度佛母等等。共有二十一尊,稱為二十一度母,皆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綠度母即二十一尊度母之主尊。

  2.度母為金剛乘尊崇女性慈愛特質的典範。在《度母本源記》中,敍說度母為觀音的眼淚所化現;亦有說為鼓音王如來時期,國王之女智慧月,誓願於輪回未空之際,以女身度化一切眾生。所以她非常慈悲而且加持迅速,故被稱做速勇母。

  3.在真實的意義上,度母實乃三世諸佛菩薩事業之化現。

  4.度母乃是引度三界眾生,及聲聞、緣覺之羅漢得究竟佛陀解脫果位之菩薩,具足別解脫、密乘、菩薩三戒之清淨戒體,不住於涅槃亦不住輪回,以達究竟果位,能度三界一切之苦。

  5.度母有六種不同的身體顏色,即白、紅、藍、黃、綠、黑等六色。

  白色:表度母之身。紅色:表度母之語。

  黑、藍色:表度母之意。黃色:表度母之功德。

  綠色:表度母之事業。

  6.二十一度母依次為:

  奮迅度母、威猛度母、金顏度母、頂髻尊勝度母、吽音叱度母、

  勝三界度母、破敵度母、破魔軍度母、供奉三寶度母、

  伏魔度母、解厄度母、吉祥度母、烈焰度母、笙眉度母、

  大寂靜度母、明心吽音度母、勝三界度母、消毒度母、消苦度母、消疫度母、賜成就度母。

  ◎度母咒:嗡 答列 都答列 都列 梭哈

  1.咒語的意思是“我禮敬救度者,一切勝者之母”。

  2.度母咒“答列 都答列 都列”的意思是:“不論在悅意或不悅意的環境裏,我恒常以身語意向您,諸佛一切事行的化身頂禮。”

  3.一切的道次第——小乘、大乘、波羅蜜多乘和金剛乘,從開始到成佛都包含在“答列 都答列 都列”裏。

  1.“答列”是從輪回中解脫的意思。意指度母將引導有情從輪回、從真正的痛苦或困難中解脫。借著歸依度母和修持度母法門來依止度母,諸如持咒或是祈請,度母會以“答列”解脫你,遠離所有這些真正的苦。

  2.“都答列”的意義:第二個字“都答列”意指將你從八種恐懼中解脫。這八種恐懼與來自地、水、火、風的外在危險有關,也來自像是竊賊和危險的動物有關。然而,主要的危險來自無明、執著、嗔心、驕慢、妒嫉、吝嗇、疑心和邪見。心中這八種煩惱就是主要的危險。

  3.借著歸依度母和修持度母法門,你可以從這八種煩惱的內在危險中解脫。你也可以用這個方法從外在的危險(恐懼)中解脫,因為外在的危險或恐懼皆來自內在的煩惱。

  4.第二個字“都答列”意指將帶領你從八種恐懼中解脫,免除真正的苦因:業和引起一切痛苦的煩惱。借著歸依度母和修持度母法門,你可以從真正的苦因中解脫,這就是“都答列”的意思。

  5.“都列”的意義:第三個字“都列”使你從疾病中解脫。在四聖諦裏,“都列”表示滅諦,是究竟的法。從疾病中解脫的角度來看,我們真正的疾病是對我的本性之無明,和無明引起的一切煩惱。這就是我們真正的沉屙。

  6.這些煩惱的疾病止息了,一切真正的痛苦以及它們所產生的困難也會停止。藉由從疾病中解脫,“都列”實際上讓我們從真正的苦因——煩惱——中解脫,也從真正的痛苦中解脫。

  7.整句度母咒:“嗡答列都答列都列梭哈”意思是“我禮敬救度者,一切勝者之母”。

  8.歸依度母和修持度母法,諸如持度母咒、修持包含於此咒的道,可以成就佛的四身果位。四身就是止息或解脫二障的境界。

  9.度母是一切勝者或諸佛之母,能引導你和其他的有情免於墮入輪回苦海,帶領你到無上正覺的境地,並具足五智四身。

  10.借著歸依度母和修習度母法門,會在自心中得到度母的加持。藉由在你心中建立三士道來淨化你身語意一切的不淨,並且成就度母清淨的金剛聖身語意,你的身語意轉化為度母的聖身語意。

  ◎修持度母法門的利益

  1.很多印度瑜伽士依止度母。他們藉由歸依度母而成道,引導無數的弟子在道上成就世間和究竟的安樂。例如偉大的班智達阿底峽尊者依止度母,成就整個菩提道次第。

  2.為了幫助有情成功地成就暫時和究竟的安樂,諸佛所有的懿行都彰顯在此女性形相的救度者——度母身上。

  3.修行中有很多內在的障礙會阻礙心的發展,這些內在的障礙會衍生出外在的障礙。因此,為了佛法修行的成功,為了實證菩提道次第,你必須依止一位特別的本尊或佛,諸如度母。

  4.修持度母,可速得成就菩提的究竟安樂。你會得到更多樂因功德,而且能阻止來生痛苦的轉世,得到諸佛授記且證得菩提。

  5.度母能夠解決人生很多的困難:她能讓你免於早逝,幫助你從疾病中康復,帶給你事業成功,幫助你找到工作,並帶給你財富。透過修持度母法門,你能獲得今生想要的一切安樂。

  6.對度母作贊誦,以敬信心早晚誦“二十一度母禮贊文”,可離六道之苦,解脫一生中所有災難及病痛。

  7.能去除修道的障礙及煩惱毒、亦特別可去除世間中毒、怨敵、墮地獄等等之苦,壽命、財產、眷屬、功德無量無邊,於究竟上可迅速成佛。

  8.或者在日夜任何時間憶念度母,唱誦贊偈並持真言,能保護你免於恐懼和危險,並實現你所有的願望。

  9.當你碰到特別嚴重的困難,諸如危及性命的疾病,如果你依止度母,通常會克服困難或從疾病中康復。藉由祈請度母和持度母咒,難以生育的夫婦也能依所願而生育。

  10.修持綠度母法或持誦綠度母咒,在世俗諦上能除去災難恐懼,積集善業功德,獲得平安吉祥。在勝義諦上能消除煩惱根本,究竟成佛,其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11.白度母是綠度母的化身,修持白度母法,除了能獲得綠度母一般的功德之外,對於去除命難、增長壽命更有特別的加持。

  12.修持度母法門,能斷生死輪回,消除一切魔障、業障、病苦等,並能消災、增福、延壽、廣開智慧,凡有所求,無不如願成就。

  ◎觀想度母

  1.當你持咒時,觀想度母就在你額前約一個身體長度的舒適距離。

  2.首先思惟諸佛的大樂超然智慧,完全瞭解一切的所知。思惟法身聖意即究竟上師。

  3.諸佛聖意究竟上師和對於被業和煩惱控制、受苦及障蔽的你和一切有情的大悲心是連結在一起。

  4.由於大悲心使然,諸佛的聖意彰顯在度母的女性形相上。度母慈悲視眾的眼神,就好象母親慈愛地看著她鍾愛的獨子一般。

  5.度母右手結施勝印,持著一枝烏巴拉花的莖。左手撚著另一枝烏巴拉花的莖,三根手指頭向上豎起表示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

  6.度母如同佛一般有圓滿的相好莊嚴。額頭白色的“嗡”字,是金剛聖身的本質;頸部的紅色“阿”字,是金剛聖語的本質;在心的位置有藍色“吽”字,是金剛聖意的本質。

  7.“嗡”字放出白色甘露到我們的額頭,流入體內,清淨從無始生到現在,由身體所累積的障礙與惡業。從度母喉輪的“阿”字,放出紅色甘露,由我們的喉輪進入,完全清淨口所累積的一切障礙與惡業。

  8.接著從度母心輪的“吽”字,放出藍色甘露,進入我們的心輪,清淨從無始生到現在,心所累積的一切障礙與惡業。出於對我們和一切有情的悲心,度母就這樣清淨我們。

  9.當你持誦“嗡答列 都答列 都列 梭哈”時,要這樣全神貫注觀想。或者在修度母短軌時,可以觀想度母在你的頭頂上。

  10.當你結束觀想時,向度母祈請:“願我速捷成就度母,讓無數的有情免除一切痛苦,並引導他們成就圓滿正覺。”

  11.藉由生起菩提心,祈請能有這樣的成就:為了其他有情的緣故,希望能成就度母。為了救度一切有情,而不是隨順自私的心,而是改變態度,利用你的人生為眾生服務,使一切有情獲得今生和究竟的安樂。菩提心之愛與慈悲的心念,最能使度母歡喜。

  12.觀想度母融入綠光,從額頭進入,並融入你的心。此時思惟:“我的身語意已經受到加持,成為度母的金剛聖身、聖語和聖意。”

  13.在融入之後,可以專注於度母聖意的本性。接著把功德回向於菩提心的生起和成就度母果位,以便能帶領每一位有情盡速成就度母的果位。

  14.藉由一顆清淨依止心獲得度母的加持,你就種下發展自心並實際成就度母的種子。

  15.這些基本的大乘修行,是你對度母所能作的最好供養,這使你更親近度母,所以度母會迅速地幫助你成辦一切事業。度母能幫助你多少,就看你對大乘教法的本質實修了多少。

  16.如同慈母愛子,無怨無悔無遲疑,度母與眾生感應最相應。在密續中,度母有多種化現,分別代表著多元的殊勝功德。

  ◎21度母贊

  嗡 我向至尊聖者度母歸命禮

  1 敬禮速疾奮勇度母目如刹那電光閃照

  彼乃三界怙主觀音淚海中盛蓮華所生

  2 敬禮百秋朗月度母圓滿遍照無垢容貌

  如千星宿俱時聚集發出熾然耀眼威光

  3 敬禮紫磨金色度母殊妙蓮華莊嚴素手

  與施精勤調伏喜靜忍禪究竟智慧無二

  4 敬禮諸佛頂髻度母能勝無邊不善力行

  無餘成就波羅蜜多勝者佛子之所依恃

  5 敬禮都答瑞吽度母聲滿欲色界及虛空

  運足踩毀生死七趣悉能召引一切有情

  6 敬禮帝釋火神梵天風神自在所尊度母

  鬼神起屍尋香藥叉諸眾等所共稱歎者

  7 敬禮宣揚紮佩度母摧毀他人神變設施

  右足內蜷左足伸踏舞熾焰中身極明耀

  8 敬禮都瑞巨畏度母徹底摧毀諸大怨魔

  于蓮華面一現怒眉無餘斬盡一切冤家

  9 敬禮結三寶印度母手指當心威嚴殊相

  勝輪嚴飾十方無餘自身熾盛光芒聚種

  10 敬禮威德歡悅度母寶冠珠鬘簇放眾光

  最極喜笑宣都答瑞戰勝攝伏世間惡魔

  11 敬禮能夠召引守護諸地神祇大眾度母

  豎怒眉面宣吽聲字一切衰敗悉令度脫

  12 敬禮頂冠新月度母冠中綻放勝妙嚴光

  頂髻上現阿彌陀佛恒常簇射眾寶大光

  13 敬禮如盡劫火度母安住熾盛焰鬘中者

  普遍喜悅右伸左蜷徹底滅壞惡怨眾軍

  14 敬禮手按大地度母雙足踐踏施以鎮壓

  現怒眉面宣揚吽聲破碎降伏生死七趣

  15 敬禮安隱柔善度母涅槃寂滅最樂行境

  俱梭哈嗡清澈音聲善於消滅極大災禍

  16 敬禮喜悅圍繞度母令諸冤家支體脫離

  言俱十字咒句莊嚴明字吽聲普施解脫

  17 敬禮宣揚都瑞度母足躡相勢吽字種子

  須彌曼答拉揩拉屍諸山三界皆令震動

  18 敬禮手中執住鹿月猶如天界大海度母

  誦一佩聲及二答拉悉能滅除諸毒無餘

  19 敬禮諸天集會度母天王緊那羅所依恃

  燦爛堅鎧普施歡悅滅除鬥爭及諸惡夢

  20 敬禮雙目猶如日月遍放殊勝光明度母

  誦一哈拉二都打拉善除惡毒瘟熱諸病

  21 敬禮具三真實度母善靜威力無不圓滿

  最勝無上都瑞消除惡鬼起屍藥叉諸軍

  此是根本總持贊文及二十一禮敬頌詞

  ◎總贊

  嗡我向至尊聖者度母歸命禮

  敬禮達瑞速捷勇母以督達瑞消除怖畏

  以督達施與諸利益具娑哈音者我禮贊

 


上一篇(《心經》注解) 回目錄 下一篇(綠度母的神奇感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