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造詣深厚的經營高手沈家楨 
 
  在美國東部阿帕拉契脈起伏的山巒中,有一座小鎮叫肯特鎮,隸屬于紐約州博南郡,這裏有一處掩映在茫茫林海中的佛教寺院,寺院裏住著一位89歲高齡的中國老人,伴隨晨鐘暮鼓,過著粗茶淡飯的生活,他就是在美國企業界叱吒風雲半個世紀之久的華人船王沈家楨,這位大企業家已把他所有的家財捐淨,一生淡泊名利,隱名埋世。全中國億萬人知道王安、王家廉、楊致遠這些美國華人大企業家的名字,卻不知道比他們更早取得巨大成就的沈家楨,這是為什麼?無它,只因在何哲動筆之前,傳播界沒有系統全面地向世人介紹過沈家楨。何哲耗費了整整2年才搜集到這位元大隱士的往事資料,寫成這部翔實的傳記––《沈家楨傳》。

  回溯到60年前的1938年,日寇攻佔了中國一半國土,中華民族處在危亡之中,抗日大軍急需軍用電話機,當時中國還沒有生產軍用電話機的能力,26歲的工程師沈家楨向國民政府提出引進德國生產線的解決方案,獲政府採納並派他隻身赴德主持引進德國西門子公司的軍用電話機生產線,他在歐洲遇到了希特勒發動的波蘭閃擊戰,英法對德宣戰,在身陷歐洲戰火的情況下,年輕的沈家楨臨危不懼,堅持把所有的圖紙和設備經過裝備了抗日軍隊六十個軍,為奪取抗戰勝利立下了不朽功勳。

  抗戰勝利後,沈家楨與眾多上海交大校友在上海創辦了“人人企業公司”,從事規模龐大的進出口業務,從美國和巴基斯坦進口糧食和麻布,低進平出,幫助成千上萬缺糧少衣的同胞渡過了生死難關。他捐出自己的住房和金錢,在上海成立了民生實驗所,幫助謝毓縉教授在中國首次研製成功白喉疫苗,挽救了數百萬同胞的生命。

  1952年,因內戰損失了國內全部產業的沈家楨帶著妻子兒女從香港繞道英國遷居美國,開始了他的新移民創業生涯。他以驚人的商業智慧,在紐約曼哈頓用2000美元的微小資本做成了1600萬美元的貨輪交易,創造了一個經營奇跡,50年過去了,他的這種經營手法仍然被美國企業界奉為經典。

  1955年,42歲的沈家楨又創造了一個經營奇跡,他與美國前國防部長、通用汽車公司董事長威爾遜、前財政部長安德森、前國防部副部長凱斯、著名大律師懷特合股成立了MTL航運集團,用八年時間從無到有發展到八十四艘巨輪,成為美國航運界的一支勁旅。在美國歷史上,沈家楨是第一位與美國部長級官員、大工業巨頭平起平坐成為企業合夥人的華人。

  1970年,MTL航運集團與通用美國運輸公司合併,沈家楨繼懷特、凱斯之後接任美國輪船公司董事長兼執行總監,他再次創造了經營奇跡,用四兩撥千斤的妙招籌資4億美元(相當於現在的數十億美元)在浩瀚的五大湖建起了一支龐大的現代化船隊,他建造了10艘比航空母艦還大的巨型自動貨輪,創造了五大湖航運的第四歷史階段。他以大企業家的恢宏氣魄開創了美國西煤東運水陸聯運航線,30多年過去了,這條戰略航線已經為美國節省了超過400億美元的能源進口費用,而且還在繼續發揮著戰略作用,為美國國力增長做出了巨大貢獻。

  沈家楨是經營高手,又是一位佛學造詣深厚的佛教居士,他運用佛教精神指導企業經營,從不把商場視作戰場,而是視作利人利己的好地方。他提出的“賺錢=轉錢”的理論源自佛教教義,慈悲深厚,禪機靈巧,獨具特色,開人心智。沈家楨修行了大半輩子,每天誦經數遍,經常打坐參禪,有時還要閉關。他對佛理知見甚明,出版過十多部佛學專著。

  1964年,他與樂渡大法師共同創辦了美國佛教會,任副會長現已長達38年。1969年,他在紐約布朗士區購買了一座樓房捐給美國佛教會興建了紐約大覺寺。1971年投資140萬美元創辦了美國世界宗教研究院,其後陸續向這家宗教研究機構投資了超過700萬美元的經費。1975年,他向美國佛教會捐贈了價值1000多萬美元的225英畝土地,用於建造紐約莊嚴寺。1980年,他從航運業退休,捐款捐物,專心督造莊嚴寺,經過17年的辛勤勞動,耗費數千萬美元,終於建成了北美規模最龐大的佛教寺廟群,塑造了美國最大的室內佛像,現已成為世界著名的佛教聖地和遊覽勝境,每年都有來自各國的人士朝拜遊覽。

  沈家楨的日常生活充滿了隱士韻味,不住豪宅,不吃山珍海味,家裏沒有豪華擺設,常年穿著夾克衫,衣服洗得發了白,枕巾磨出了洞,開的是廉價的四輪驅動吉普車,吃的是粗茶淡飯,吃完飯還要和夫人把一張餐巾紙撕開用。給家人定下嚴格的規矩,離開房間必須隨手關燈,電腦列印檔,用的是背面還能利用的廢紙……。就是這樣一個消費摳門兒的人,扶貧濟困時卻從不手抖,而且從來不要求受益者給予任何回報,還衷心感謝別人給了他捐獻錢財的機會,甚至能把得過他5萬美元資助的人忘掉是誰。

  《美國大隱士》全書25萬字,圖片40幅,從清末民初寫起,時間跨度百年,地域範圍中、日、歐、美,華洋人物上百,戰爭、宗教、企業、文化、風土、愛情、家庭……場景俱現。2000年已在美國以《沈家楨傳》的書名出版了中文繁體橫排本。

 


上一篇(一代“商佛”的背影) 回目錄 下一篇(當代中國的“商人信佛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