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命中有財,才可以發財       

達真堪布

  很多人家裡很貧困,特別想改變現狀想發財,因此採取了各種方法,起早貪黑地積累財富,但是始終沒賺到錢,也沒發財,還是那麼貧窮。這是什麼原因?就是往昔偷盜的果報。

  偷盜是指將不屬於自己的,而是屬於別人的財物、受用,在沒有經過對方的同意的情況下,通過各種管道、手段據為己有。

  自己親自偷盜,指使別人偷盜,或者因別人偷盜自己跟著歡喜,都屬於偷盜的行為。國王、大臣派出軍隊以武力搶奪,有權勢的人利用職務收受賄賂,各種偷稅、漏稅,在暗處偷偷摸摸地將他人的東西據為己有,在做買賣的過程中,不擇手段地騙取他人的財物等,都屬於偷盜。

  因貪心、嗔恨心、愚癡而偷盜的異熟果報是死後墮落三惡趣——地獄、餓鬼、旁生。

  同行等流果就是今世沿襲過去的惡習,從小就喜歡偷雞摸狗。感受等流果就是非常貧困,甚至一無所有。

  有些人雖然有一點點錢財,但是不是被別人搶走了,就是被別人偷走了或者騙走了。自己還想不通:“為什麼不騙別人,偏偏騙我呢?”這是有因緣的,是你自己的因果。

  有些人雖然是同樣上班、工作、做生意,但是有些人能掙到錢,有些人掙不到錢;有些人能發財,有些人不能發財。有些人雖然沒有太多的付出,卻賺錢發財了。很多人認為老天爺不公平,其實不是老天爺不公平,都是自己的因果。

  人家前世佈施修福,你前世偷盜造惡業,結果能一樣嗎?

  有些人拼命地賺錢、積累財富,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捨不得用,最後突然生病了,或者有其他急事全部花光了,這也是因果。

  所以你想發財、想賺錢,就要斷除偷盜。通過欺騙、詐騙的方式得到的東西,也許當時沒被人發現或者是僥倖逃脫了法律的制裁,但逃脫不了因果的制裁。

  偷盜的增上果是所在的地方非常貧困,莊稼常遭受霜凍冰雹的襲擊,樹木不結果實,饑荒時有發生。

  同在城市裡生活,有些人所在單位效益好,逢年過節都發很多東西;有些人單位效益差,連發工資都困難,甚至倒閉被裁員;有些人找不到工作,即使幾經周折找到了工作也拿不到工資。有些人想通過換單位、換崗位來改變現狀,這也是不可能的。

  偷盜的士用果是惡業像滾雪球一樣不停地增長。

  命中有財,才可以發財;命中沒有財,從哪裡發財?追求錢財是沒有用的!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單位,都要多去付出,從內心裡不求回報地付出,要懺悔、消除偷盜的惡業,才能窮盡貧苦的果報。

 

相關文章:
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得到加持 達真堪布 達真堪布 緣氣:(3499)
把佛菩薩像戴在身上當護身符如法嗎? 達真堪布 達真堪布 緣氣:(3253)

上一篇(禪的方法和求生的願力兩者) 回目錄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警惕邪師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