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刻當做臨終修,就能夠擺脫死亡痛苦

達真堪布 

七寶藏   作者:達真堪布

  你們都不願意聽到“死”這個字眼,認為不吉利。但是死亡從來沒離開過你,你不就是在刹那中出生,在刹那中滅亡嗎?這不就是死嗎?有什麼不吉利的?如果有不吉利的,你自身就是不吉利的。都不願意聽到死,都不願意學修壽命無常。你不愛聽死就不死了?你不喜歡修壽命無常就不死了?無論你是否喜歡聽,是否喜歡修壽命無常,死都離不開你,你也離不開死。這不是我確認的,也不是佛確認的,這是真理,是事實。

  死亡一刹那也沒有離開過我們,我們都是在刹那當中死亡的。我再次強調,死期是不定的,每個人隨時都會死!這個道理明白了,你就開悟了。這是根本啊!你想解決心靈上、生活上的問題,想要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圓滿,想要功德圓滿,想解脫成佛,現在唯一的修法就是死期不定。每一時刻都是我們死亡的時刻,都是我們生命的最後一刻,我們隨時都會死。能夠發自內心地這樣想,這樣做,這叫活在當下。能活在當下的人,立刻就能擺脫一切煩惱痛苦,立刻就能圓滿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立即就能斷證圓滿,解脫成佛。他們就是真正能夠明白、領悟“死期不定”這個道理的人。這個含義很深啊!凡夫愚癡顛倒,不該害怕的時候害怕,該害怕的時候不害怕。真正的修行人,應該像密勒日巴尊者所說:“吾初畏死赴山中,數數觀修死無定,已獲無死本堅地,此時遠離死畏懼。”

  密勒日巴尊者為什麼跑到山上去呢?就是害怕死!他跑到山上反復觀修無常,尤其是反復觀修壽命無常,死期不定,最終證悟了死的本性,獲得了不生不滅的境界,擺脫了對死亡的畏懼。他沒有死的時候害怕死,他真正要死的時候已經不害怕死了。死本身不是實有的、真有的,它是如幻如夢的。死而不死,不死而死;死就是不死,不死就是死。死也是一種顯現,一種自然規律。到那個時候可以說是不死,也可以說是死,死了也只是換個地方而已。

  我們應該向密勒日巴尊者學習,先修無常,對死亡有畏懼感、緊迫感,然後精進修行,最後擺脫對死亡的畏懼。當我們不害怕死的時候,就能安詳地死,自在地死。這才是智者、聖者的所為。我們凡夫是愚癡顛倒的,沒死的時候不怕死,所以不修行,修行了也不精進,懈怠懶惰,得過且過。等真正到死的時候卻又特別害怕,忍受不了疼痛和恐懼的折磨而不停地掙扎,四肢不停地抖動,痛苦地在地上狂抓亂刨,以至於死後,身下的土地都被刨出了四個洞。以前藏地條件不好,人都死在地上;現在條件好了,人多數都死在床上。雖然床上刨不出來洞,但對死亡的恐懼和臨終時要感受的痛苦也足以讓將死之人抓破床單。那個時候內心的痛苦、恐懼,真的是無法形容,無法想像的。

  面對死亡的時候,人只能無可奈何,手足無措,恐懼得大聲哭喊,甚至有時連哭喊的力氣都沒有,只能默默垂淚。快要斷氣的時候,還是閉不上眼睛,心裡還牽掛著兒女,實在是說不出話來,但還是想說,就這樣無奈地離開這個世界。你們都看過人死的情景吧?常言道:“不見棺材不落淚。”他不知道死期臨近了,當他見到棺材,知道將要被放在棺材裡時,才知道害怕,這時已經沒辦法了。

  人斷氣之後,屍體就開始變僵硬了。那些親人以前無論再怎樣喜愛你,再怎樣跟你親近,也漸漸地離開了,都不敢碰你,也不敢看你。他們把你放在棺材裡,讓你變成一個很恐怖、很沒用的東西。再過兩天,這個很恐怖、沒有用的東西就要被火化了,一火化就剩下一堆骨灰,什麼也沒有了。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鑒論》壽命無常)

 


上一篇(等閻羅王這樣問你,那時太) 回目錄 下一篇(時刻牢記:分秒不離上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