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心錄》十大經典名句,教你安身立命的智慧!

林逋 (967一1028),字君複,北宋著名詩人。大裡黃賢村人(今奉化市裘村鎮黃賢村)。幼時刻苦好學,通曉經史百家。書載性孤高自好,喜恬淡,勿趨榮利。長大後,曾漫遊江淮間,後隱居杭州西湖,結廬孤山。

 

  1、犯而不校:受到侵犯而不計較。

  【大意】做好事容易,但能夠回避做好事帶來的名譽就難了;不侵犯別人容易,但受到侵犯而不去計較就難了。

  2、屈己者能處眾,好勝者必遇敵。

  【大意】與他人相處要能委屈自己,否則也一定會遇到爭強好勝的對手。

  3、知不足者好學,恥下問者自滿。

  【大意】知道自己的不足並努力學習就是聰明的人,不好問又驕傲自滿的人是可恥的。

  《省心錄》十大經典名句,教你安身立命的智慧!

  4、邪正者治亂之本,賞罰者治亂之具。

  【大意】奸邪和公正,是決定國家安定還是動亂的根本;獎賞和懲罰,是維護國家安定消除動亂所依託的工具。

  5、如今休去便休去,若覓了時了無時。

  【大意】只要現在能夠停下來休息,那麼就立刻停下來休息;如果要等到一切事情都辦妥時再停下來,這樣的時刻永遠也不可能等到。

  6、和以處眾,寬以待下,恕以待人,君子人也。

  【大意】對待眾人要和氣,對待下屬要多寬容,對待別人要多諒解,這是君子的為人。

  《省心錄》十大經典名句,教你安身立命的智慧!

  7、耳不聞人之非,目不視人之短,口不言人之過。

  【大意】聞:探聽。耳朵不要探聽別人的錯誤,眼睛不要盯著別人的短處,嘴不要說道別人的過失。

  8、木有所養,則根本固而枝葉茂,棟粱之材成。

  【大意】對樹有所培養,就要在樹根上下功夫。根探本固,才可枝繁葉茂,長成棟樑之材。

  9、費千金為一瞬之樂,孰若散而活凍餒幾千百人;處眇軀以廣廈,何如庇寒士于一廛之地。

  【大意】與其耗費千金來博取一時的快樂,哪比得上將這些錢分散給挨餓受凍的人讓他們活命呢?與其用寬敞高大的房子來安頓自己短小的身軀,哪比得上將貧苦之人都庇護起來,給他們每人一小戶地方呢?

  《省心錄》十大經典名句,教你安身立命的智慧!

  10、禮義廉恥,可以律己,不可以繩人。律己則寡過,繩人則寡合,寡合則非涉世之道。故君子責己,小人責人。

  【大意】禮義廉恥,可以用來要求自己,不可用來要求別人。要求自己則能少犯過失,要求別人則難以與人和睦相處,難以與他人相處就不合乎處世之道。所以君子只嚴格要求自己,小人則對別人求全責備。

 


上一篇(三十五佛禮懺法的利益) 回目錄 下一篇(世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沒有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