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
尊貴索達吉堪布

藏地傳來的金剛薩埵修法,它要求的前行是什麼樣的?

索達吉堪布·問答釋疑

  問:就我個人淺見,藏密任何一個修法都是系統性的,譬如會有一些前行,還要依據各種各樣的經典。那麼,藏地傳來的金剛薩埵修法,它要求的前行是什麼樣的?

  索達吉堪布答:金剛薩埵的修法,有簡修和大修兩種。如果你修的是簡修,則可像唐密那種觀修方法一樣,觀想一尊單身的金剛薩埵,在他面前好好地念懺悔,然後他發光照射自己,消除自己的一切罪障。這不需要灌頂和很多前行,直接修就可以了。漢傳佛教中也有這種情況,像楞嚴咒的話,就是念咒語、觀想佛陀。但你若要更深層地觀修,就必須依照《前行》中所講的,先打好人身難得、皈依、發心等基礎。

  通常而言,我們藏密的每一個儀軌,前面都有皈依、發心,然後正式修行,最後要作回向,這就是它的系統性。因為要修這個法的話,首先應該是皈依三寶、對佛教有信心的弟子,然後還要為了一切眾生而發心,在這基礎上才可以修。  


上一篇(金剛薩埵懺悔法) 回目錄 下一篇(金剛薩埵心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