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念:

頂禮上師三寶!!!

    在《密宗大成就者傳奇》中,涉及到一般人無法理解的密宗禁行,如享用酒肉、雙運等超凡入聖的行為和境界。那麼在現實中怎樣去識別這些大成就者和假的上師呢?因為不排除假的上師以大成就者自居,以禁行為名欺惑他眾,這樣的事情已經有所披露。

    還有就是真的大成就者示現種種看似不如法甚至破戒的行為時,若有眾生因此而捨棄、誹謗上師時怎麼辦?凡夫總要以名言觀現世量為正量來趣入正道,否則一邊學習因果正見,一邊還要理解善知識“破戒”行為中所隱含的密意,豈不越來越迷惑?

    若拜了假的上師怎麼辦? 

  

    有不當之處,至心懺悔,祈請上師三寶加持!

   

    嗡班雜薩垛轟……

 

ly00126:

不要去識別,太難,而且錯誤率極高。

 

用簡單的方法依止上師,依止那些舉世公認的大德公開指認的可以給漢人傳法的上師。

 

路過人:

頂禮上師三寶!

談談末學的理解,請多多指教~

 

如果是與己無關之事、之人,那麼我們的確沒有必要去分別,徒增煩惱罪業而已;

 

如果是準備作為我們未來的依止處,那麼我們務必謹慎觀察。對於觀察方法,需要記得不會因為我們個體的差異而有變化,我們唯有遵照大德關於擇師的開示去行持,有相違之處,那麼就需要繼續謹慎觀察。這個我們可以參考相關開示,仔細琢磨,慢慢領會。

 

對於有些顯現,我們覺得不如法,一方面,觀清淨心是有必要的;另外一方面,也不一定要順從;上師在《勝出天神贊》中有一開示可能與此有相通之處:

 

有些大德引領大家去拜外道祖師,他們中有些認為外道的祖師是諸佛菩薩的化現,所以可以頂禮。

 

上師告誡我等:

雖然按照密續、經論的觀點,有些神也是諸佛菩薩的化現,但你不認識的話,就不用皈依他,這在佛經中有明確開示。否則,覺得外道天神中有諸佛菩薩的化現,就要皈依所有的外道,這樣自己也會變得糊裡糊塗。

 

同樣,如果我們沒有認出他們的行為一定有超勝的密意,我們也是需要謹慎抉擇,如理觀察,否則遇到騙子、邪知識等,盲目依止,必將會葬送自己暇滿難得之人身,必將令自己處於進退維谷之絕境。

auspicious-sea:

頂禮上師三寶!

2 皈依三寶 - 2.1 皈依上師:

 

2.1.24 已經遇到了假上師怎麼辦?

 

引用自: Feingray 於 四月 07, 2009, 10:22:57 上午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說:

 

此後如果不幸地由於自己的惡業或願力而遇到不好的上師,而且也從他那裡接受了一些教法,依照金剛乘的規矩,這個人已成了你的上師,你必須尊重和擁有信心;此時你瞭解了一些事情,即使你不再覺得他有什麼好,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技巧性的放棄此類上師,這將不會傷害到你或者其他眾生。

 

由於你遇到不好的上師將會阻礙你真實的利益眾生,所以我想一個人要技巧性地遠離不好的上師,同時一個人也不要因此憤怒,因為是你自己選擇到這不好的上師,所以不要抱怨。

 

某位仁波切也說:

上師若不正確,弟子亦會被影響,因為上師是正法的教授者,因此上師若不正確,弟子的修持則不會進步,得不到什麼。若上師錯誤、上師教錯,若弟子跟著修持,弟子亦將學錯。這如同學校的老師,若老師本身的觀念錯誤或教錯,學生若跟其所行,那當然不好。上師做錯,則不必管他,但不要傷害他,也不必去跟著他,因為若是跟著他修,也是會錯誤,且修持不會進步。若自己本身沒有做錯,只要不破犯三昧耶,則不會有惡報。 

 

上師與弟子,若不破犯彼此的三昧耶,則若各造惡業,各自受報;若彼此三昧耶有破犯,則上師造之惡業,會影響弟子,弟子造了惡業,亦會影響上師。

 

大恩上師仁波切在《密宗斷惑論》中提到:

依止了上師後,無論他做得如不如法,也不應對其生起邪見,也不能輕易譭謗。若已得灌頂傳法,爾後才發現此上師不具足上師的資格,然而此時,因其已成為你上師之故,唯有發清淨心,而不能說上師過失,也不得生起邪見,否則自己反而墮落。如續中雲:‘依止上師後,是否是正士,勿違諸教言,若破師教印,生金剛地獄。’又如續中雲:‘雖不具功德,依止上師後,若人舍彼師,則謗諸上師,亦謗三世佛,彼過不可言。’卡饒公瓊雲:‘開示大乘之上師,外相雖現不如法,其內境界難測故,于師不得生疑惑。’

 

由此看來,宗薩仁波切所提到的技巧性遠離應該滿足幾個條件:1、不生嗔恨心。2、不誹謗。3、不擾亂上師的心。4、不從內心捨棄。

 

因此我個人理解我們在遇到有確切證據確定有傳承不清靜等問題的上師時,可以採取如下想法:

 

“我的上師肯定是佛,但是他調化我的顯現由於我自己惡分別念太強的緣故,暫時無法接受。因此為了避免引起更壞的分別,我只能暫時離開他,願我能夠儘快將一切上師的一切行為如理的觀為利益眾生的方便。那時候我再來接受他老人家的教導。”

 

並經常猛厲懺悔。

願吉祥!

合十

 

auspicious-sea:

頂禮上師三寶!

 

帖子分類查詢目錄:

 

2 皈依三寶 - 2.1 皈依上師:

 

2.1.9 上師行為不如法如何對待?

 

引用自: 輔導員A 于 十月 19, 2008, 03:11:36 下午

 

       您所說的“有的上師”可分兩種:善知識和惡知識。

     全知無垢光尊者在《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中宣說了善知識和惡知識的法相,其中惡知識的法相是:

 

    “諸惡知識皆應舍,不具前述之功德,破戒誓言過失多,慧淺寡聞無慈悲,懈怠愚昧我慢高,暴躁粗野煩惱重,貪圖今生棄後世,傳法亦成非法因,如不淨物旁生師,所化蛆眷多亦棄,引具信者入惡道,欲解脫者永莫依。”

 

      如果是真正的具相善知識,全知無垢光尊者在《如意寶藏論》第八品“依止善知識”中如是言:

 

    “所有這樣的真實的善知識,在辨別法器的次第時,前提條件是要觀察、分析。也就說,對於吝嗇者,上師顯得強烈謀求資具;對於不肯佈施者,為了他們圓滿二資糧而表現出需要財物;對於忍耐力薄弱者,旁敲側擊說些不悅耳的話;對於自以為資具鮮少、有緊迫感者,上師顯得似乎瑣事繁多並且成辦長遠的事情。

 

     總之,上師的身語意原本無有顛三倒四,胡言亂語的現象。可是在弟子面前卻不斷顯示出各種各樣的矛盾之舉,表面看起來似乎不加觀察身體語言,毫無關聯,心煩意亂,結果便可以瞭解對方的信心穩不穩固的真情。具有深邃智慧的殊勝上師,他眾永遠無法揣度,因為他們行為上表現出各式各樣的舉動,但這只是為了調化眾生,而密意始終不離開法性甚深空性與菩提心。所以,我們要認識到上師的任何作為都是廣大密意的遊舞,而觀清淨心,不能有一絲一毫不信的想法,因為這樣就會破壞道緣起。不管是上師顯示和顏悅色的寂靜相還是疾言厲色的忿怒相,都是為了利益他眾,這就是諸位大德的風範,因為他們的自利已經大功告成而處在利他的階段。”

願吉祥!

合十


上一篇(大德告誡大家重擇師、擇師) 回目錄 下一篇(台北遍空自解共修 上師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