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了密乘戒能否懺悔乾淨

德蘭根迥仁波切

      什麼是密乘戒呢?對於接受過密乘灌頂的修行者來說,密乘十四根本戒都是他們必須守持的密乘戒律。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密乘戒律,需要在不同的情況下去守持。

      學法過程中,一旦破了密乘戒是可以通過立即懺悔來清淨罪業的。但是可以想像一下,如果皮膚被刀子劃傷了,我們找一位醫生,用藥來讓傷口迅速恢復,之後,皮膚果然也能長好。但是這個曾經被劃破過的皮膚能否和以前完全一樣嗎?肯定不會,因為它已經不再完美了。所以,我們在平時應該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護持自己的密乘戒,而不要以為破了戒還可以懺悔而無所忌憚。就學佛者通過修行獲得成就而言,是否破過戒對成就的速度是很有影響的,破戒越多、破的戒越嚴重,則會距離成就越遠。

      一旦破了密乘戒,要立刻懺悔,不要拖延時間,因為拖延時間越長,就越難懺悔清淨,如果未及時懺悔超過三年,則不能再清淨。

 

德蘭根迥活佛  開示

2007-7-20


上一篇(善者戒行 密乘戒) 回目錄 下一篇(受菩薩戒和密乘戒,時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