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是世界拋棄了我們

寒流

在17世紀初的法國巴黎,一位不幸身患絕症的工程師失魂落魄地走在大街上,耳邊回蕩著醫生的話語:此病隨時可能引發中樞神經系統病變,並導致死亡。

  此時,這位工程師剛滿40歲,年富力強。面對這樣殘酷的事實,工程師徹底絕望了。為了減輕自己的痛苦,工程師唯一想做的,就是用文字記錄下自己餘生中的每一天。

  工程師買來一個精緻的日記本,在扉頁工整地寫下“生命苦旅”幾個字。

  在這本日記裡,工程師記錄自己每一天的病症,想對親人訴說的千言萬語,以及自己的感受。這些悲愴的文字載滿了工程師對生活的留戀,對親人的愧疚,對事業的遺憾……時間過了兩個月,工程師發覺,寫日記不僅沒有減輕悲傷,反而加劇了自己的痛苦,因為日記中的文字每一天都在提醒他經歷著的殘酷與生命末日的迫近。工程師覺得這個世界拋棄了他。

  工程師突然回想起自己讀大學時曾經有過的一個夢想:繪製一個關於王子和公主歷險的童話故事!想到這,工程師撕毀了自己的“死亡日記”,拿起畫筆開始童話故事的創作。

  但是,工程師以前是搞建築設計的,對畫畫並不在行,所以一切都得從零起步。他開始穿梭於圖書館查閱資料,整日面對著一張白紙、一支鉛筆和一塊橡皮……每天沉浸在這種創作狀態之中,他忘記了自己的病痛。

  就這樣,他在自己幻想的驚險與愉悅中創作了5年。他的童話故事脫稿後,出版社大加讚賞。很快,這本童話集就以《睡美人》為書名向世界出版發行。他就是法國17世紀最偉大的童話作家佩洛。此後,佩洛又創作出《小拇指》等一系列風靡世界的童話故事。

  在記者採訪他的時候,佩洛說:“當年我患上不治之症時,我覺得是這個世界拋棄了我;今天,我雖仍然時刻面臨著死亡威脅,可是我覺得世界沒有拋棄我,它至少還同樣給了我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我現在終於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當我們覺得世界拋棄自己的時候,其實是我們首先拋棄了世界。”(文/寒流)

 


上一篇(《駭客帝國》的宗教啟示) 回目錄 下一篇(觀音菩薩尋聲救苦的感應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