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師給我們的啟示

傳喜法師

剛才大家看到我們非常熟悉的,所謂的唐僧。我們看到這個片子大家肯定覺得很感動,我是每看一次都是被深深地感動,1200多年前玄奘法師看到眾生迷惑所帶來的痛苦,眾生沉迷在物質世界,迷失在物質世界,而無視於佛法的偉大。1200年前在各個國度如此,現在也依然如此。

這個片子裏面我們大家看到,記憶比較深的啊,當玄奘大師來到這個大漠之中——莫賀延磧,上無飛鳥,下無走獸,綿延八百餘裏,祂只走了一百多裏水就沒有了,沙漠裏水是不是最重要啊?一個最主要的,祂的生命所依靠的水沒有了,那往前走肯定是死啊,所以祂就回,但是走了只有十幾裏,他想起:我曾經發過誓的。因為一個人有一個志向,要達成一個目標,要發願,有了願,再用自己的行為把自己的願海填滿,所以“願如大海,填方成滿”啊!祂想起祂曾經發過願 ——“甯向西方一步死,不向東土半步生”,所以祂又牽回了馬的韁繩,再一次折返向西,在空無一滴水的情況下,還有幾百里的沙漠,這個是什麼精神?除了祂自己的精神之外,祂沒有佛教信仰的精神嗎?這是不是祂完全個人的一種倔強?不是。

除了祂發的這種弘願之外,祂的內心裏對佛法充滿了無上的信心,因為在祂的動機裏是純潔無染的,祂是為眾生來迎請真理,祂是為佛法能夠普渡眾生,雖然祂沒有水了,祂對祂的西行,對祂的這個折返的行為,祂是絕望的嗎?祂是為自己的誓言而去赴死嗎?不是的。

祂的希望裏面,祂的這個決心裏面充滿了光明,充滿了一種大無畏的精神,祂相信佛陀,結果出現了什麼啊?奇跡出現了,在翻越雪山到達現在的阿富汗境內,有一個洞窟,洞窟裏面有古老的佛像,當地人都說在這裏可以見到釋迦牟尼佛,於是祂帶著見佛陀的這樣一種心,來到洞窟中,苦苦地懇求著佛陀,一百拜沒有反應,兩百拜有一絲光明,於是又是兩百多拜,洞窟大明,佛陀現身了。佛在不在?(眾答:在)!要知道這個,很重要很重要。玄奘大師的這個成功,這個是對我們瞭解佛教非常重要的一個線索,證明了佛陀無處不在,就看我們世間人的信心堅定不堅定,有沒有智慧,有沒有信心,有沒有堅韌不拔的信心,有沒有超越自己生死的這種智慧和勇氣。  

   

喜法師開示《奇跡來自於對佛陀的堅定信念》 

 

相關文章:
彌勒禮讚文~玄奘大師 佛教大日網 緣氣:(5645)
玄奘大師 玄奘大師 緣氣:(5183)
玄奘大師及其門下 緣氣:(5090)
玄奘大師的歷史定位 海雲繼夢法師 緣氣:(4895)
再論玄奘大師與禪宗 海雲繼夢法師 緣氣:(5133)

上一篇(佛度前世母親出家證羅漢果) 回目錄 下一篇(八句佛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