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的寶貴貢獻
  尼泊爾中國研究中心主席 摩丹·雷傑米
  我非常榮幸地向與會人員致以衷心的問候。主題為“玄奘法師和當代社會”的第三屆玄奘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2006年9月19日—23日在成都舉行。
  眾所周知,尼泊爾是世界上最神聖的土地之一,在這裏誕生了釋迦牟尼和他的前輩拘那含佛和拘樓孫佛。因此,尼泊爾受所有佛陀信奉者的尊敬和崇拜。
  西元前623年,釋迦牟尼誕生于尼泊爾的藍毗尼。有關釋迦牟尼出生地的資料記錄在一根距今2200年前的尼加里瓦的柱子上。這根紀念柱由阿育王建立在摩偈陀土地上,專門用來紀念佛祖,該柱於1896年被重新發現。因此,正如阿育王在上面鐫刻的文字所說,藍毗尼是一塊佛祖誕生的寶地,在當代佛教復興時期進行了藍毗尼開發工程。全世界的佛教徒都把這裏作為朝聖之地。許多法師來此朝聖,以此來表達他們對神聖之地(如:藍毗尼,古提城、尼格羅城,薩格拉城,羅摩格拉姆,庫丹姆和替蘿拉考特宮殿,以及它的周邊地區,釋迦牟尼悟道以前在這裏生活了29年)的尊敬。如今,古提城、尼格羅城的紀念柱依然聳立。這些遺址(包括初始佛的斯瓦揚普寺,佛覺塔,加德滿都地峽谷的南摩佛寺)使尼泊爾聞名世界。尼泊爾坐落在喜馬拉雅山上,沐浴在喜馬拉雅文明之中,尼泊爾因她的神性而聞名。因此,她是聖人、僧人、學者嚮往之地,人們從世界各地前往。玄奘就是其中之一。
  玄奘法師西行取經的壯舉,對佛教界來說,意義非凡。在南亞,大多數有關釋迦牟尼生平的聖地都因毀滅而被忘卻。但是,玄奘大師的記錄能讓我們準確找到釋迦牟尼的住所。西元629年~645年,玄奘法師遊歷了南亞地區,他準確記錄下了所有他認為有價值的東西。根據玄奘的記錄,我們清楚地瞭解了尼泊爾在梨車族時代的宗教歷史,那就是西元464年—880年的尼泊爾。因此,我們對他所做的寶貴貢獻由衷地表示感謝。
  同樣,尼泊爾的法師們也對中國佛教遺產作了重要貢獻。如,佛陀跋陀羅大師翻譯了《華嚴經》,建築師阿尼哥在北京修建了白塔寺的白塔,這些成就就像日出一樣,發出縷縷金光,照耀在人們的心田。
  最後,我謹代表中國研究中心和尼泊爾人民,向與會人員致以我們最真摯的祝賀。
  祝會議圓滿成功!
  (本文為作者在會議上致的賀信,題目為編者所加)

 

相關文章:
玄奘的真精神 藍克林 緣氣:(5028)
玄奘的境界 江毅 緣氣:(5011)

上一篇(百年玄奘研究綜述 三) 回目錄 下一篇(玄奘大師及其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