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否也是執著?

夏壩活佛答疑

居士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否也是執著?

  ◇夏壩仁波切:如果這樣說,發菩提心也可能是執著呀!但是你不求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執著,既然都是執著,你執著好的總比執著世間的貪嗔癡好得多呀!

  你什麼時候會不執著了呢?當你了達萬法體性皆空,了達瞭解一切萬事萬物如夢如幻的時候就不執著了。那個時候你也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但你不會執著,你知道所求的西方極樂世界是如夢如幻,自性皆空的。求的“我”也是如夢如幻,自性皆空的,所求本身也是如夢如幻,自性皆空的。既然是如夢的人,如夢的祈求,來達到如夢的極樂世界有什麼不好呢?!

  今天咱們不是做了放生嘛,其實放生也是執著,因為現在還沒達到三輪體空,將來我們了達了萬法體性皆空,仍然會放生,但不會執著,為什麼呢?咱們了達放生的眾生是體性皆空、如夢如幻的;放生者“我”也是如夢如幻,體性皆空的;放生的行為本身是如夢如幻,體性皆空。如夢的我,如夢的眾生,做如夢的放生,那就不再執著了。

  所以說什麼是執著、什麼是不執著,不在於你所求的物件,而在於你以什麼樣的方式和心態來對待。孝敬父母也是執著,不該孝敬嗎?愛護孩子也是執著,不該愛護了?善待老人也是執著,不該善待嗎?不善待,虐待,那就是不執著了?我覺得這是個謬論。

 


上一篇(請人除草是否是間接殺生?) 回目錄 下一篇(問:一個人滿身病痛該持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