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答疑:請人除草是否是間接殺生?

問:家裏的前後院很大,每兩個星期必須除草一次。而除草必傷害眾多的昆蟲生命,請問該如何是好?若請人除草,是否為間接殺生?

 

  【淨空法師答】這不是間接殺生。草必須要除,一般是兩個星期除草一次。這樁事情要跟這些昆蟲們打交道,要跟它們溝通,當我們除草的時候,請它們暫時回避,這是可以做到的。

  這些年,在新加坡、澳洲我們做到了,我們跟這些螞蟻、小昆蟲都有溝通,而且很有效果。“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你跟這些小動物不能溝通,是你沒有誠意;你有誠意,它有感應。所以,家裏有蟑螂、蚊蟲、螞蟻,不要殺害。我們可以保持和睦相處,彼此互助,不相妨害。只要用真誠心跟它溝通,它有靈性。不可以殺,愈殺愈多。你用愛心來對它,它會知道,它不會來干擾你、騷擾你。我們彼此相敬相愛,我們住在這裏,它也住在這裏,我們願意做好鄰居。

  這些小動物到我們家裏來了,它是來找東西吃的。我們懂得,可以跟它交談,“我把你所需要的東西放在院子,你到那邊去,不要到家裏面來”。它很聽話,很可愛。真的溝通之後,成了好朋友。

  樹有樹神,草有草神,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個多好!不可以有殺的念頭,這個念頭不好,人要修慈悲心。所以,這些小昆蟲是可以溝通的。

 


上一篇(學佛要達到無心境界) 回目錄 下一篇(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否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