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持明伏魔金剛--仁珍登督多傑略傳

其美澤仁堪布 翻譯

  已證十自在地的伏藏王-持明伏魔金剛,西元一六一五年,出生在西康得格斯域地帶歐普村莊,一戶名叫布若的家庭,自幼遠離凡俗的垢染,而深具正士德相,對於藏文的文法、書法和醫學,皆無需苦讀而精通無礙。六歲時漸覺醒了正士的種性,便進入了著名的德格貝倫珠燈佛學院,於是在袞噶嘉措大德座下落發,賜名袞噶蘇南卻巴。在學院裏刻苦研習花教各大經論,博通至極,深得當時師長及同道學友們的推崇和讚賞。有一天在大殿東門後側的巨石上,腳如踩泥團般,在石上印一腳印,見狀者倍感神奇,據說成為前來朝山者必拜的聖跡,至今仍保留在原處可見其跡。

  爾後為了尋求智慧大法的要義,如渴者欲得甘美的泉水般,前赴噶陀寺求法。當時噶陀寺最著名的大圓滿瑜伽士-根卻森格,下榻于門桑寺,於是追隨而去。在其座下承受了大圓滿心要傳承的灌頂和秘訣口傳,大開悟境,證得廣大智慧。隨後往前藏貢波尼漾河流域,親近釀波?紮凱撒丹,接受諸多成熟灌頂和解脫教授。在白崖神泉(紮嘎拉秋)的地方,以攝生術(是一種憑藉花草藥石的精華來維持生命的特殊法術)之門苦行多年,後來又親近了仁珍甲村寧波(意即持明彩虹藏,是一位著名的伏藏大師),獲得了該伏藏師的整套伏藏部傳承,並授記將來也有伏藏待他去發掘。

  在波窩潛修熱那林巴(蓮師授記八方伏藏師中南方的大伏藏師)的《金剛橛無上極密》本尊時,有一次進入了夢境光明定,定中有無量空行眾在樂器、寶傘、幡幢等莊嚴盛舉中迎回蓮師淨土-銅色吉祥山,在其中有住了二十八天的感覺,蓮師親賜了一頂名為“劄給珍蓬”(空行雲集)的法帽。並授予金剛阿闍黎的最高稱譽,外貌以密咒金剛持相而住。以《妙法密意普集》為首,稱謂登督伏藏部的經典先後無漏開掘,與龍沙寧波伏藏部,成為噶陀寺岩傳的重要依據。

  後由德格土司的上師堅巴彭措的再三懇請下,前往德格,在德格為他建造一座由他本人的法號而立名的“登督佛殿”,為本派所有護法設立長期供奉殿。最後,他前往噶陀長住於此,攝受八方而來的有緣信眾。

  在他的一生中走遍了西康上中下區域,以治病和宣講佛法等方式普渡眾生。首要弟子著名的有:仁珍龍沙寧波、南卡吉美尊者、瓦卡活佛卻吉嘉措、竹謙白瑪仁珍(竹謙派始祖)、達喇根桑恰達倫珠、珠欽白瑪諾布、仁珍根桑希熱(白玉派始祖)等,他的座下出了眾多的金剛持尊。特別是嗣子嘉色諾布永紮和生在康區的巴索.白瑪旺嘉等後裔脈統,以及伏藏大師龍沙寧波等,將其法脈傳承發揚廣大,至今仍流傳廣布於世。大師于西元一六七二年,享壽五十八歲後入寂,行往蓮師淨土蓮花光明宮。

 

相關文章:
為什麼蓮師被稱為八大持明總聚? 緣氣:(3555)

上一篇(空行主尊益西措嘉佛母略傳) 回目錄 下一篇(金剛橛成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