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生大士(約8世紀)

 

  郭元興著

 

  蓮華生大士,是西藏地區佛教密宗初興時的一位大阿闍黎(譯作「軌範」)。他在西藏佛教中很受尊敬,開創了西藏佛教的寧瑪派。

 

  據西元一六一○年多羅那他(西元一五七五~一六三三年)所著「蓮華生傳」記載,蓮華生在東印度提婆波羅王時,生於烏萇國。於大眾部出家受具戒。遍參知識,廣學顯密教典。西元七五○年到尼泊爾。次年離尼泊爾來到西藏地區。七五二年,他和藏王赤松德贊見面,與菩提薩埵(寂護)等共議建寺事。七五四年,桑耶寺建成。次年,他和菩提薩埵(寂護)二人欲回印度,藏王挽留未成,即遣使送他返印。一說藏王逝世後始返印。

 

  蓮華生離藏後先到達羅毗荼洲,教化國王皈依佛教,從摩揭陀請來三藏的親教師多人,建立毗陀、遏陀、蘇陀三大寺。蓮華生住此洲弘揚佛教十二年。

 

  蓮華生的著述收入「西藏大藏經」的有「聖青衣金剛手修法廣釋」、「金剛摧壞陀羅尼釋金剛炬」、「吉祥空行世間怙主修法」、「秘密書狀」、「五三摩耶」、「普遍怡悅修法」、「長行述阿囉波左那修法」、「照明宮殿現現除暗燈」等。另外還有一些題名蓮花金剛著的作品,其中一部分也可能是他的著作。他還和遍照同譯一部「金剛恐怖真言集根本續」也收在「甘珠爾」(經藏)中。

 

  蓮華生的思想學說,他本人沒有系統的著述流傳。和他有密切關係的寂護以及蓮華戒屬於中觀自續派;無垢友則是弘揚般若的一位大師,撰有「文殊般若廣釋」和「心經廣釋」等著作。蓮華生的思想可能和他們相近。

 

  蓮華生在西藏培養造就人才很多,傳說其中得到密宗悉地的,有藏王和臣民二十五人:如虛空藏、佛智、遍照、玉紮寧波、智童、柱德積等人均為當時有名的譯師。

 

 

相關文章:
蓮華生大士七寶藏 編輯部 緣氣:(3059)
1028~蓮華生大士應化因緣經 編輯部 緣氣:(3783)
891~至尊 蓮華生大士史略 蓮華生大士史略 緣氣:(3065)
476~蓮華生大師padmasambhava www.Himalayanart.org 緣氣:(3452)
475~蓮華生&八變化身像padmasambhava&8emanations Tibetshop.com 緣氣:(3223)
蓮華生大士傳略 爾金林巴 緣氣:(6074)
蓮華生大士史略 第二世敦珠仁波切 緣氣:(6713)
三世諸佛之化身蓮華生大士 嗄絨寺 緣氣:(5175)

上一篇(蓮華生大士傳略) 回目錄 下一篇(妙法蓮華五濁開 蓮花生大)